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是Kevin參加山葉九級檢定考的日子,考完之後,我們在回家的路上,三個人聊了很久。


  究竟為什麼讓孩子參加檢定考,我之前也說過很多次,因為學習音樂的路程很長遠,幾乎都要以十年二十年為一個單位,那個太過遠大的目標孩子不易瞭解,因此參加檢定考,除了增加演出的經驗,提高曲子練習的完成度之外,也是把遠程目標切成幾個較為近程的目標,讓孩子容易感知,完成之後也會有成就感回饋學習的意願。


  到目前為止,我跟孩子的約定都是,我們只在乎他事前準備用不用心,考試的成績我們絕對不計較,我說不計較就是不計較,絕不會因為他沒考過,然後說數落他沒有認真練習,而是練習本來就要認真,但有沒有考過有臨場的問題,有可能臨場無法克服緊張發生嚴重的錯誤。


  我很清楚孩子能不能考過,事前我當然會輔導他到能考過得狀態,只要他還沒到達那樣的程度,我便會囑咐他繼續練習,解決問題。


  我曾和Kevin說過,以後我會開始要求成果,但那是在他已經瞭解自己的付出和成果之間的關聯性之後。


  有的家長真的都是結果論,參加檢定考就是以有沒有通過來衡量孩子認不認真,知道沒考過得那一刻就在我的面前數落孩子都沒有認真練習,為什麼不是倒過來,明知孩子沒有認真練習,就應該想辦法陪他或是幫助他練習,如果他作不到,考不過就是必然的。

  假如真的是希望讓孩子跌倒一次,讓他沒考過一次,他才知道要認真,那麼自己的心裡就真的必須準備好,面對孩子不會考過的狀態,而且也要能有辦法,激勵起孩子重新面對問題。


  通常孩子考不過就不肯再考試,或是會害怕考試,有關考試症候群,下次再說。


  真的有很多家長,一帶孩子來學琴,就是希望參加檢定考。


  這裡面有許多問題,不懂音樂的家長,通常是因為自己不懂,有通過考試那應該就是比較好比較進步的表徵,因此就努力讓孩子考試。


  但考試不是萬靈丹,考試一般來說只會打折不可能會加分,也就是說,通常彈不好的考試一定彈得更不好,不會突然變得很好。而彈得很好的,考試也會稍微彈得差一點,偶有那種考試或表演會變成黑馬的孩子,但是很少見。


  我曾有兩個非常棒的學生, 都經歷過沒有考過皇家八級的一次,也是唯二的兩位在高級數跌倒的。他們兩位在之前的級數都非常輕易,一直以來,他們都不需要練習太多太久。但是到了八級,曲目的完成度需要變得很高,樂曲的長度又加長了許多,三首曲子風格的變化更是豐富而迥異,但兩位高材生卻沒有因此增加練習時數。


  考前訓練過程,我不停的苦口婆心告訴他們練習不足,都不是不瞭解音樂內涵或是詮釋的問題,問題都是在於通順度不足造成演奏信心潰堤。


  幸運的是,這兩個孩子都有非常棒的父母,他們真的懂得問題在哪裡,並且他們在孩子遇到這個小小打擊的時候,都給予很棒的支持。這兩位先後沒有考過時,他們的母親(我相信父親也是一樣棒的人,只是我是和母親溝通比較多)在我跟他們解釋問題的時候,都顯示出非常願意溝通的態度,他們瞭解自己孩子付出不足,他們溫柔的提醒孩子需要更加努力,然後就耐心的等待下一次孩子的成長。


  真的,下一次他們就知道自己原本的應付功夫是不夠的,他們提昇了對自己的要求,他們也更清楚什麼是能被接受的錯誤,什麼卻被叫做失誤。這中間的分野,孩子常常需要很久才能抓住。


  基本上,我們聽很多大師表演,裡面也有錯音,但那錯音一點都不影響他們傳遞音樂的內涵,甚至根本不讓人察覺出來,這就是能被接受的錯誤。


  從嚴重的失誤過渡到能被接受的錯誤,是一個很大的鴻溝,也是很長久的訓練。孩子得從學習彈錯不重彈不停頓開始,要學習彈錯根本要從心裡不在意它,不影響手的運動更不能影響到接下來要彈的段落。同時他們必須成長自己的技術,以紮實的練習,建立信心,以及超越要表演曲目難度的能力。


  但還是會有錯,一個完美一個錯音都沒有的演出很少見,就算沒有錯音,也有可能某個音不是那樣如鋼琴家心裡所想的確實,或也可能沒有彈到他想要的那種力度,或是踏瓣剛剛好有點時間差,又或是剛剛好速度和呼吸不那麼道地。就算都很好,三年後再聽到,卻又覺得離完美有有一段距離了。


   這兩位學生後來就很順利的通過了學生階段的最高級數,一個已經考進音樂輔系,另一個也正在申請音樂學校。


  在Kevin考前,我知道他已經有可以考過得能力,所以我認為他已經做到他該做的,他進考場時我在外頭也聽見他的狀況,考試的四項裡面,聽奏應該是非常的好,視奏和考曲算是小錯,配伴奏在改變伴奏型的那一遍,他沒有表現出他應有的能力,但不知為什麼考官讓他再試一次,我相信考官是知道他會,但是以考試來說,再給他一次機會似乎不太公平。我並不清楚他們考官規則裡面,有沒有可以讓學生再試一次的規定,但簡章裡面是都沒有寫就是了。(英國皇家的考試有說明某些項目可以再試一次,沒有說明的便都不能再試)


  Kevin考出來,他自己覺得他會考過,他說考過得機會應該有百分之95。


  有趣的是,在車上,他跟我們說,以後不要在叫他去考試了。


  我們倆都鎮靜的問他為什麼,並仔細聽他說得答案。


  他說,他覺得壓力很大。


  我和他說,現在參加考試,都不是為了證書,而是讓你瞭解自己。因為參加考試,你把考試需要檢驗的項目,提出來讓考官檢查,因此你會知道,假如你沒有考過,你認為自己努力不努力和最後得到的成果,有什麼關聯。有可能你認為己很努力,但是卻沒有考過,或是你認為自己一點都不努力,卻不知幹麼老是考過,這就是讓你瞭解自己的一種方法。


  但這並不是全部。


  參加考試,也是讓你學習面對壓力,我們在生活中總是遇到許多壓力,如果只要有壓力就一概逃避,等到非面對不可的時候,那就只好爆鍋了。所以其實偶爾一點壓力,也是訓練心智很好的機會。但是你千萬要記得,現在媽媽並不會問結果,我只管你用心了沒。


  Kevin說,但是你以後就會要求成果啦!我怕我那時考不過怎麼辦?


  我說,我會要求成果的那一天,是你已經知道你的付出和成果的關係之後,也是你自己想要某些結果的時候,我才會那樣要求你。


  我想他並不是很懂,於是我轉移了話題。


  我告訴他,其實參加這些活動,對將來申請學校也很有幫助。


  比如兩個都是很棒的學生,兩個人學校成績都是95分,但是一個還會拉琴彈鋼琴之類的,另一個什麼都不會,申請學校的時候,老師們會選擇有更多廣泛興趣的學生,並且也會注意這個學生在這個興趣上的成就。


  而這還不是我要給你的全部,等你的能力更好一些,你可以帶著你的小提琴去作社區服務,你可以去育幼院或是老人院免費拉琴給他們聽,提供你可以提供的服務。如果你有護士的照護能力,當然你也可以提供他們一些照護服務,但如果你沒有,去表演也是傳遞愛的方式。


  不知是哪一點打動了他,Kevin突然說,我都不知道還有那麼多好處。


  我倒不是因為他聽從了我們的安排而高興,我開心的是,我們用溫柔的堅持讓他瞭解我們的想法,提供他他所沒有看到的可能性,然後他選擇了,是他自己依據他所得到的背景資料,而決定的。


  其實我可能很久很久都不會要求結果,我一直以來就是個喜歡享受過程的人,我自己的人生也沒有什麼飛黃騰達的獎章可以掛在牆上展覽,我有的是快樂的每一天,還有平凡的小小煩惱,這個過程既複雜又有趣,我又怎會剝奪孩子享受過程的快樂呢?


  因為我一直都還沒有決定要什麼結果,我想任何結果都應該是他自己想要才有用,他不想要的話,得到炙手可熱的證書,對他也是廢紙一張。


  我事前只有說,如果考前準備有認真,我們可以去看兒子夢寐以求的電影變形金剛三,考完,我們回到家東西放好,就出發去電影院了。


  孩子!我真的希望你得到的是音樂給你的快樂,考試和表演都是為了增益這些快樂的方法,即使他看起來好像是個壓力,但很奇怪,當我們能克服一些壓力的時候,我們又會得到更高的成就感。就像我死不肯做家事,真的開始做了,也覺得自己有進步。


  為了將來升學方便也好,為了將來能有多一種付出社會的方式也罷,這還是必須你要愛它,你才會用這種方式去給予的。


  雖然你還太小,有些事情我講得好像太大了,但你卻又用你自己的方式去理解了這些事情。


  你自己說了,小提琴是你選的,你今天才知道小提琴有那麼多好處,起碼你可以隨身帶著。


  今天參加的考試,除了是給你一個階段性的任務,卻也是給我自己一個實驗,我曾經想過,我可以用多少時間幫你準備這個考試,在之前搬家的事情一直瞎亂的忙著,鋼琴也還沒搬過來的時候,除了你原本已經有的曲目可以直接使用,配伴奏的練習則很生疏。


  今天我知道了,答案是一個禮拜,為什麼我可以用那樣短的時間幫助你,因為你有很多能力已經具備了,只是你自己不知道而已。


  山葉九級是學齡以上的學生,最基礎的級數,也說不定你今天根本沒有考過,但那又如何,我還是更進一步的瞭解你了,你會告訴我你愈到了壓力,你會大方的說出你心裡想的事情,我們可以溝通,這些讓我開心,我們因為這樣更接近而沒有變成更對立。


  給我的其他學生也是一樣,我經常試圖解釋我在培養你們什麼能力,但有些時候你們並不一定立刻知道,也許緣份不佳的狀況,一輩子都無法平反我受到的誤解。大多數時間,我都是那樣真誠的希望分享這份對音樂的愛給你們,你們也有了對音樂的這份愛的話,路便會自己在你的眼前成形。

  我不能保證你們會走去哪裡,也許會成回海洋生物學家,也許會成為另一位音樂教師,也許會成為一個家庭主婦或是主夫。但當音樂陪伴著你們的時候,希望回想起課堂裡的時光,都會覺得那是值得的。



PS 男孩的學習另外兩篇,請按這裡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