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久前看到了假環保這本書的介紹,心裡好不舒服,雖然覺得環保是人人的責任,卻有點駝鳥心態不敢買來看。

  如果讀者朋友們連結過去,就可以看見書本的介紹內容,一切我們以為比較環保的手段,不但根本我們都還沒有實行透徹,而這些手段,似乎也不是想像中那樣環保。

  剛好今天Ellen姐姐寫了這篇文章,提到那個會拿回收物去賣錢的婆婆,卻把其他不能賣錢的東西,隨意丟在山坡,那麼我們辛辛苦苦作的回收分類,不是完全白費了。

  前不久才看到類似的新聞,其實我們家也有這個問題。我們整棟公寓有請清潔工幫忙收垃圾,他們在中午左右會來收,然後幫我們集中交給垃圾車,我們以一個月三百或四百的代價交換這個服務。而就算我們的垃圾真的上了資源回收車,新聞中說,似乎許多仍然變成垃圾無法回收,原因則說明不清,聽到一大堆譁眾取寵的語氣,但是真正的原因卻不清楚。

  自從永和開始垃圾費隨袋徵收之後,回收物便不需要用專用垃圾袋,可回收的物品以及廚餘,我們便用普通的袋子裝。

  每次我看清潔工人收完垃圾以後,在一樓作分類,結果他拿出他們自己買的垃圾袋,把所有的東西都裝進去。

  對他們來說,就是買垃圾袋來裝一切省事。

  我記得酪梨壽司曾說在日本垃圾分類作得超級仔細的事情,大樓裡如果媽媽沒有把垃圾做好應該的清洗和專門的細膩分類就丟的話,根本是丟人到活不下去的狀態。

  不過我現在找不到那篇文章,只找到這一篇,也很傳神的描述,日本人對包裝以及垃圾的矛盾態度。

  我們的社會結構愈加複雜,人心的一種黑暗層面好像就容易蒙蔽,讓眼不見為淨的想法充斥。把污染工廠蓋在其他國家,反正我不會喝那條河的水。把重金屬垃圾賣給其他國家去丟,反正我不會吃那塊土地種出來的稻子 水果(哈哈!最好是!)垃圾!反正不是在我家門口堆著,我管他在哪裡萬年不爛,我又管他在哪裡變成毒土 毒水 毒氣。

  我不想罵人,我就只想先把自己做好,我做得比較好了,我再來想辦法看能影響甚麼人。

  現在我的力量很小,也許有一天,我的力量會更大,我也可以有辦法去幫助政府怎樣處理這些垃圾,或是處理其他的問題等等,我們都心懷正念,Hope for the best!這樣應該比較健康。

  至於恐怖的共業甚麼時候會反撲,我一樣會祈禱,我們反省的速度大於環境反撲的速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