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奇奇不喜歡說話,他從會說話開始,就不太說話。不但不喜歡說話,也不太愛聽別人說話。

『說話』這種必須振動空氣的溝通方式,對他來說,實在是太低階了。


說話,必須選擇詞彙,但是詞彙的意義非常限定,不方便表達多義的情況。

比如媽媽說:「我愛你。」

這代表著媽媽很愛奇奇、很疼奇奇、很喜歡看到奇奇畫的圖、同時也因為奇奇是她的寶貝,是從媽媽肚子裡延續出來的生命,那個愛字,代表的事情數都數不完。

可是,一個愛字雖然可以代表許多東西,人們卻總是使用它非常限定的狀態,也只能理解很侷限的意義。


問題是,不說話,對除了奇奇之外的人來說,卻連一點溝通都沒有。

他們不停的想要奇奇說話,想要奇奇表達,想要奇奇說「喜歡」「不喜歡」,想要奇奇背「三字經」「弟子規」......太多太多的東西,需要依賴語言。

那個世界,奇奇不喜歡。


所以,奇奇不說話。

因為奇奇會說話卻不說話,媽媽害怕了,怎樣威脅利誘,怎樣連哄帶騙,奇奇不說就是不說。


雖然嘴巴不說,奇奇還是會用「心」去說,用心去說是很高階的、很了不起的,是人與生俱來的本領,奇奇不懂為什麼大人都忘記了。

他用心在說每一件事情的時候,會把整件事情的情緒和圖像,發送到對方的心去。

對方的心,理解了。

但很可惜,腦子卻屏障了心的溝通。


奇奇被帶去參加各種鑑定,沒有一種鑑定不認為他是自閉症或亞斯柏格症,至於這兩種分類上面的差別,好像連醫生自己也不太清楚。

接著就必須被帶去上一連串的早療課程,每一種都是折磨,直到他遇見鄧奶奶。

鄧奶奶是一間醫院的義工,她沒什麼工作,就在那裡管理遊戲區的積木。


奇奇第一次走進那個遊戲間時,心裡想著他要拿一個黃色的三角形和兩個藍色的圓柱形作一個城門。

鄧奶奶坐在木板地上,隨手拿起身邊的積木,排出了奇奇想要的城門。

太湊巧!不可能!

接著他想著其他的圖案,奶奶一一拼了出來。


然後換奇奇看見腦中的畫面,於是他走到積木堆,翻翻找找,在箱子底部,找出了一顆假蘋果。

他拿出假蘋果來,奶奶笑得合不隴嘴。


每次他們見面,奶奶總是跟他玩這類的遊戲,奇奇有時候會故意拿錯積木的顏色,然後就感覺到奶奶緊張的在圖像旁邊註解「是紅色不是綠色」。

奇奇抬起頭來對奶奶笑,奶奶於是知道奇奇故意的。


奶奶跟奇奇成了好朋友,漸漸教導奇奇,說話並不是一件沒有意義的事情,當媽媽說:「我愛你」的時候,雖然只有三個字,裡面的確能表達出千千萬萬種情感與意含。

而且,為了自己愛的人,忍受一下對方習慣的溝通方式,也沒什麼不可以的呀!


很久以後,奇奇才終於答應奶奶,他會開口說話了。

不過,條件是奶奶永遠要陪著他。

奶奶說:「那有什麼問題?」


奇奇已經完全成為一個正常的孩子,不再需要去上早療課程,他也成為自閉症研究的特殊案例。

奇奇不需要再去醫院了,奇奇跟媽媽說:「可是我要去跟奶奶玩啊?」

媽媽:「奶奶?哪個奶奶?

「就是在醫院遊戲間裡面,頭髮白白、有點胖胖的那個啊!」

「沒有啊!」

「我在醫院不是都在跟她玩嗎?」

「沒有啊!你都是自己在玩啊!」


奇奇忘記他是怎麼接受這個事實的,但在媽媽看起來,事情就是如此。

奇奇真的沒有再見過鄧奶奶,但是他並不覺得奶奶離開了他,這是一種很複雜的感覺,總之,語言無法形容的。

說出來的話,就太詭異了,於是,有關這件事情,奇奇就不再說了。



arrow
arrow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