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第一個打工經驗在升高中的暑假,在補習班招生,美其名算是個老師,因為我們都化身成老師去打電話。

  接著就是從升大學的暑假開始教鋼琴以及研究所之後教和聲對位樂曲分析到現在,已經滿19年了。

  教音樂一方面是一種教育工作,一方面是一種藝術工作,尤其我研究所是主修理論與作曲,創作心靈和寫作的總總過程,我自然是有所體會。

  學校畢業後,我比較少繼續音樂的創作,尤其是兒子出生以後,時間的破碎讓我無法持續寫作音樂(當然這是因為我選擇把兒子放在優先的關係),僅偶爾為學生編寫一些,或是有些少量的音樂心情日記。

  但我的內心非常渴望寫作,寫作一直是我很重要的表達方式,沒有這個管道的我,幾乎可以算是不健全的,不通暢的。

  於是我把這個寫作的能量,轉化加強我從小就寫手札的習慣,至今則變成寫部落格的表現。

  在閱讀賽斯書時,我一直很注意賽斯如何提到有關藝術或是藝術創作的評論。

  賽斯書是由通靈人珍的先生羅,在珍每周定期一到二次的通靈狀態下,記錄下賽斯口述的文字,而成的書籍。而羅,是一位畫家,珍,則是一位作家。

  這兩位都是創作人,以文學形式或是美術形式創作。

  賽斯在靈魂永生書中也說到,珍和羅兩位都是"說法者"。

  到了個人實相的本質一書寫作的期間,珍和羅已經能夠講或唱"蘇馬利"(一種說法者流傳的訊息),但是只有珍能夠翻譯。

  我一直很注意賽斯講到聲音或是音樂的內容,因為我太想知道這個相形之下比較弱勢的感官(比起視覺),賽斯會有怎樣的訊息和關注。

  靈魂永生中提到一個古老的民族與文明,他們活在地底下,他們能夠用聽不見得聲音搬運重物。哈囉!!!用聲音搬運重物,這是一種多麼神奇的思維,而我們僅把聲音當作聲音而已,他們卻懂得運用這種能量形式。這個民族是一個熱愛和平的民族,他們的意識仍留在地球,成為我們的一部份,這也是某些人一想到攻擊性行為或是暴力,心裡就會有一個對抗的聲音告訴自己不可以的原因。當然這個民族也因為他們阻礙了攻擊性行為的所有能量,最後導致滅亡。(賽斯總是強調攻擊性行為和暴力是不同的,自然的攻擊行為是所有能量形式都包含的,即使是愛或是人的出生這件事,都包含攻擊性在內,因此不應該不讓它有正常的表現)

  賽斯也提到,我們發現了音樂治療的功能,正是打開了自然療癒之門。我很開心看到賽斯這樣說,因為對我來說,音樂的豐富性結構,當然是人心最美好的組織與呈現之一種形式。我總是覺得,在安靜的狀態中,聆聽莫札特小提琴協奏曲,跟著音樂的流逝,靜靜地讓心思重新塵埃落定,讓情緒分門別類落入他們應該存在的領域,或是完全不做任何事情,就算聽到睡著了,這個過程,完全就是一種療癒的,重獲能源的過程。對我來說,巴哈平均律以及小提琴無伴奏也是一樣,小提琴無伴奏的情緒起伏很大,很適合在有各種紛亂情緒時聆聽,讓自己的情緒隨著音樂飛舞一番,最後能夠安定下來。

  昨晚,290頁讀到 [浸淫在藝術裡也是非常具治療功能的,因為藝術品的創造是躍自意識心與無意識心的一種精緻結合。] 這是當然的,所有創作的經驗都是如此,比如我在音樂的創作,從某種情緒或是感動出發,尋找一些能夠表達的音符,但是畢竟還是需要意識的協助,才有辦法稍微分析這團聲音,將之記譜下來。所以寫作的過程,經常需要在某種較為出神的狀態(聆聽自己將要寫作的音樂)和較為意識的狀態(寫下音符)之間來回。

  我自己研究所畢業的論文作品,寫作過程中就發生很有趣的夢境現象。我在寫作的期間,曾經夢到我寫完這首作品,我在夢中可以聽見樂音,也看得見樂譜的織度(texture),不過並沒有清晰看見每一個音符。這件事情我也寫在我的論文當中,到底我是在夢境中到時間的未來去看到了自己寫成的音樂,還是我把夢中的作品寫了出來,雖然我是把那種感覺譜出來,並沒有辦法一音一音的抄錄下來,因為我也不能記得那麼多。

  因為我自己的相關經驗,當然也讓我對賽斯資料產生高度好奇,賽斯是我所有閱讀過的書中,最重視夢境的作家。

  夢對我來說太重要了,有看過我的FAQ的朋友也一定知道,我睡覺一定作夢這件事。

  因此夢境對我的意義和影響,是我非常重視的問題。

  在爸爸過世的那天晚上,我們從醫院回到家之後,休息幾個小時便必須去開設靈堂。那三個小時,躺在床上,我一邊睡,腦子裡一邊響著非常非常情緒澎湃的交響曲。

  我的情緒總是有聲音的。

  藝術的各種表現形式,其實都是撫慰人心的極致珍品,人的生活不應該少了藝術,不應該只有工作,尤其你的工作對你來說沒有創作的成分時,更應該在生活其他層面加強藝術的平衡,哪怕是唱個KTV,那怕是上個彩妝課,哪怕是抄寫經書(硬筆書法也是一種藝術的),哪怕是幫盆栽換一個合適的盆子......

  我看過一個失衡的朋友,他豐富的藝術心靈,被關在某個區間,他阻斷了溝通,阻斷了表達,我看過他的手(我很愛看人的手),那本是一雙藝術家的手,曾是彈鋼琴彈電吉他的手,他長久沒有給他的創作心靈充分的養分,那天他幾乎要跳下樓了,幸好沒有。我衷心的祝福他,希望他重新找到把自己的心,用一種創作性的手段表現出來的過程,那個過程是我們得以平衡的重要管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