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二從姊姊家回來時,經過書店,我又溜進去小逛一圈。

看到了汪培廷的手記,我拿起來翻了第一篇,她裡面講到她寫作期間,每天到公館星巴克報到,寫作直到孩子下課的時間,才去接小孩。

然後她講到,那個朋友提起,有位作家,還會跟朋友約在餐廳寫作,不管朋友去不去,她因為約定了就會去寫作,藉此維持寫作的習慣。

這位作家,當然就是心靈寫作狂野寫作兩本書的作者,Natalie Goldberg

汪小姐已經出版了七本書,這一本算是她的隨手記述的集合。

我一直對作家們出版這樣的書,抱著一點點的小緊張。

成功的作家常常會有編輯不停幫他們籌畫下一本書的壓力。

所以前面的幾本書,都比較有主題,但某些代表性的主題出版到一定的數量之後,便開始集結出版這樣的手記書,Bubu也是如此。

倒過來說,這樣的書比較看得出一個作家的本性,因為裡面會有很多天馬行空,還有很多小小的靈思。

不過我也曾看過苦苓當時出的一本極短篇,裡面某些充數的企圖太過明顯,尤其是有一篇講到"陰謀份子"的極短篇故事。

我倒不是在說Bubu和汪培廷的新書內容是充數的,因為兩本我都沒有看完。

說實在我是比較害怕這樣的書,所以當作家開始出這樣的書時,我就事先排斥了起來,不見得是他們的問題。

Bubu的孩子都大學以上或畢業了,他們的敬業和工作能力都很不只一般,我認為她本身也很有值得我尊敬的工作態度,雖然她根本不認識我,我心裡卻把她當作一個榜樣,我常常在反省我自己搬家和Bubu搬家差多少,所以我可以進步的空間還有多少(還真是遙遠的路途啊!)

汪培廷很有想法,她的書名都取得非常好,總是能一語中的,講出為人父母的擔憂和心聲。

講起寫作,這兩位作家目前都算是親職教育類的作家,但事實上Bubu是個稱職的廚師,她設計的餐桌餐點還得過國際大獎。

汪培廷則是個MBA,她觀察犀利,寫作口語個人風格顯露無疑,其實我想她寫什麼或做什麼都會成功吧!因為她懂得方法,並且願意努力。

要大方的說出自己想的事情,並且把這些想法推銷出去,都是個挑戰,有的人很快的找到自己的戰場(或者應該說地盤?),在合適的領域,發展出自己的能力。

那天在姊姊家,我還寫了幾個我想完成的事情,我發現我不一定需要完成一個種類,我可以讓自己每一種想做的事情,都完成一些,我不必把自己定型成什麼特定的角色,我這一生可以是一種學習的,拓展觸角的嘗試期間。

寫吧!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