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開始連續四天傍晚,師大附中音樂班二年級的學生,舉辦這學期的實習音樂會。5:20入場 5:40開演,地點就在學校的演奏廳。

我今天帶Kevin去聽了,以前的學生L又進步了,這次主副修樂器同天上場演出。

這些孩子真的很棒,有時我都會忘記他們是國二的孩子而已。

L媽說,他每天練主修樂器三個小時,這次表演的曲目,七月中才開始練習,時間很趕,他練得非常努力。

一個國中生,願意練樂器練成這樣,說實在,不是自我的動力,是不可能的。

Kevin現在兩種樂器,每天都各超過一個小時,但需要我陪伴,如果放給他自己練,很可能都不到半小時吧!

練琴當然也不是時間久就好,必須專注在理解樂譜想傳達的是什麼,以及怎樣解決無法表現出來的問題上。


我的確是希望孩子接受的教育,是學科、體能與藝術並重的,現在的教育,體能訓練一般都不足,所以讓他參加運動社團。藝術教育當然是非常的不足,因此讓他學習樂器。

回想自己成長的過程,學科的成就,我是體驗過的,但到頭來,並不覺得很有價值。

並不是說沒有價值,只是真的落實在生活中,我們在學校學了過多日常生活用不到的東西,而且為了得到高成績,又花了更多時間去熟練解題,練習那些用不上的東西。

當我們用分數在評量這些學習的目標時,請恕我老生常談,我們(我滿40了,不能再賴給我媽 XD)真的忘記了,分數的成就完全不等於人生的成就。


我們的成就,得看你知不知道『你這生和什麼有個約』。(請看這裡

你得知道那個『什麼』是什麼,然後想辦法去接近那個什麼,才會獲得靈魂層次的成就。

就是死了以後,帶得走的成就。


學科當然不是不重要,而且是目前一般就業前的衡量準則,因此「高成績等於未來高薪水」的迷思,便臨駕在我們去尋找、親近『那個什麼約』之上。

身為台灣人的我們,過這樣的日子很久了,我們不快樂,我們使用精神科助眠藥物的普遍性和依賴性,令人憂慮。

沒有錢,不快樂!沒有把孩子逼到高成績,不快樂!孩子沒有找到高薪的工作,不快樂!


我們失去了好多好多,和這個土地連結的最親密感受,那可以跟著大地一起呼吸的單純舒暢,直接從我們的身體中心,拔走了!

每次看到草地,我總會脫下鞋子,赤腳踩在上面走動。

這土地會呼吸,經由這草、這樹、這泥土,生命的能量在這裡通往未知的領域。


我一直被以前追求學科成就的習慣束縛,離開學校十多年來,我無法拋棄這些東西。

害怕失敗、害怕嘗試(因為可能會失敗)......所有的原因,居然是因為以前學科成就過高。

當然我也沒高到念台大醫科或是電機啥的,可能真的高到那個地步,就沒我這種困擾了吧!XD


我晚上睡眠很淺,說起來我的生活算是很單純的,但體質就是如此。

我學著放鬆,睡醒了就做能量引導讓自己放鬆再睡過去。

我想重新學習那種與大地直接連結的歸屬感,不要踩著塑膠鞋底去隔絕土地氣息,不要住在樓上無法腳踏實地,也不要踩在柏油路上。

卻是在那青草綠地上,微涼的風吹拂著,亮亮的陽光輕輕撒在身上。


從這種最根源的放鬆開始,脫下40年來穿著的剛硬外衣,這外殼既保護不了外界的傷害,卻只是把自己囚禁在裡面罷了!

然後,直接去『赴我的約』。


我和孩子也有個約,當初懷孕,我預定的就是這樣的孩子。

我相信,這孩子會投我的胎,就是希望我和他一起成長。

孩子,且讓我學習用最適合你的方式陪伴你,然後,我會放手,讓你去『赴你自己的約』,我們這樣約定!




arrow
arrow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