close

我第一次看見娃娃狗是在一個很偶然的情形遇見的,就是我拖著菜籃子,咖拉咖拉的往市場的方向走的時候,娃娃狗就在巷子牆角邊哆嗦著。

  那巷子有很多下水道的開口,每個開口大約四分之一平方公尺大小,都有網狀的鋼條覆蓋,避免行人跌落。附近許多餐廳都把排煙管子悄悄通到下水道,所以經過那巷子的時候,大約都聞得到餐廳正在做什麼菜餚的味道,混合著下水道的污水氣味,讓我對附近的餐館都沒了興趣。

  但那娃娃狗靠在牆角,一點都不擔心各種嗆鼻古怪的氣味撲鼻,會嗆得他直咳嗽。

  他一隻眼睛睜得大大的,另一隻眼睛則瞇得小小的,好像對這個世間帶著一半興味盎然一半敬而遠之的矛盾態度。


  娃娃狗跟一般的狗沒什麼兩樣,就是特別小,但卻又不是吉娃娃品種,基本上,他應該是一隻非常大的秋田犬的縮小版。

  但他怎麼看都不可能是隻幼犬,他沒有幼犬那種圓潤可愛,口吻的長度比例也不像幼犬那樣圓弧而短小。

  娃娃狗的毛色純白,短短的耳朵肥厚的站起來,臉型有秋田犬特有的方正,尾巴也毛茸茸有精神的捲成一圈。


  但他怎麼可以那麼小?這種小法,很耐人尋味,假如放在一般女士用的水餃包裡,一放進去,只怕轉眼就要找不到。假如放在男士們臀部放皮夾的口袋位置,可能剛剛好,只是怕會被壓扁。或許放在男士襯衫的胸前口袋是個不錯的選擇。

  我走過去把他抱起來,說抱是誇張了點,應該說握起來,放在手心裡看了看,他還是一隻眼睛開心一隻眼睛擔心的模樣,用鼻子嗅了嗅我的手指頭。

  我想把他放菜籃子裡,但又怕他掉出去,只好硬把他的屁股擠進我放手機的棉布袋裡,那個袋子有點類似襪子的織法,有伸縮性,上面則繡了可愛的音符圖案,音符的旋律是貝多芬的歡樂頌。


  他塞進了手機袋裡,乖乖的沒吵鬧,我掛在脖子上,就繼續往市場前進。


  去到市場,我看什麼他就看什麼,我拿近點看,他就聞聞看,幸好袋子有點卡,他不會掉出來,否則我在買蔥油雞的時候他聞到簡直要掉進賣雞老闆的桶子裡。


  「你這狗哪裡買的?」粗壯的雞老闆問我。

  「路上撿的。」我說。

  「怎麼撿得到?少騙人了,肯定花很多錢買的。」雞老闆看樣子對娃娃狗非常有興趣。

  「還好啦!」

  「怎麼樣?要不要十萬?」

  「你說台幣還是美金?」我隨口反問。

  「美金啊!」

  「喔......」我也不知道要怎樣回答,反正他說美金就美金吧!

  「不然你這狗給我,以後你買雞都不用錢。」

  我著實考慮了一番,一輩子全家吃雞都不用錢,是不是有值到美金十萬那麼多?而留著這隻我塞在手機袋裡的娃娃狗,是不是比較好?我想不通,但是不太想給別人,反正我也很少買雞,就不答應。

  我離開雞攤的時候,那老闆捶胸頓足好生氣,差點把他整個攤子翻了,是他老婆跑出來抱著他,才沒翻成,兩人還激動得抱在一起哭了。


  我低頭看著胸前的娃娃狗,他也抬頭看著我,那很明顯是一個微笑的表情,出現在他方形但小巧玲瓏的秋田臉上。這實在是太可愛了,看著心情就好起來,真捨不得給人。


  買好現成的蔥油雞,也想買些青菜,但我挑任何一種綠色的蔬菜,娃娃狗都躲得遠遠地,頭轉到旁邊,好像那味道還是顏色整個就不對,避之為恐不及的樣子。

  唯獨挑苦瓜的時候,娃娃狗興奮難耐,露出他鄉遇故知的喜悅,尾巴在袋子裡橫衝直撞的搖著,透過袋子把我胸前撓的很癢,所以我一邊挑苦瓜一邊笑,實在受不了。


  賣苦瓜的青菜攤老闆是宜蘭人,據說他的蔬菜都是當天早上從宜蘭運過來賣的,東西都比別人大,苦瓜也大得像東北的白蘿蔔一樣。

  老闆看娃娃狗喜歡,主動切了一小塊苦瓜給娃娃狗,娃娃狗老實不客氣,咬都沒有咬就吞了下去。

  「這狗很貴吧!」我嚇了一跳,連青菜攤老闆都知道這狗貴?

  「還好。」

  「一定貴,這幾千年才出得了一隻的神犬哪!我只聽過傳說,沒想到真能見到。」

  「是嗎?」

  「你們家最近一定很走運吧!」

  我想一想也對,老公升職又加薪,公公婆婆不明究理就過戶給三個兒子一人一間房子,連遺囑都簽好遺產怎麼分給他們,我自己上星期中了統一發票兩百萬,這星期又中了今彩的八百萬,扣了20啪的稅,也滿不錯的。

  「還可以。」我回答。

  「如果我是你,就不帶這娃娃狗出門,讓別人看了羨慕又嫉妒。」

  「是嗎?」

  「不過你要小心,別餵他吃太多肉,把他餵大了,就沒作用了。」

  「有這回事?」

  「是啊!苦瓜可以多吃,青菜他一定不吃的,倒是會吃水果,吃肉的話就會長大,長大到吉娃娃那麼大,您家裡可能就存不了錢了,超過吉娃娃的話,大多少就賠多少,只怕最後您只得把他丟了,否則傾家蕩產唷!」

  「我知道了。」


  回到家裡,我餵娃娃狗吃了半條苦瓜,他滿開心的,給他一個小箱子,睡得呼嚕呼嚕響。

  當天晚上我就開個家庭會議,交待大家不能餵他吃肉,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至今那娃娃狗還是小不隆冬的住在我給他的小箱子裡,天天開心等水果吃,我們家也漸漸不吃肉,因為怕他看了難過,假如要吃,就出門去吃。

  而我們的日子還真是一天比一天好,上次貧富差距創新高的新聞,鬧得我們很不好意思,我們也不是故意要那麼有錢的呀!這一切都是娃娃狗的關係。 

arrow
arrow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