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聲音能表現的意義遠大於我們對聲音的認識,我經常在快要入睡的時候,會聽見聲音。

  那聲音像是某種頻率區間的白聲(white noise: 來自視覺的形容, 所有顏色光加在一起會變成白色光, 所以在聲音的形容上, 各種不同頻率音高同時發聲則稱為白聲),而隨著愈深入睡眠聲音愈大。偶爾我會有重複在睡還醒中間來回的狀況,也許快要睡著,但突然又被吵醒,在這種重複進出睡眠的時候,那個白聲也會在趨近醒的狀態時變小聲,而趨近睡眠狀態時則變大聲。

  有時我甚至會聽見如同大鼓在我耳朵旁邊敲打的聲音,如果我在一種一睡馬上就醒過來的睡醒瞬間,就在那一睡一醒時,好像我用頭去撞了一下大鼓,好大好大的鼓聲敲了一下,但是一點都不會把我完全丟出睡意的範圍,我反而又會馬上再睡下去,但也可能馬上又敲醒,睡前來回這樣重複幾次,還算滿正常的。

  敲鼓的狀態,似乎與情緒有某種關聯,父親過世那晚,我入睡之後便會聽到交響樂,但是馬上又會轉醒,而在轉醒又即入睡時,就會聽到這種暴烈的鼓聲。還有其他白天可能遭遇比較情緒波動的日子,經常會有這種狀況。

  我也經常聽見電器或是電燈等的白聲,電腦也很會出聲音,只是我並不覺得困擾。手機在接通的時候,有非常刺耳的感覺,所以我非常不喜歡講手機,雖然那種聲音聽不見,但是耳朵會有種近乎痛覺的感受。

  還記得以前在樂團工作時,指揮怕樂器會被蟲鼠等等侵襲,買了一種會發出某種人聽不見的頻率的東西,因為蟲鼠聽得見,會很不喜歡這種聲音,所以就不會入侵。我不知道真正這個東西的功效如何,但是我根本就聽得見那機器的聲音,它是一種很高頻的白聲,那種聲音有一種會切入耳朵的感覺,耳朵裡面也是會有種痛覺,所以我非常非常的討厭,只要我上班我就把它關掉。

  我相信我們對聲音的了解非常的少,我們體認到聲音也完全是當作某種語言的溝通為主,其他的聲音我們只歸類為噪音和日常生活中用來聽音辨位的方便而已。我們知道聲音是一種能量,但是我們對它是一種能量對人的功能了解得太少。

  靈魂永生中曾經提過一個古文明,他們留下的視覺藝術,我們現在只能看見畫面,但事實上,在該民族的認知中,這些線條和顏色甚至距離是可以轉譯為聲音或是其他感知以及意義,因此那整個畫面,事實上是一種全感官加上感知的藝術結合,可能看那一幅畫,就可以像看一場電影一樣,有各種聲音和意義同時產生。而我們從來沒有用這樣的想法去看過一幅畫。

  還記得迪士尼的幻想曲嗎?當年第一次看到幻想曲時,那種畫面與聲音的結合,有的是有劇情有的則純粹是線條與色彩在音樂流展中的變化。我們現在的藝術形式,只有戲劇是同時以多重感官遞送訊息,某些美術的裝置藝術也許也會結合聲音來呈現。大部分的情形,我們都把視覺聽覺和味覺以及文學分將開來,各自為政。

  我的鋼琴老師是個很棒的廚師,她經常會用烹調的經驗來形容音樂,但是我們卻很容易理解。我想我們天生就有這種多重感官相互轉譯的能力,但是我們沒有去開發,一般意義的傳達我們都仰賴語言,甚至對音樂和繪畫,很多人在沒有"題目"的導引之下,就會先告訴自己看不懂。所以習慣性的,創作者都需要為作品命名,以便傳達概念加強溝通。試想一個不需要語言的場景,裡面有畫面有聲音,溝通可以直接達成,那會是怎樣的境界,我會非常非常的有興趣開發那些可能性。
[註:是預知能力嗎?我才寫完了這篇,再拿起書看了兩頁,就發現賽斯探討多重感官互譯的基本神經機轉。:P ]

 

  我曾經有一陣子(大約有一年以上了)每晚都感覺自己可以出去了,現在也是,只要想著我要出去,馬上我就感覺到後腦後頸開始麻癢。但是那時候我還有許多不懂的地方,也會害怕出去回不來,或是遇到恐怖的事情。於是我在心裡跟菩薩說,不要讓我遇見我不能承擔的事情。

  有一次夢中,我覺得自己要出去了,我也想說就試試看,結果一起身就跌回自己的身體裡面,起身時的輕飄飄,跌回身體裡面時,則是全身每一個細胞都像是冬天穿毛衣時放出小小靜電火花一樣,全身麻癢一次直到完全躺回身體裡。

  那個過程是有意識程度深淺差異的,也就是我覺得自己出體到我完全回到身體裡醒過來,意識的狀態是有一個過渡的。就像我最近在觀察兒子,上了小學,他晚上的睡得很熟很深,早上叫他的時候,他比小時後難叫醒,當我從開始叫他,搖晃他,跟他講話,拍他的身體,發現他有開始清醒的樣子,到完全醒過來,能夠對我講話產生反應,是有一段時間的。除此之外也可以看見他從無法控制身體的睡夢中,直到清醒可以坐起來說話,有漸進式的意識清醒過程。

  看了賽斯書,我了解我早就經常出體了,包括我在夢中飛,包括我去過未來,包括我小時候曾經在自己房間裡看自己睡覺,包括在夢中可以操控夢中景象的清明夢境(我經常可以操控夢境而且記得)

  以前當夢中有意識到自己是在出體時,會有種恐懼,於是我會在夢中呼喊觀世音菩薩,甚至在夢中遇到危險,我會說"退"!結果我就從夢境中醒過來,那種醒來的過程,也是會有某種加速感,有種意識過渡的過程,也有穿戴肉體的電流感受。

  最近我很希望能改變一些我生命中的問題,我將這些問題交給我的夢境去解決,我也相信,我會得到美好的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