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和星期六有市集,逛市集是非常有趣的事情,可以很快了解一個地方的風土民情,人們吃什麼喝什麼用什麼,怎麼吃怎麼買怎麼用......

所以阿毛建議這天可以去市集逛逛。

準備出門時,孩子在門口嬉戲,屋外的空氣涼涼的,Kevin喉嚨痛一晚,夜裡一咳嗽我就起身倒一小杯溫水給他喝,早晨起來他說喉嚨不痛了,但是開始咳嗽。

門口要玩 

三個孩子也沒辦法靜靜的等車,他們總是在一分鐘之內,就會出現打鬧、某個人大叫、某個人大哭、或是玩得太High忘記危險、忘記而摸了不該摸的東西、撿了不該撿的東西、打了不該打的人、講了不該講的話。

孩子們一吵,我的頭腦開始混亂起來。

等公車也要玩 

火車站這棟建築我滿喜歡的,大大彎彎的,正中間有個時鐘。前面的廣場不是很大,也很少人在走動,人們都去我們等下會去的街道裡面。

這建築物裡有一間Albert Heijn(為什麼荷文都要ij拼在一起呢?是覺得一個i不夠i嗎?)超市,有點像7-11的性質,裡面有賣飲料、簡餐等等。

重點是,裡面有一個金髮年輕帥哥,服務親切又熱心,可是我不好意思拍照,我這一次總要拍個什麼帥哥回來才行!

到火車站 

我又買了星巴克的熱拿鐵,後來才知道,Albert Heijn裡面賣的只要1.5歐元,便宜多了,而且味道也跟7-11相去不多,此後我就都買AH裡面的了。

但是當然不是為了帥哥的緣故,因為那帥哥也不是剛剛好都會遇見,何況星巴克裡面的高個棕髮帥哥也還不錯,只是星巴克太貴了。

假裝喝我的咖啡 

市集就在火車站對面的街道裡面,但是外面可看不出來,從這條街走進去,才會看見。

我於是非常疑惑,假如是我,我可能永遠不會知道,那裡面有個市集呀!除非是有人介紹,或是不小心上網看見之類的。

但是,就算上網,那都是荷文,看見了也不懂吧!

阿毛居然說,是因為一次在逛街發現的,這就更神奇了。

但我們這次甚至還發生過更神奇的事情,這種一週兩次的市集算什麼!

到市場的路上 

這個攤子起碼買了18種不同的馬鈴薯,但這位蒙面媽咪,硬是要隔著超大口罩,用英文跟老闆說:「我要後面那一種『洋蔥』。」尤其正前方就有一種洋蔥。

我完全可以理解,那老闆心裡的OS在說什麼。不過老闆還是嘟囔著『有人買好過沒人買』的荷文(好像我聽得懂一樣),一邊拿東西幫阿毛秤好了。

蒙面媽媽買洋蔥 

我很喜歡看賣花的攤子,各種完全沒見過的植物,或是雖見過,但大小、形狀、顏色都和以前看過的樣子不同的植物,美美的展示在面前。

荷蘭一天出口六百多萬朵花,一天喔!所以這是個非常適合花朵的國家。

我記得我們母親節去台中中社花園烤肉的時候,工作人員說,冬天是花季,夏天反而是淡季,花不好維護。

所以我想,花是需要冷的,當然花開花謝總有自己的生物時鐘,但是保存花朵就的確不能太熱。

賣花攤子 賣花攤子 

 

光是這個市集,我就看到三個以上像這樣的cheese攤子,弄成像輪胎一樣圓圓的,好可愛呀!

請看看那招排上的荷文,同時又要兩個a在一起,就彷彿一個a非常單薄,完全不足夠擔任一個a的職務一樣,必須兩個a像雙胞胎一樣的粘著。

攤子上各種不同的輪胎,我一個都不認識,對吃cheese沒有特殊愛好,假如有人一一教導我怎樣分辨怎樣吃的話,說不定會吃得有意思一點。

起司攤子 

不過吃cheese這種東西,我覺得和氣候有絕對的關係,在不對的溫度濕度吃起來,感覺就是太過強求。

但在荷蘭吃起cheese,就非常搭了。

首先我覺得要冷,不夠冷吃cheese會膩。

另外要乾,空氣乾,嘴裡會想要吃juicy一些的東西,這時候有片cheese融合了火腿和麵包,就產生簡單的美味。


扁桃、李子、奇異果,按照顏色分排著。

各種水果 

辣椒、櫛瓜、茄子、甜椒,好美麗的顏色,這就是逛市場的樂趣之一,看天然的食物豐富的形狀和顏色,不自覺得心情就好起來。

第一次見到櫛瓜,阿毛回家做了櫛瓜濃湯給我們吃,讚!

這是什麼瓜?櫛瓜? 


看!Kevin發現了什麼!

好鮮艷的果子 

是芒果呀!我的Benjamin!

芒果 

 

阿毛要買「大黃」就是左上角那一格長條狀的植物,名稱是左邊那張最下面那個1.98歐元的Rabarber.......

大黃這種食物有歷史,據說還造成戰爭哪~~

看起來長條狀的東西,怎麼會是酸的呢?而且超級酸唷~~想到我牙齒有點發酸了。

阿毛作成「草莓大黃麵包脆屑派」,是一種又油又香又酸又甜的甜點,好吃,但味道實在是太衝擊了,我吃不慣。

蒙面媽媽買大黃 

看食物們各自不同的形狀,很有趣吧!

看起來青蔥和台灣的差不多,值得一提的是他們的蘑菇很便宜,在台灣我都捨不得買蘑菇,雖說我根本是菇類怪獸,嗜菇成性。

美麗的食材 

看!高麗菜是長形的,感覺葉子比較豐厚。

那細細長長的胡蘿蔔我沒什麼意見,但胡蘿蔔上面的葉子看起來好好吃呀!雖說根本沒吃過,但我嘴裡出現了香香的茴香氣味,阿毛看我口水都快流出來,就買了一把。

回家,細長胡蘿蔔是用蜂蜜煎熟作成甜的口味,書寶和甯寶很喜歡,Kevin是屬於很怕被毒死的那一種,只要是新的食物,絕對不敢多吃一口。

但說道那葉子可就搥心肝了!那葉子怎麼煮都不會軟,硬得像啃樹皮一樣,雖然我並沒有啃過樹皮,但我要是啃過,大概就是那麼硬。

不過葉子有種香氣,的確有點茴香的fu。

所以,下次還是不要亂想像食物的味道,尤其根本不是那麼回事。

可愛的細蘿蔔 

 

這個是韭蔥,好大一根喔!白色的部位,比我的大拇指還粗哩!

韭蔥 

 

想來漿果也是需要冷,在歐洲夏季,漿果四處可見,都很新鮮。

莓子們 

 

紅醋栗吃起來比較酸,但水分很多,每一顆直徑在0.5公分上下,我建議不要一顆一顆吃,要盡量一口吃很多顆,就會比較甜。至於這是什麼道理,我也不懂。

紅醋栗 

 

紅色和黑色的覆盆子,都很甜。

覆盆子 

 

另一個花的攤位

P8080537 

 

正中間那個像胡蘿蔔形狀,但是白色的那個叫做「防風草」,是說它到底哪裡看起來像草,我們就不要講究了。

我沒吃過,阿毛說口感像山藥,但有特殊香氣。

我對有特殊香氣的植物,非常有興趣。

我喜歡牙齒咬起來,透出香香的感覺的食物,但要下次才有機會吃到了。

忘記這是什麼了 

 

塊根芹菜,據說塊根的部份,吃起來像馬鈴薯。

是不是因為馬鈴薯的地下莖,有天長到了芹菜的下面,然後跟芹菜說:「不如我們就一起長一長吧!」這樣的,兩個人結合在一起,感覺也挺浪漫的。

我是西洋芹迷,我每次買菜都會買西洋芹,但Kevin不賞臉,我都必須把它藏在肉醬裡面,才能餵進他肚子裡去。

塊根芹菜 

 

朝鮮薊我沒吃過,在網路上看到烹調的方法,就是要先煮個三小時,然後怎樣怎樣再怎樣怎樣,接著吃的時候是把那花瓣似的一瓣一瓣撕起來吸允。

到底什麼人會發現這種東西要這樣吃的?

在荷蘭我看過餐廳把朝鮮薊放在杯子裡,加水,放在餐桌中間,當成擺花,這樣就省事多了吧!

以前在玩Farmville,朝鮮薊我可是老早就拿獎牌了呢!

朝鮮薊 

 

台灣看到的酪梨,比較少長瘤的,這個看起來,很像土星出產的。我看一下牌子,喔!是火星,我說錯了!

我喜歡看後面那一排排的蕃茄,怎麼會那麼可愛、那麼紅嫩呢!

這裡的酪梨怪怪的 

 

書寶握著奶油瓜,我想他就是一種南瓜,只是顏色較淡。

奶油瓜 

 

這裡的白花菜真是有夠白,天氣冷對蔬菜的保鮮非常好。

白菜超級白 

 

這種白葉子的植物在台灣也有看到,在一群綠樹中,會有驚人的起眼效果。

好漂亮的葉子 

 

這些美麗的顏色和姿態,我真是百看不厭。

為什麼一種植物能有那麼多種顏色呢!簡直像是一邊準備開花,一邊拿著廣告顏料問上帝:「這個?」上帝點頭,另外一株拿著另一瓶問:「這個?」上帝又點頭......的結果。

這種花好特別 美麗的花 開著紫花的植物 紫色的花朵也很多 

 

市集旁邊的屋子,感覺是公寓式的,不是獨門獨戶的屋子。

但那種『不管怎樣,一定要看見天空和太陽』的執念很深,窗戶大得幾乎都沒牆壁了。

採光屋子 

 

這是小小的苔蘚類植物,像仙人掌的小突起,每枝不會比鉛筆尖大多少。

苔蘚 

 

這個超級專業的cheese攤子,買的時候要用手比『一口、兩口....』,師傅們穿著手術外套,按照喊價的高低,當場宰殺cheese輪胎寶寶,喊得快、喊得高者得。(胡謅的)

專業起司攤子 

 

這一桶花,無論怎麼看,都怪怪的。

怪怪插花 

 

 

大家的背影 我喜歡的街景 

 

 

這間童話屋子裡,是個像生活工場的店舖。

裡面那個帥哥真是沒話說,勤快、親切、紳士風度、可愛的笑容......假如可以把polo衫撩起來,裡面說不定會藏著六塊小腹肌(未經證實)。

我在裡面買了一個泡茶的小道具,2.5歐元。

這像童話故事裡的屋子 

 

看到巧克力屋子上的招牌沒有,那 ij 和 aa 又出現啦!

巧克力屋 

 

 

街上玩不停 

 

 

阿毛說我愛拍時鐘,我哪有,不過就拍了這一個,和火車站那一個。

不過這一個時鐘和那個看起來像吊燈的東西放在一起,感覺就很歐洲。

我愛那時鐘 

 

 

我其實是愛拍樹,我拍了不知道多少樹。

大樹 

 

這棟屋子,據說是星際大戰黑武士的美術設計靈感來源。

卡通屋 

 

我在荷蘭除了想念Benjamin之外,還非常想念小狗。

尤其想念小狗腳趾頭裡的味道,小狗可是要非常信任你,才會讓你聞它的腳丫子,不是隨隨便便聞得到的。

我想念家裡那隻,每天Benjamin回家會用很甜的語氣說:『妳又坐得那麼漂亮喔!坐著等把拔喔!.......』講很多,把Benjamin最溫柔的一面都抖出來的狗狗。

小狗狗 這間屋子看起來就像賣麵包的 有高低層次 

 

 

許多人就做在露天餐座發呆,『荷蘭到底有沒有人在上班啊!』這樣的疑惑,一直冒上來。

怎麼年輕的、年長的,大白天的都在混。

露天餐廳 有閒情坐下來喝杯咖啡多好 轉彎的街樹 

 

 

阿毛進去買麵包,孩子們坐在窗前等。

在麵包店裡坐著 走出麵包店 兩人在玩什麼很入戲 

 

 

板栗樹都在結果子,是刺刺的形狀,每顆大約五公分直徑,好可愛呀!

板栗的果子 可愛的商店 

 

又走回火車站前面的公車站了!

剛剛好斜斜停了公車,我們要走斑馬線過去上車。

 

火車站前的公車站 

 

啊哈!終於拍到一個帥哥了吧!太幼齒了!流流口水吧!看他黝黑的皮膚和可愛的酒窩!

等車遇低頭族帥哥 街道 採光屋子 

 

 

哇~~我突然發現,我的數位傻瓜機,居然拍出景深哪!這時在是太神奇了,班傑明!

果子 還沒成熟是綠色的 公車站 街道 扁柏? 香香花串 果子 盛開的花隨處可見 很香的蒼蠅花(上面全是蒼蠅) 

 

回家,心機很深的媽咪、阿姨我,就請孩子們畫出今天去逛市場的感覺,只要任何與市場看見的東西相關的都可以畫。

甯寶的畫都有拍到臉,所以沒放上來。

這張是書寶的,為了紀錄途中阿毛帶甯寶去麥當勞上廁所的事件。

書寶的市場遊畫作 

 

Kevin畫了『賣武器的攤子』,並沒有這種攤子,但.....隨便啦!

Kevin的市場遊畫作 

 

上了顏色之後,就變成這樣。

被要求上色的成果 

 

孩子們一邊畫一邊打鬧,我快瘋掉了,為了讓他們專心完成畫作,我自己也畫起來(其實好像是自己想畫,才叫他們畫)。

但是因為他們太吵,我畫得好累,畫完這幅不怎樣的樹,我簡直要累到趴下去了。

背的中心一直虛弱起來,好像『從那邊把塞子拔掉,整個氣都洩光了』一樣。

我畫的樹  

 

但,今天還沒完哪!

同一天的下一篇遊記,下次再完成吧!照片太多了,何況,我現在背上的塞子又在漏氣了!

arrow
arrow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