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姆.史沃普Sam Swope我是一枝愛寫作的鉛筆>(I Am a Pencil:A Teacher, His Kids, and Their World of Stories

  這本書的作者,是一位童書作家,他自願擔任小學三年級的創意寫作老師,就這樣教到這班五年級畢業。

  他用這三年的時間,教導學生寫作,並把這些過程錄音、筆記下來,然後花了六年的時間,寫了這本書。


  為了保護學生和他們家庭的隱私,所有的學生都以假名呈現,即使引用了他們上課寫作的文章,也以假名署名。

  史沃普老師很細膩地紀錄下這一切,並且來回的把幾個個性鮮明的小孩,一年一年發生的家庭問題和他們的創意寫作中間的觀察,斟酌地呈現出來。


  作為一本創意寫作的教材,或許太小看這本書,畢竟本書還有許多有關孩子、社會、文化、家庭等等的觀察;作為一本紀錄片腳本或是教學日誌,卻也太偏頗,因為書裡呈現出一種教育與愛的氛圍,並不是沒有溫度的資料組合而已。

  而我最近在玩的<島嶼計畫>,以及先前寫的<幫樹點名>,都是本書的實際教案。他帶領孩子寫作這些計畫,而我也跟著玩了起來,非常有趣,當然,我的作法跟他們應該很不同啦!


  我甚至有點想開一班這樣的創意寫作課,帶小朋友天馬行空的寫作,大人也行。

  不過,家長們都是想讓孩子學寫「作文」,就是那種「上了之後,學校作文能寫快一點,分數可以高一點」的課,我求學時代作文分數從來不低,聯考也是,但是我一點都不會想教這樣的課。

  我卻會想如同史沃普老師這樣教孩子,類似這樣的方法,整合性的處理有關寫作的種種事務,可以有很深的影響力。


  我不喜歡暴雷,從來不幫讀者朋友整理書摘,我自己也不做而且也不讀別人的書摘,看到的時候會自動跳過去,因為不想損失將來閱讀的樂趣,除非我讀過那本書。

  最近讀的這兩本書<我是一枝愛寫作的鉛筆>和<卜洛克的小說學堂>,我都讀得飛快,因為實在是很流暢,很快便引我進入書中的世界,讓我停都停不下來,但他們都不是小說。


  假如有一天,我真的帶著幾個小朋友,一週聚個兩三小時,讀讀故事給他們聽,引導他們,然後讓他們開始寫作,感覺很不錯呢!

  不過,我想,那大概都還是比不上,我自己把想寫的東西寫出來重要,只是那會增加我的經驗,給我更多激盪的空間吧!

  我喜歡<我是一枝愛寫作的鉛筆>這本書,裡面孩子寫的詩,我也很喜歡,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