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久前買了佐佐木香的活用記事本設定工作目標一書,我很慶幸我在過年前就看了這本書,並且在之前大約一兩週,就買到了自己喜歡合用的記事本,並且花了足夠的時間,思考了自己想作的事情,我完成了初步的計畫.

這本書很好,給了我很多反省
1.所謂記事本要記在同一本裡,並且要記在同一個地方,如果有的記在筆記頁裡,有的記在一月份的空格裡,有的又記在當日的位置,是沒有辦法一目了然,統合所有事情的
2.應該隨然攜帶,公私事都記在同一本裡,甚至家庭其他成員的重要事情,也應該隨時紀錄,比如必須接送兒子上課,也應該排入自己的行程裡
3.沒有辦法放進一日的時間表裡的工作,其實就是沒有辦法完成的願望,比如有的人天天都想要讀書,但是綜觀一天的時間,根本沒有讀書的時間,最後買的書就根本沒有機會閱讀,然後又對自己產生抱怨與低成就感,這樣其實就是不夠了解自己的.
4.隨時隨地觀看自己的記事本,這樣可以提醒自己,什麼時候將要進行什麼事情,於是手邊的事情需不需要趕一下或是可以緩一點,以迎接下一項工作.
5.不要因為自己常常沒有辦法完成所有的計畫就對自己失望,畢竟時間是自己的,還是可以選擇要不要完成
6.假日的時間應該也跟平日一樣大,以免忘記假日的時間,像我自己週六還是工作日,有足夠的位置能夠書寫,是很重要的.

處女座的我,對於自身計畫總是很看重,從小我就懂得作讀書計畫,要複習多久,要複習什麼科目,雖然我最後還是懶得完成,但是因此也知道自己哪些地方還沒完成,整體來說總也是比較知道狀況,所以小時候後讀書還算是可以.

當我的日子過得太忙碌,沒有時間靜下來思考的時候,我便會覺得忙得很不扎實,會害怕自己見樹不見林,那一陣子我就會感到低成就感.

前天晚上也同時完成了兒子的功課表,本來在作自己的計畫時,就已經有想到兒子的部分,因為兒子的學習進度是我在管理和執行.不過現在把兒子的線條抓出來,直接從他的角度來觀看時間和項目的安排,還是發現有需要調整的地方,所以又把我自己的也稍微調動了.

昨天把兒子的功課表給他看,跟他解釋,他好開心,不知為什麼,兒子對我給他事先預告要作什麼事情,給他心裡準備,他覺得特別開心,做起事情來也就比較不會耍性子.

真的要按表操課執行所有計畫,說實在也不簡單,不過我很願意挑戰看看.就算只執行了一些,也比什麼都不做好,我是這樣想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