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到這本書的標題,我又忍不住買下了。

療癒密碼說的是一種自我修復受傷害記憶的方法,藉此得以讓身心進入新的平衡模式,而不會因為基因或幼時所受到的傷害記憶(有的看起來可能並不是一般理解的傷害)所引發的壓力症狀,導致往後一直因為類似事件觸發,讓身心無法遠離壓力症狀,而產生的各種身心疾病或疼痛。


這本書裡,我們會讀到許許多多各式各樣的「這真是太神奇了!傑克!」這類的建立信心字眼,以及滿坑滿谷的見證故事。

我必須說,這些並不是完全不需要的。

那些文字雖然不是很營養的閱讀品,卻很可能有助於發現自己的思考問題模式。如果對於心理思考事情的方式,完全不瞭解的讀者,也許並無法理解自己可能經常「誤解」事情的現象。


舉例來說,書中提到一個例子,一個其實事業大好的女性,卻每次在有升遷機會的時候,想辦法搞砸、出包,讓自己無法得到那個機會。原因卻是因為小時候媽媽給了姊姊一隻冰棒卻不給她。媽媽說:「因為姊姊做好了什麼事情,所以她可以吃你不行,不過等妳做好了,媽媽也會給妳。」

媽媽的作為根本沒有什麼錯誤,但在她的心理卻理解為:「我不完美,我不夠好,所有好的事情不應該屬於我。」

這是一個五歲小女孩的錯誤理解,但是這件事情形成她的細胞記憶*,一直帶到長大成人。


這件事情,成為女孩心中的一個製造「戰或逃」的基本壓力事件,以後類似的事情,都將觸發她有關這個記憶的類似感受。

因此,身體便會處於「壓力」狀態。而壓力,正是所有身心疾病的造因。


我們的身體會修復自己,任何疾病,或許除了外科修補之外,都是痊癒於免疫系統的功勞而非藥物。

那麼為什麼我們卻會生病呢?為什麼人能病得那麼重,免疫系統怎麼了?

則是因為「心」永遠贏過「腦」。


且把「心」想成潛意識,或是我們無法自主控制的思維體系。

把「腦」想成意識,也就是邏輯思維體系,可因理解、推理而了解事實的系統。

開車上路,前面的車子煞車,想都不必想,自然就會踩煞車。因為我們的「心」已經自動接手許多我們連想都不必想,就該保護自己的事情。如果事事都要經過主觀分析,腦子就太過疲乏而無法行使創意。

「心」把所有有關生命安全的事情,紀錄好,把以後類似的狀況統統歸類。所以當「心」認為某種狀況,和曾經經歷過的過去事件類似,而那種事件有可能危害到生命安全時,就會臨駕過「腦」,來主導事情。

主導什麼呢?

就是「戰或逃」的系統,這絕對是生命攸關的場合,以高度壓力的狀態出現。高度壓力狀態需要耗損高度的能量,因此身體將關閉暫時不需要的系統。

請問,打仗逃難的時候,你還會要掃除嗎?

這就是為什麼免疫系統在壓力高張的狀態會被關閉的原因。


話說回來,我相當認同這套推理系統。

有許多繼承自基因或是幼時記憶的問題,理解上本身有錯誤(就是邏輯思維來說是錯的),但是「心」是感覺的,它用感覺來作為類似事件的判讀,於是一開始的錯誤被記錄下來,當作依據。

接著,類似的造成同樣感覺的事物,就會觸發壓力狀態,導致疾病。


在本書開始講他所謂的「療癒密碼」之前,主要就是在交待上述的觀點,但我認為有興趣的讀者,仍然應該仔細閱讀,以理解整個架構,才能幫助建立對這套療癒系統的核心意義和功能,假如妳不能相信,效果當然會打折扣。


然後開始介紹「萬用療癒密碼」,這很簡單,有四個手勢,連接到身體上能開啟免疫系統的療癒中心。**

四個手勢輪流作三次,總共才花六分鐘,一天希望能做三回。

步驟如下:

1. 安靜,先對自己宗教心靈上認為的更高智慧祈禱,祈禱療癒的意願。書上有建議的祈禱文。

2. 然後想著情緒最強烈的問題(請依1-10評分這個痛苦的程度,10是最高,愈高分數的要優先處理),並把這個感覺回想到類似的感覺的早期問題上,愈早愈好,「心」會帶著你去。

3. 接著一邊作手勢一邊敘述正向的句子。(書上有正向句子的幾個建議)


這裡所謂的敘述正向句,和以往的並不完全相同,因為這裡著重在改變錯誤記憶影像,而不是強迫自己相信自己的意願,強迫相信一樣會造成壓力。

最好的正向句子,是自己聽起來感覺非常舒服,完全能夠相信的。***


所以說這一套方法,有一點點新鮮的地方,就在於它的療癒手勢。

書中只給了最重要的萬用療癒手勢,換句話說,應該還有其他各式各樣的手勢,在去參加他們的活動或治療課程才會給予吧!不過他們也強調,這四個手勢就是最基本什麼都可用的。


看了這本書,我也試著做了一兩天****,很巧這兩天我剛好扭到左側胸部肌肉,所以左邊動彈不得,同時右手臂發生類似50肩現象,無法高舉到連上層冰箱都打不開的地步。

但是非常有趣的是,我居然很努力的推動Benjamin和Kevin去游泳,我們不但利用假日去宜蘭玩了一趟,還接著游了兩天泳。

雖然一般看來,這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事情,不過好像兩三天之內,做了我這個宅宅女神一個月那麼多的活動啊!


很有趣的書,應該看看。


-----------------------------------------------

*一般認為記憶存在腦部,但現在的研究發現,身體所有細胞都有記憶(這也跟賽斯的說法非常相關),一個人身上取下的細胞,在距離他最遠到80公里外,都還有同步的生理現象。

**這些部位則是由一位博士,在飛機上突然福至心靈「福來福喜」而寫下來的。(這其實也很像賽斯所謂的說法者,自古人類獲得的智慧,本就以類似的方法傳承,有些人在睡眠中,或是在出神狀態,能揭露各種智慧。)

***這和秘密裡的方法類似。

****書上說明應該持之以恆地做,效果會更好。

arrow
arrow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