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事本相關的話題,我都非常有興趣,基本上已經快要想把有關的文章,另外列一個子目錄集合在一起了.最近我又很瘋狂,也許是看了女王的那本筆記女王的手帳活用術:全彩圖解 工作、生活、理財、時間管理一本通,也刺激我可以更加靈活的使用我的筆記本

  所以呢!我有一本行事曆,紀錄每天學生以及兒子的行程,方便我在雜亂的時程裡管理時間
行事曆封面, 這本是B6大小, 去年買不到想要的A4 size 
紀錄: 這周還真輕鬆 裡面有附一本小筆記本 封面我貼了一個大創買的三角貼, 可以放一些小東西

  另外我有一本我稱之為夢想筆記本的活頁本,那其實根本是一本封面叫做電話地址簿的東西,只是因為我喜歡用A5的活頁紙,又因字大的關係,對聖經紙大小的規格完全沒辦法使用,寫兩個字我就想換面了.但為什麼不用一般的A5大小26孔活頁夾就好呢?因為一般活頁夾是塑膠的,放在包包裡很快就會壞掉,反不如我找到的這本假皮的筆記本好用,他外面完全沒有稜角,也能夠攤得很平
這是每天帶著的筆記本, 根本是電話簿 


  筆記本的第一部分是[計畫]:這裡面我紀錄了依照熊谷正寿:記事本圓夢計畫中分類六大類的夢想目標,我每天都帶著,並且把這些目標放在最前面,讓自己一翻開筆記本就會閱讀這些訊息
終極計畫中的一頁    


  我還用心智圖畫了一個對自己的分析圖,其中包含對自己的期許與反省
心智圖的自我分析

  接著我針對這些目標,每一種用一張活頁紙,繼續發想我想要的內容,並思考達成的方法.

  還包括我分析自己目前應該彈奏的曲目,或是應該教孩子的內容項目,也有理財的思考
計畫教Kevin鋼琴的大方向
計畫教Kevin做的家事
  我這裡用的是九宮格的方法,把要發想的主題放在正中間,然後在外面的八個格子裡發想關聯的事項,我有時不用尺,只稍微摺一下,就可以分成九格

  筆記本的第二部分是[工作]:這裡面我紀錄了我自己的工作內容,雖說我這是一人工作室,我是校長兼撞鐘,但還是有很多事情需要理清的,我會思考教室著陳設,或音樂會的規劃等等.甚至我每個學生用一張紙規劃給他的學習大方向,就像上面給Kevin的那樣.

  這一纇還包括我在打掃上面的規劃,我先把覺得需要打掃的地方和整理的結果寫出來,然後做完便打勾,我做了那麼久,我也還沒有打完勾,真是汗顏~~~
打掃客廳的計畫


  因為買了新的手提電腦,舊的桌上型電腦也還可以用,所以我立了一個電腦設定計畫,希望分工兩台電腦的作用,還有想到想要購買的設備,就先記在這邊
電腦設定計畫     



  我也根據女王書中的建議,列了一張消滅清單,計畫要把我經常在儲存的東西趕緊消滅
消滅清單


  女王也建議立一份不再犯錯清單,用來提醒自己不要再作的事情
不再犯錯清單


  另外我也再度開始記帳,以前我曾做過好一陣子,事實上記帳真是個學問,要記到什麼程度,比如每天所有的花費記下來,真的能夠成為以後節省的資訊嗎?這其實還需要很多的分析,像是吃的花多少?合不合理?如果要這樣的話,每一筆帳單就需要分類他的用途...總之,就是還沒想好要精細到什麼程度,所以就是記一陣子又停了.但我最近又開始記,我還是想更積極一點控管錢的流向
日記帳
目前已經改成用活頁收支表來紀錄,外面買的表格是六孔的,自己再打洞,下一張照片的左邊可以看見.

  我還有一張每日工作清單,那麼多想做的事情,根據那麼多不同的夢想,但最後不是每件事情都有辦法放進行程表裡面,比如作菜的時間有時不很固定,假如早煮完了便可以早點吃,吃完便多了一些時間,可以進行一些雜事,像是寫100個中文字的練習這類的事情.我並沒有用這張單子來打勾,確認每天做了什麼事情,這只是我整理自己的腦中究竟有多少想做的事情的單子
每日工作清單


  同樣的工作清單我也幫兒子立了一份,後來幫他做成了表格,讓他自己打勾,但這張發想的單子我目前還放在我的筆記本中,因為兒子剛上小學,這張單子我還需要機動的調整,我放在這裡讓我還可以繼續發想
幫Kevin設計的每日工作清單
最後一行的字體不同,那是我給Benjamin看之後,他提醒我的,現在每天都讓Kevin幫忙做一些

  第三類是[健康]:內容是減重的方法,和紀錄自己每天吃什麼(很久沒記了)
減重方法計畫

  第四類是[進修]:裡面有我從書籍上面閱讀到很有感觸的佳句格言
佳句格言

有我想閱讀的書名
延伸閱讀計畫


還有一張學習清單,就是遇到不懂的事情,覺得自己可以學起來,就先記在這裡,有機會的時候可以延伸學習.或是自己在專業領域想要繼續進修的課業
學習計畫清單

另外還有我的讀書筆記也在這一纇,就不拍了

  第五類是[寫作]:這裡紀錄了我覺得我可以寫作的文章類型或是方向.而當我沒有電腦可用的時候,我便會在紙上寫下我想說的事情,有機會成文的話就騰寫到部落格上
寫作類別


  此外,我也依照女王的建議,加入了一張貼紙,偶爾寫信的時候可以用.就是拿用完貼紙的那張表面油油的紙,裁好之後打洞,然後把一些貼紙貼在上面.這些貼紙是路上人家發傳單送給Kevin的
貼紙


  我還在本子後面,加入了一本國小學生用的格子簿,薄薄的很輕便,但可以練字用的.因為沒有現成A5的稿紙,所以我就想到這個辦法,不過問題是這格子太大了點,我已經夠字大了,下次可能設計用稿紙裁切打洞好了
寫字本


  筆記本前面的夾子中,我也還放了熊谷正寿書中的圖表,尤其是42-43頁那張金字塔,我到現在都還沒發想完畢,真是糟糕.另外還有一張60-61頁的三種筆記本的索引,我的很多發想過程,都和這兩張表有關
我隨身的兩張熊谷正寿資料

  熊谷正寿先生用了兩三天就建立好15年的計畫,我用了兩三年都還在繼續發想中,這就是為什麼他那麼快達成他的目標,而我卻還在游離狀態

  我還準備了另外六本同樣大小的筆記本,以便歸類我這些筆記,將來我不需要隨身攜帶的部分,就按照分類去歸類,分類的方式同樣是按照熊谷正寿先生的建議,當然我也發現這六大項,並不是每一項都會產生一樣多的筆記量,像是我在修養知識纇,已經有很多內容了,這裡面大多數是我讀書的摘要
儲存的資料夾

  對了我還有一本看起來不一樣的,裡面放的都是兒子的畫,有時剛好沒幫他帶畫本,就隨手拿了活頁紙給他,他畫了以後,我就幫他收在這裡,其他當然還有很多很多整本的畫集,從一開始只畫車,接著畫各種交通工具或是比賽賽道設計,再來開始畫武器,然後畫戰爭.有一天他突然畫了一隻孔雀,我差點沒去放鞭炮
Kevin的畫


  我就是想得太多,不過不想不行,家裡亂只是客人來沒面子,腦子亂的話,整個人生都亂了,所以我非得有個筆記本,天天翻來翻去寫來寫去不可

  雖然我還沒有達成大宇宙的目標,不過我還是有成就一些雞毛蒜皮的小宇宙事件,這些也是筆記帶給我的清新,才讓我做到了這一點點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