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五Kevin從學校背回兩本繪本,其中一本叫做我是植物小保姆,故事裡的那個小男孩,幫暑假去度假的鄰居照顧植物賺取少少的零用錢,植物太多了,他們家像森林,男孩晚上作夢夢見整個房子都被植物擠倒了,然後他就趕快去圖書館查書,學習所有照顧植物的方法,然後實行,鄰居回來之後,男孩送他們修剪植物後插枝養活的小盆栽,最後爸爸工作結束了,換他們去鄉下度假,因為他們想念那些植物

  光是這個故事,孩子可以知道的事情很豐富,比如:

1.暑假沒有出門去玩,也不需要整天打電動,可以學習一個主題
2.答應幫別人做事可以賺取金錢回報
3.負責工作會產生壓力
4.但是要解決問題
5.有問題的時候,可以去圖書館查書
6.查了以後知道的新方法,要嘗試看看
7.做完了一件大事之後,可以安排休息,讓自己放鬆
8.爸爸原本不喜歡整家的植物,但最後還會懷念那些植物,所以不用因為父母一時不贊同自己的意見,就認為自己永遠不會被接受

  這個列表還可以繼續下去,如果再探討書本的畫風,以及那個可愛男孩臉上永遠掛著的甜美笑容,誰都會希望自己的兒子就是那種,可愛又上進的好青年

  書裡傳達出一種溫暖感受,Kevin讀給爸爸聽,又讀給媽媽和阿姨聽,我們聽完都會心一笑,覺得心裡留下一股暖暖的波動

  最近讓我很害怕的就是許常德的母愛真可怕一書,當初買的時候在書店翻了幾頁,想說買回來給自己反省一下也好,讀完之後,心裡卻非常難受

  我覺得他說的都沒錯,我們也不應該粉飾太平,有多少有問題的父母,性侵自己的小孩的.凌虐的.過分要求的(像沒考上台大要處罰的)

  許常德是個很有想法的人,他知道從反向點題更能受到注視,他知道我們已經活在歌功頌德的表面下太久了,他想當一個突破僵局的勇者,他想為媽媽卸下那種枷鎖

  但是為了達成這個目的,是應該翻起結痂的傷疤,讓人看裡面還淌著血甚至化著膿毒?我不能不說這樣的確馬上獲得重視,他在談話性節目上的曝光率節節上升,更能有機會行銷的他觀點

  可是看完這本書,好像鼻子還聞到腐爛的氣味,感覺自己有可能是個不好的媽媽,或感覺這個社會有那麼多可怕的媽媽,真的是連呼吸都會發抖

  一本書可以從邪惡的引語切入,也可以從舉發無數邪惡例子鋪陳,再講解因為你可能那麼邪惡,那麼你就乾脆讓你的孩子自己去闖吧!

  雖然我舉了小孩的繪本功能反差太大,但是,那個植物小保姆男孩,他的爸爸媽媽從沒有反對他要做的事情,他想去圖書館就去,他想幫鄰居照顧植物就去,他想買一大堆的花器回來插枝他就去,畫面中的孩子,都是自己獨立完成自己想做的工作

  我們是不是也可以用一種善良的方式來分享,以善良的例子提醒人們往前學習,至少,在我來說,小孩的那本繪本書,給我的心情和情緒都很平和溫暖,而許先生的大作,我就再也不敢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