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常常說,媽媽總是看到杯子沒有水的那一半,而不肯看杯子裡還有水的那一半。

有人是完美的嗎?為什麼當媽媽的小孩或是孫子就應該是完美的?如果我們不是她心目中的完美,她就要生氣板臭臉,吃不下,睡不著,這是我們的錯嗎?

而這個問題做好了,她開始煩惱另一個問題,煩外婆的身體,煩阿姨孤家寡人一個,煩外婆希望將來百年後可以土葬沒有錢......這個列表可以列到外太空去,也列不完。


我的姪女,在國中是校排第一的資優生,在家裡,被媽媽嫌到不行。

嫌她睡太多,嫌她沒有在做功課,嫌她沒有在彈鋼琴,嫌她講話沒禮貌......這個表也是可以列到外太空去,而媽媽認為,問題都是在我們身上。


姪女已經也進入反叛期,和阿禡的情緒開始緊張~~


我今天陪完姊姊看病,就到姊姊家一起休息,傍晚去學校接姪女回家,因為她暑假資優班有課程。

到媽媽家吃完晚餐,便和媽媽聊天。


我們告訴媽媽,阿禡是來疼孫的,不是來管孫的,孫子有兒子媳婦會管。

她說她看不下去。

我們還是努力的跟她說,媽媽身體好,接下來還有二三十年以上的歲月,媽媽娘家沒有癌症的病因,一定都很長壽,這幾十年的歲月,要為了自己而活,把自己活得光彩亮麗,我們全部都會跟著快樂。

阿禡不是媽媽,有些工作不是阿禡該負責的,而她最重要的,就是要把自己的生活,好好活在自己身上,不是寄望在別人的身上。


今天我也跟媽媽講,媽媽的操控性很強,她總是要掌管家人的活動,誰要去爬山她不高興,誰沒有在她想要她讀書的時候讀書,誰又沒有在她想要看到的時候睡覺,統統她都會不爽。

為什麼不把眼光放在自己身上,先看看自己需要什麼,先看看自己怎樣才會快樂,找回那份快樂,過好每一天,生活才有意義不是嗎?


我知道,她很難改變,但是,再不改變,壓抑的情緒就會需要一個出口,整個問題都會爆發。

姊姊也邀請媽媽去跟她住,讓自己清淨清淨,不要整天追著姪女看管她的行程。


放手是個學問,我希望自己以後也有這種能力反省自己。


我的母親是個不懂得開心過日子的人,她可以算是杞人憂天的鼻祖,跟她生活在一起,壓力非常大,姊姊居然願意,哈哈!

但我知道,有必要的時候,我們都願意,只要她也願意,因為她就是認為非跟兒子媳婦住才行。


媽媽今天說,她唯一就是想學學跳舞,我們鼓勵她趕快去跳舞,我也會幫她找找她家附近的課程,打開社交圈,忙自己的生活,大家都有喘息的機會。

生活需要重新調整,找到新的平衡,讓屋簷下的每一個人,都紓解壓力,找到自己生活的步調。

生活的步調,應該由自己掌控,但同時取得家庭的一種協調。


媽媽!很抱歉我把這些事情寫出來,因為我已經很習慣把自己的想法寫下來,每天都得這麼做!

這不代表我不愛您,也不代表我在中傷或是責備您,我只是在整理我自己腦中的思緒,並試圖紀錄下某些生活的軌跡。

我衷心的祝福您,接下來的日子,找到自己生命的美好意義,活出光彩亮麗的人生,我喜歡看到您的笑容。

您是個認真努力的媽媽,但您也不是個完美的媽媽,就像我們不會是你心目中完美的孩子一樣。

我們應該尊重彼此,尊重每一個生命的自我選擇。

而我們全都應得快樂的人生,每一個人都不例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