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會暴雷,還想讀的朋友,請勿進入!


因為怕我等一下引用到fb的時候,有關故事的文字會出現在塗鴨牆上,所以我這裡就稍微來說一下我閱讀的進度好了!

從11月中快過完的時候,我由聽風的歌開始,到昨天下午讀完1Q84,我已經把村上大叔所有的中長篇小說讀完了。中間前後也穿插閱讀他的短篇小說或文集。

感覺好像共同經歷著大叔整個寫作成長的過程一樣。

我不知道為什麼會突然對大叔這樣有興趣,我很少很少對某個作家有這種想要把他所有的文字都讀過(還要照順序)的動力。

賽斯是一個,另外就是村上大叔,就連金庸我都沒有這樣讀過。

有關這個想法,我應該還會擇日再討論。

下面要暴雷了!









看第一本的時候,一開始覺得很官能性,像是青豆的特殊性癖好,以及天吾對母親的意象。

當然整個故事的鋪陳,總是有趣的吸引著我閱讀下去。

有關空氣蛹和Little People的創意,一直很引人入勝,不知道他們到底是什麼作用。

結果在小翼出現的時候,那一章最後說Little People,把我氣死了!

氣的原因當然不是因為不好看,是因為怎麼大叔可以這樣用這些素材!怎麼可以用到這種地步,讓我氣得不得了。

然後是兩個月亮的事情,也是很氣!

有時候我覺得很可能,青豆是天吾寫的小說,或是說這個故事就是深繪里的空氣蛹故事,總之,對他終將怎樣兜起整體,有莫大的興趣,然後也整天為了他各種拉扯線索的方法生氣。


看第二本,對於領導的那種特殊性,然後多少解釋了那些變態性行為的背後原因,引發一種相當感人的氣魄!

我也愈來愈喜歡青豆這個角色,還有Tamaru。

天吾基本上是可愛,但是有那種根本就是個無能的白痴,但世界不知道為什麼繞著他轉,那種傻人有傻福的氣質。

但是青豆和Tamaru兩位,都是律己非常嚴格,仔細而又專業的人,在這兩人的對話裡,很多氣氛的營造還有無法預期的內容,讓我很喜歡。

有關「先驅」教團裡的女巫都沒有月經,但是卻希望懷上領導的子嗣的奇妙問題,也讓人摸不著頭腦。

假如以後來青豆莫名懷上天吾小孩的方法來說的話,難道那些女巫都是這樣把孩子放到別人身體裡去嗎?

不過想想應該也不是這樣,因為那天的受孕是一個特殊的雷雨,並且這個通道似乎是特地打開的,也在某種程度上,逃避了Little People的視線。

所以看到這一本,大概小說就有點放不下來,非得看完不可,大約花了一天半看完。


第三本就更是火上加油的飛快讀完,一天之內啃完三十萬字。

我記得讀到某處,我「啊!」的讚嘆一聲,老公問我怎麼啦!

我回答說「我跟你相聚70萬字的距離,你這是叫我要怎樣形容這個感覺?!」

因為太多太多的一言難盡,完全無法形容出當時的那種感受。

就像第一冊最後發現兩個月亮是天吾小說的世界,那時候發生的一種「啊!」,那十大約是30萬字的距離,或許還能夠形容一些些。

到了第三冊,我就不太想跟老公說這些事情了,希望他自己有機會讀完這個故事,因此我也不像以前讀哈利波特的時候一樣,哇啦哇啦的講劇情給他聽,當然最後他就不願意讀哈利波特了,算起來都是我多嘴害的。


Tamaru最後還是出手動了牛河,牛河這個人物,在發條鳥年代紀出現過,就像羊男也在聽風的歌系列裡面還有短篇中一直出現一樣,大叔喜歡這樣用某些人物。

所以,我推測Tamaru以後還是會出現,只是不知道,大叔多久才會出下一個故事而已。

就像書裡說:「契訶夫:故事裡出現槍的話,就一定要發射。」這個典故,出現了Tamaru這個人,建立了他無比的專家權威,當然一定得讓他出手做出專家的事情一樣。

沒有發射出子彈,也因為之前就取消了,雖然在第二本結束的時候,以為是發射了。


也許是第一版,有些小地方有那麼一點點碎字,也真是不多,整體上讀來很通順。

牛河這個角色死了,從他的嘴裡走出來Little People,做起空氣蛹。

大叔喜歡從剛死的人或動物的嘴裡當成一種通道,讓某種奇怪的東西出現,這在海邊的卡夫卡裡也有。


另外有關安田恭子、大塚環、Ayumi、安達久美以及天吾母親的幾位女性間的關聯,有某種隱晦不明的意義,大叔沒有明講。

天吾不斷看見母親和其他男人的那個線條,最後在牛河的思索裡,出現了一段話,簡單帶過。有那麼點雷聲大雨點小的感覺。

天吾和他父親的關係,在這裡也產生一種乖離現象,親生父親,異常頑固的人,昏迷了也會去收費的人,敲了深繪里、牛河、青豆的門收費。這些或許都是因為,這個世界是天吾的潛意識的世界,跟天吾有關有連結的人,都會跟他父親產生關聯。


想寫下這些東西,只是想把亂亂的腦子整理一下,但是也不想整理得過份,因為讓腦子糊糊的感動著,也是一種快樂的閱讀經驗,甚至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