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公公很愛作麵食,但是作麵食會弄得整家都是麵粉,愛乾淨的婆婆便不愛公公在家裡弄。

我們和公婆住隔壁巷子,很近。我想,反正我家就是這樣亂亂的,我也真的不在乎有一些麵粉在家裡飄著,我就跟公公說到我們家來作呀!

公公真的買了一大包麵粉放我們家,我找了一個箱子,裝著這一大麻袋的麵粉,放在餐桌下面。

公公有時候就會過來,他揉好了還幫我們煮,和上婆婆幫我們作的醬,真的是很好吃,兒子也很愛,偶爾公公也把麵團留下來,讓我自己煮。還有幾次,公公跑去市場幫我們買了番茄、絞肉啥的,到我們家裡幫我煮了特製的麵醬呢!

我拿了攝影機拍下了公公作麵的模樣,讓我想到在天上的父親,小時候,他也是這樣跟幾位叔叔伯伯,在家裡作各式各樣的麵食。小時候我不愛吃麵,所以對這些事情沒什麼興趣,現在倒是比較知道吃麵的趣味在哪裡,不過還是有不知吃多少才叫做飽的問題。

有時候公公也幫我們烙餅,有打蛋的或是也有加入蔥花的,就這樣,一大袋的麵粉就漸漸吃完了。

近來不知公公是不是氣力沒有以前大,他又買了一袋麵粉到我們家,很久很久才來和麵,和了麵團帶了一半回家煮,留了一半給我。

我平常家裡沒開伙,要吃這團麵總也得弄點麵醬,我最近又忙著作自我規劃還有教兒子的計畫,便沒有急著把麵團煮了。後來,公公還拿了婆婆作好的麵醬給我們,就是怕我們沒東西配著吃。

上星期三,婆婆到我們家,買了一件外套要給孫子穿,那時我正在教學生,婆婆就幫兒子試穿了,後來看到我冰箱裡的麵團都還沒煮,回家就唸了公公一頓。

我不知道公公被唸了些什麼,可能是說公公給我們添麻煩之類的。第二天,公公便無預警地來到我們家,當時我正在給兒子上英文課,在客廳裡兩人一搭一唱的玩著。

公公進門就說婆婆說我們都還沒煮,我跟他說,我一週也只有星期四比較有可能煮,其他時間不一定有空。

公公燒了開水就幫我把麵團煮了,很好吃,我跟兒子都吃得很開心。

我希望的生活是大家都快樂的作著自己願意作的事,我希望公公想作麵就來作,不必怕搞亂我們家,婆婆也不必擔心廚房被「颱風」吹到。如果公公累了不想幫我們煮,就不用煮。我自己想煮就煮,不想煮就吃外面,大家都不必有那種壓力。

但是很多時候,人和人之間會有那種奇怪的猜忌,我還沒有煮,他們可能會覺得是不是我不喜歡吃、是不是我沒有時間煮、也有可能覺得媳婦太懶了都不煮,可憐了兒子和孫子、或是也可能覺得自己作那麼辛苦,都沒有人關心……等等的情緒。

前天公公拿了婆婆幫我們準備的好吃水果來給我們,我拍拍公公的背跟他說:「我們喜歡吃你作的麵,而且很喜歡吃!只是我沒有時間早點煮。」公公也笑了笑,又讓我想起父親,說真的,我很認真的把公公婆婆當成自己的爸爸媽媽一樣,包括讓他們看見自己的缺點。

三十歲之前,我很在意自己是不是大家都認為很棒的一個人,我作了自己認為別人會喜歡的事情,忽略了自己有沒有喜歡。三十歲之後,我開始努力的想成為自己喜歡的那個我,這裡面有很多的選擇,包括可能會被認為不是一個標準的好媳婦。

我希望家裡的每個人,都開心的作自己喜歡的事情,喜歡煮的人就煮、喜歡吃的人就吃。我們可以很主動的互相幫助,也可以很包容的互相體諒,最重要的,是能認清每個人都是不同的個體,都會選擇不同的生活哲學,以及著重在生命的不同課題。

公公婆婆我很愛你們,就像你們也很愛我一樣,這個條件,從來沒有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