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公公今天住院了。

  今年八十一了他老人家。

  星期六他跟老朋友約了去看花博,吃著冷風逛花園,這些老伯伯們興致真的是很好。

  本來公公出門前就有覺得有點感冒,晚上的喜酒他先跟婆婆交代,身體不舒服的話他就不去了。

  結果難得有好朋友回來團聚,他就花博吹完風,繼續去吃喜酒,還真的高興得喝了幾杯。

  生性儉樸的他,明明很累了,還等半天搭公車回家,在公車上睡著了,坐過頭。

  下車覺得肚子不舒服了,就跑去麥當勞坐在馬桶上,他真的是太累了,居然在馬桶上又睡著了。

  好不容易又醒過來,分清楚東南西北之後,最後搭了一段計程車回家。

  星期天就開始病懨懨,整天在沙發上睡,直說要去住院。

  星期一婆婆打電話給我,問我有沒有空,那時我正在忙,她說公公想去住院打點滴,婆婆叫他先去巷子口的診所打,不要天氣那麼冷還到處折騰。

  我忙完去看,公公點滴正差不多打完,我看他睡著了,最後我陪著他上樓回家,走起路來真是輕飄飄的。

  今天我剛要開始打包東西,婆婆電話來了,叫我陪公公去大醫院掛急診,因為公公真的覺得很不舒服。

  我換件衣服就出門了,公公還是輕飄飄的走路,不過也不需要人攙扶,他手上很執著的握著一把紅色小鞋拔,他說到醫院穿拖鞋子比較方便。

  一個想要去住院的人,只帶一把鞋拔?!

  我們差了計程車去到醫院。

  檢傷櫃台剛好沒人,我只好隨便找個護士問,她叫我們躺在旁邊空床上,那護士小姐叫我阿姨

  然後才開始了一連串的問診和檢驗。

  接著再推到留院觀察室,等待床位,今年冬天太冷,許多傷風感冒的疾病傳來傳去,醫院人滿為患一床難求。

  我們等了幾個小時,因為登記付費病床,才有了床位。

  前幾天因為我跟Benjamin討論了我爸爸和我叔叔的事情,還有姊姊說上次外公生病,她看到外公的病床上寫著82歲,她心裡想她還能看見這個長輩幾次。Benjamin也突然感覺到,時間是不等人的,要把握。

  所以,他中午就告假前來探望父親。

  公公一直差我們回家,說他自己在那邊就好,不要麻煩我們,不要我們怠惰了工作,也不要我們勞碌辛苦。

  這一輩的長輩,好像都是這樣的,他們生在最苦的年代,戰爭和貧窮,等他們拼到老有些積蓄了,便捨不得兒孫吃苦,也不想麻煩晚輩。

  吃完中餐我叫Benjamin回去上班,反正也是在等床位,那麼多人等幹嘛。我在伺機伸腳讓經過而叫我阿姨的護士跌倒。

  Benjamin就說,他晚上去陪爸爸睡。

  兩點多,忙碌的推床先生終於輪到推我們的床了,那麼冷的天,他推床推得全身大汗,口罩上面露出他圓圓大大的眼睛,長長翹翹的睫毛,他很生氣他的同事沒有跟他互相幫忙,他跟我抱怨著,我看到他很認真,就聽聽他講讓他出出氣。

  到了病房,公公又開始趕我回家了,然後他開始說他要請看護,他說不要麻煩我們。

  護士小姐來了,他自己就跟人家講他要請看護,我想,感冒拉肚子住院,應該不會很多天,大家輪一輪不是就好了,還要請看護喔!

  不久,姑丈來了,他今天剛好請假在台北,就過來探望。

  公公睡著了好多次,我和姑丈就聊著天。

  直到後來,護士小姐來說,她要用棉花棒沾一點肛門附近的糞便,去培養細菌。我們就被公公趕出病床的簾幕了。我的腳太短了,沒絆倒任何人!!

  公公會害羞。

  姑丈離開之後不久,看護來了。

  看護大姊很伶俐,很有笑臉,她也很專業很有經驗。

  她說了一堆需要準備的東西,跟我開給婆婆的單子差不多,只是她要三條毛巾,一條洗臉一條擦身體另一條擦重要部位。

  公公想拉肚子,大姊帶她去了,她說拉完用沖的才乾淨,才不容易擦破了感染。

  她去幫公公沖洗,公公卻不害羞,因為他覺得那是像醫生護士那樣的角色,而我們是他的兒女,他就沒辦法。

  以前我曾經很欽佩娘家的嫂子,在我爸爸和叔叔臥床的時候,她都是大大方方的幫他們處理私處的問題,我不知道那個祕訣在哪裡,我告訴我自己,差別在公公還會走,他還能自己處理,所以他沒有到那種需要我們幫忙動手的地步,我好像也沒有必要侵犯他維護的某種尊嚴。

  也許差別就在於那很微妙的一瞬間,我們各自選擇了甚麼角色來扮演。


  接著公公當然就更覺得他的決定是對的,我們都做得沒有看護好。

  他就又開始趕我回家了。

  於是我就去吃晚餐。

  Benjamin叫我等他來再看一下爸爸,接我一起回家,我便在那邊等。看護大姊看到Benjamin說他很帥,我們說等下小叔來了更帥。

  八點多,小叔戴著口罩(這傢伙也在生病)還有我跟婆婆講要帶的東西來了,我們稍微看一下沒有問題,才離開。不知道看護大姊有沒有看到小叔長怎樣,呵呵!

  請一個看護當然大家都省了力,不必過份離開原本的生活軌道,但是一家人為了家裡的長輩做些甚麼,其實不是也很自然嗎?

  我發願要去買一頂髮片,Don't 阿姨 me agai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