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兒子遺傳自班生和奶奶的體質,從小汗手汗腳。記得班生第一次想握我的手時,還很擔心我會討厭他手心都是汗,著實躊躇了許久呢!

  夏天會流汗的手,冬天常常就會凍傷。不知從幾歲開始,冬天兒子的指腹就經常會裂口子,每晚洗澡我都提醒他要全身擦乳液,睡前記得也會幫他在手上擦。

  今年冬天特別冷,小子前兩天右手食指指腹又炸開了一條縫縫,痛得哇哇叫。我幫他擦了藥包紮起來,睡前再擦乳液,戴上手套。


  我自己年輕時很好命,在家只負責讀書,所有家事一律逃避,所以我不知道我的手性能如何。

  自己持家以後,家事也做得不多,但冬天多洗幾次冷水、多打幾次肥皂,指甲周圍也就老實不客氣地脫起皮來。

  脫皮的地方紅紅的,一碰就痛,我知道再下去就是會裂開,自己懂得擦些護手霜,或是就開始停止洗東西,反正不做菜就吃外面,洗衣服都是洗衣機,可以不必一直碰水的。


  今天叫兒子彈鋼琴,他就哭了,他說他的手那麼痛怎麼彈。

  我好聲好氣的跟他說,那幫他用OK繃貼起來。他說碰到傷口的旁邊,傷口都會痛,貼起來也沒有用啊!

  我說貼起來試試看。

  幫他擦了藥,用OK繃捆了一圈。

  他自己去鋼琴上面試彈,開心的說不會痛ㄟ~~這樣才開始練習。


  接著一邊彈又一邊哭,哭好大聲。

  因為去阿姨家好幾天都沒彈鋼琴,本來很熟可以彈很快的小奏鳴曲,居然又癱瘓了。然後食指因為裂傷多少還是有些跛腳,讓他快速音群都坑坑疤疤,哭得全世界都聽見了。


  我還是和緩的跟他說,彈不清楚就要放慢,只要慢下來,就會重新了解的。

  小子一邊哭、一邊鑽進被窩裡去了。


  大概剛開學不習慣,前幾天還生病,胃口很差,體力也還沒恢復,我就幫他把被子蓋好,讓他好好睡個午覺。

  兒子窩在被子裡面,看起來好可愛,好像一顆蛋,還露出一顆娃娃頭的感覺。

  我拍拍他,他好快就睡著了。這傢伙以前從不愛睡午覺,上幼稚園還常常老師躺在他身邊,他才勉強閉眼,但很少睡著。上國小就更少睡,同學在睡,他總是被發現沒睡被記點,學期末,把他累積的好寶寶點數都扣光了。

  今天,居然一下就睡著了,可見他真是累了。


  他睡著,我看著他聯絡簿裡的各種事項,要包書套、要寫防災卡、填調查表......該我做的我都一一做好,只等他起床自己寫功課。

  聯絡簿用得多,學期末常都會破,我先用堅固的膠布貼牢。家裡的書套又稍微大了,我把它修改一下,黏貼工整。

  叫他起床之後,他就乖乖寫功課。


  手拿筆會痛,所以只好把食指伸直直的寫字,今天的字看起來頗抱歉的,但不能要求太多。

  然後讓他拼模型、組積木好久,直到吃完晚餐,重新叫他去彈鋼琴。


  快速音群又亂了,他暴躁的聲音從琴室傳出來,我還是慢聲細氣地跟他說,彈不清楚的地方就要慢慢彈。

  終於,我聽見他放慢速度,音樂工整了起來,那一刻,真感覺到「教」「學」雙贏的局面,我也沒動氣,他也成功的完成今日的學習,很開心。


  練完鋼琴,兒子自己拿著書在讀,坐在自己的書桌前面,一邊讀一邊哈哈大笑。

  巧連智他始終不肯停,但畢竟他真的有在看,也學到很多東西,我們也就讓他繼續訂。


  八點半開始拉小提琴,嘟著嘴巴,抱怨著說,當初他為什麼說要學小提琴,他實在是累死自己了。

  我坐在旁邊陪他拉,今天好冷,小子凍得手冰冰的,我拿套頭毛衣式的圍脖給他圍著,再讓他帶著毛帽子,他說還要戴手套,那當然不可能,戴著手套沒辦法拉琴呀!

  拉一些休息一下,拉到快十點上床睡覺。


  我再幫他擦擦藥,用新的OK繃捆好,整手擦乳液,戴上手套。

  躺上床之前,他想聽故事,不過我們說好,十點之前做完功課才有故事,所以我和班生一起和兒子擁抱,我們擁抱了超過一分鐘,親吻彼此的臉頰,嗅著彼此的味道,讓體溫傳遞著心裡的溫度。

  我們互道晚安。


  兒子睡了!班生也很累,馬上也躺上床,五分鐘之後開始講夢話。

  我坐在電腦前面,紀錄著這兒子二年級下學期的開學第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