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曼陀林的故事,還真是花了我不少的時間。

  要寫曼陀林,是在第一個童話裡就決定了的,只是看甚麼時候要寫出來。

  昨晚睡前開始寫,本來主角叫哈里發,是一個從中東來的人,他賣的是家裡的手工織品,我就這樣把故事先寫完,但我知道我還有許多的背景需要建立,我也留有他被變動的可能性,我知道那些點在哪裡。

  今天白天查了幾本樂器書,像是The Oxford Companion to Musical Instruments The Study of Orchestration,還有一些網路的資料。

  因為對曼陀林更進一步的了解,再參考我故事的時空環境,我決定把主角的背景重新改過,我就讓他是個製造曼陀林的人,所以整個家鄉的背景就成了義大利,並且也給了主角義大利名字--盧卡,還查了一大堆的地理資料,只為確定我所寫的這一個點,沒有不必要的矛盾,雖然這些我在故事中都沒有說出來。

  除此之外,整個故事的架構,就如昨晚我熬夜寫在筆記本上的一樣。

  盧卡某方面是喬爺爺的對照組,在喬爺爺的故事完成後,我感覺需要一個踏踏實實的盧卡角色,來呼應那種對土地的愛戀。

  我自己本身就是個愛戀家鄉的人,我離不開家,盧卡就是我的翻版,我時時刻刻掛記著家鄉窗前的一片綠地,或是故鄉家裡的人們。這樣個性的人,無法承擔去當一個旅人,只想在家人的身邊。

  尼可拉斯凱吉(Nicolas Cage)戰地情人(Captain Corelli's Mandolin)中,便彈奏過曼陀林,據說他在拍攝期間,每天就是抱著曼陀林練習,直至後來拍完他獨奏曼陀林那一幕。

  曼陀林基本上是個旋律的樂器,長音須用來回撥動琴弦來達成,就像中國的琵琶或阮一樣,是種彈撥樂器。

  曼陀林也是義大利非常流行的樂器,他的定弦如同小提琴,不過每個音都是雙弦,所以是八條弦。

  目前常見的有圓背半梨形,還有平背形,甚至現在也有電子的。

  對我來說,半梨形的比較神秘比較古老,也更有人情味。

  寫這一系列的故事,我總有源源不絕的想法,有時候我一開始寫,很多思緒就會在後面排隊,等著我寫下來。有時候我則會碰的一些岔路,我需要選擇,但這種半寫實風格的故事,讓我在說故事的同時,感受到豐富的可能性,這是我最享受的時刻。

 

  大魔域的歌唱著Never ending story~~~~,常常會在我心裡響起,當我寫著這些故事時,這些拇指般大的故事主人翁,便開始講起話來,演出他們在鏡頭前的一個故事。

 

 

  

 

-------------------------------------------

音樂童話1--珍婆婆的桃子
音樂童話2--喬的豬鼻子

音樂童話3--我再也不要吹豎笛了!

音樂童話4--懷念的山谷
音樂童話5--果子果子乒乓球
音樂童話6--珍婆婆過世了
音樂童話7--天使在人間(上)
音樂童話8--天使在人間(下)  像喬還是約翰
音樂童話9--土地的呼喚  土地的呼喚幕後花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