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男孩跟女孩就是不一樣!

  雖然我知道,我們選擇不同的性別,是因為要用不同的角色來經驗人生,並且著重在意識的不同個性上,去發揮和經驗。

   回想起小學的時代,每次老師都在罵男生,排隊他們動來動去打來打去,害得我們這些乖乖女生,得跟著在那裏排了又排站了又站。

  低年級的時候,男生的功課通常不好,上課也不專心,老師得講幾句話就把某個男生叫一下。

  並且他們很難專心,老師交代的事情,總是會忘記,也總是不交齊功課。

  這些現象到了高年級,漸漸就不一樣了。男生分成了兩極化,一種開始高度專心,成績也漸漸都趕上女生甚至超過。另一種則是忙著建立地盤威信,逞凶鬥狠的青春期耐受不良症通通出籠,看一眼叫做挑釁,不小心碰到就演變成打架,甚至打群架。

  女生因為心智發育較早,在以前男性主義的年代,並沒有太多不同的表現。現在逐漸剝去男性的霸權之後,和男性並駕齊驅的專業表現,漸漸多數。

  五十年前,抬面上的音樂家,清一色是男性,男性喜歡把事情當成事業,他們只想專心一件事情,那件事情他會很專注地去做,其他事情雜七雜八的一概不管,丟給太太就好了。如果說他們還注意什麼,那大概就是能不能多搞一個情婦之類的。
 

  現在舞台上的音樂家,男女數目漸漸平衡,女生因為提早穩定,考進音樂班的數量更大於男生,經常讓考官想為男生制定保障名額。

  因為,男生當然不是真的比女生差,那種心智發展的稍微慢熟,很快就會平衡,但將來男生卻比較容易把興趣當成事業。

  前幾期的親子天下,也有個專欄討論男孩的教育。

  我當然也是因為自己的小孩是男生,我才真的開始去好好觀察,小男生的心裡到底在幹嘛!

  Kevin整天都在畫武器,用積木拼戰艦或是飛船等,做好畫好,就要跟我們分享他們的功能,這些功能包括飛得多快 能飛多久 哪裡是武器 哪一種武器 武器的性能如何 可以做什麼樣的戰鬥 駕駛座在哪裡 砲彈在哪裡 哪一種砲彈 性能如何 可以怎樣攻擊

  要是一連做了半個小時,聽他分享起來,真的是聽到耳朵長繭都還沒講完。

  好像只要他講出來了,這些東西就真的有那些功能了。

 

  小女生呢?畫娃娃 畫房子 看Bling Bling的東西 企圖買Bling Bling的東西 畫公主 畫公主的衣服 畫公主的Bling Bling的東西

  洪蘭教授說男孩畫的是動詞 女孩畫的是名詞 是的確有那麼些差異

  另外女生其實比較會畫社會化的東西,人和關係,也證明女生比較早社會化,比較有與人相處的能力。

 

  加上女生的語言發展通常也比男生早,並終其一生,一天可輕鬆講八千句話,男生卻很難超過六千句,這是我從Discovery看來的。

 

  上學期選模範生,我看到公布欄,十九個班幾乎全是女生,男生應該沒超過三個。

 

  就連小提琴老師都說小女生好教,穩定度和上課專心度都有差。我自己是真的碰過手不拿出來的男生,不知道來上課幹嘛的。至於男生彈得好還是女生彈得好,也是到了高年級就沒有特別有差,中低年級大部分男生功課的完成度不如女生。

  好啦!只是要提醒自己,男女大不同,不要太緊張,今天又給我拿了兩張考了70幾分的數學平時測驗卷回來,其中一個題目印不清楚,但是沒有去想過題目到底要問什麼,就胡亂作答。這是我小時候絕不會犯的錯誤,但我要知道我兒子的確會犯。另一個居然是因為沒有寫算式,一路被扣了二十幾分,每題都算對喔!那也是我小時候絕不可能發生的錯誤,但我要知道他就是會。

  會,而且沒關係,不當一回事,不覺得這有什麼了不起。

  唉!我只跟他說,題目要看清楚。

  國小ㄟ!數學考70幾分,那我不早被我媽打死了。

  但是我要提醒自己,這分數不代表他學習的成績,只是反應出他作答的細膩程度,我提醒他題目要看仔細,也不責怪他分數的問題,這個分數是告訴我,他用了多少心思在上面罷了。

  男生和女生,不一樣就是不一樣。

  男生在操作型的學科上都比較有興趣,男生會因為體育課被借走哇哇大叫,男生寫字不是用寫的,是用撇的,男生會遲到了沒寫完早上的閱讀,下課照樣衝出去玩不補寫完整,最後要帶回家補寫,幾乎一次要寫一整本,這就是我兒子會做的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