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孩子學琴,很多事情急不來。

  他得喜歡,至少到某個程度,不然每天都是大戰。

  幾十年前的我們,生活很簡單,我們沒有各式各樣的刺激和玩具的種類,也沒有各種奢侈的享受。

  所以我們很珍惜。

  現在的孩子,比我們更注重自己的情緒,他們注重自己的價值完成,甚於我們許多。

  所以想逼現在的孩子,去做他不喜歡做的事情,要負的風險也就更大了。

  以前的父母可以用壓的,反正到最後,我們長大了,可以等到我們說一句:我了解父母親逼我們的意義了。我們甚至還會感謝當初父母逼我們,我們才有今日的成就。

  現在的小孩,假如你用壓的,最後他就瘋了。

  他們會有各種壓力症狀出來,因為他們比我們更重視心理環境的健康,善用這種世代的力量,將可以把台灣的孩子,轉向更加人性化的生活裡,把台灣的超時工作形象改造成更加平衡的生活品質。

  其實,隨順著心境是好的,我們真的不要急,不要硬灌東西進去孩子的小小心靈裡。

  讓他有時間,長成他們原本計畫的樣子,我們只需要稍加點撥,正當健康的興趣,都應該被允許而且讓他自由發展。

  讓他有時間獨處,讓他有時間玩自己想玩的遊戲,讓他有時間做點白日夢。

  不要急!

  想讓他寫字漂亮,也得溫和地敦促他注意字體的空間配置,不是一昧罰他重寫,或是處罰。

  我真的要說處罰和責打的時代可以過去了,但是重點是父母要負起陪伴的責任來,能夠給孩子充分的陪伴和適度的交談,隨時了解他的交友和行為。

  愈脫序的孩子,是獨立性愈好 奴性愈低的孩子,他們將是很有個人風格和魅力的未來成人,只要把他的行為導入一個可以讓他發揮能量的領域。

  真的急不來,兒子拉小提琴已經超過三年了,他的左手就是不能站起來,就是不願意轉到正確的角度上,死命地在過分用力的位置拉著。我真的要繼續這樣每天幫他盯手的位置嗎?我想他就是有他的時間表,如果他能改,我提醒了他便是能改,如果他個性就是不願意改,最後他可能就成為一個拉琴技巧很普通的人,那也是他的選擇,不是我的責任?

  我可以接受他不是個頂尖的提琴手,我也可以學著不急,但是我大概還是會繼續提醒他吧!

  急不來的是他有他自己的想法,不容父母幫他選擇太多,急不來的是他有他自己的時間表,他講話得早他手便動得慢,他手先開始學習操作工具,講話便比較不流暢。孩子的時間表,不容大人有太多揠苗助長的空間。超過了推動的限度,壓力症狀就會開始。

  容許孩子慢慢來,充分去探索,並不是讓他為所欲為,父母仍必須有良好的監督和溝通,讓孩子學著為自己的選擇負責,接受成功或失敗的各種情緒挑戰。

  我不能急。

  孩子!我會學著讓你慢慢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