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我有數位學生參加音樂檢定考試,因為Kevin也參加,小提琴考試時我得幫他伴奏,所以我當然非到不可。


  一早七點起來,便把Kevin挖起床來,吃過Benjamin準備的早餐,我們就到琴室快速複習考試的曲目。


  我總是覺得幫Kevin伴奏壓力很大,因為我無法安安靜靜的照顧好自己,我還必須分心照顧他的情緒。


  我自己表演前有我自己的儀式,我需要安安靜靜的不講話,也不想什麼其他的事情,甚至我也不會想看譜或是思考音樂,我就是需要靜靜的發發呆。


  但陪Kevin去考試,我發現這個小朋友,平常不會難溝通,去到考場等待的時候,他愈發想在考場外面衝來衝去,很難叫回來也很難講得通。


  我於是知道這就是他的緊張模式,他的不安,用這種方式表現出來。


  而我當然必須充滿耐性和愛心的對他微笑,用建議的口吻提醒他,所以我也沒辦法跟隨我自己的儀式,這樣對我來說,就是有點七上八下的,雖然也沒有影響我的表現太多,但就是心裡會沒有那麼踏實。


  Kevin因為手指的感染,右手還無法用指尖彈奏,他前幾天問我,這樣考官會不會扣分,我說要不然我寫一張條子跟考官說明一下,他就放心了。


  但那時我心裡想,他一直在恢復當中,也許考試那一天,他用指尖也不會痛了,加上考前學生和家裡的活動都非常忙碌,我就沒有事先寫好字條。


  結果今天在去程的車上,Kevin問起我這件事,我說,我以為你好了不用寫。


  他說我答應他的,他還沒完全好。


  於是我跟他說,我會幫他想辦法。


  去到考場,我很快幫他報到好,就跟人家要了一張紙,寫下幾句話給考官


Dear Sir,

      Kevin's finger has an infection, he insists that I should inform you that he can not use his fingertips porperly today. Please score him as usaul just with an understanding smile will be more than enough for him. Thank you very much. 

Sincerely,

Belinda Liu(Kevin's Mom)


  Kevin進去考場,考官還很認真的學著唸了孩子的中文名字,自己請孩子進去考試,非常友善。


  考官看了Kevin手上的字條,便看了他的手傷的狀況,並請他試試看用指尖可不可以,Kevin就去鋼琴試了一下,還是會痛,於是考官跟他說,那好,他就自然彈。


  我老覺得Kevin應該是個很容易應付這些場合的孩子,因為平常他從來不怯場,跟人打招呼或是聊天,第一次見面就是健談而且熱情的,但我仍然發現,在考試期間,他的一些不平常的狀態。


  鋼琴曲目在家裡他都不願意放慢練習,請他慢彈好像要他的命,結果我在門外就聽見他慢慢的彈,我都有點緊張會不會彈得太慢了,但隨他去吧!對我來說,他是已經考過了,我知道他準備的狀況是足夠通過的,萬一真的沒考過,我也不會責備他任何一句話。


  鋼琴考完出來,換其他學生進去,Kevin又想衝來衝去,不知道是因為緊張血液流得太快,造成他靜不下來,還是怎樣。我覺得其他孩子緊張,都乖乖坐著,在那裡靜靜的發抖,怎麼這個人就靜不下來。


  到了小提琴考試,我跟他一起進去考場,調好的音,卻在我們演奏了幾個小節後,E弦又跳鬆了,我停下來跟考官說明,從新幫他調,然後我們便很順利的合奏三首曲子。


  第一首和第二首中間,小子在準備的時候,居然挖鼻孔,我真是當場笑場,考官也笑了出來,不過我們還是繼續下去。


  三首演完我就出去,留他繼續考其他項目,我一點都不擔心他考試的問題,我認為讓他來考,就是讓他學習去應對去反應,事前我也都認為他準備到程度了,臨場我當然是放手讓他自己發揮,就算他在裡面跟考官講笑話,我也一樣開心。


  考完出來Kevin就穩定多了,他開始自己拿出畫本認真的畫畫,都沒有吵鬧,所以這孩子還真的是有在緊張。


  我其實很願意繼續陪他幫他伴奏,因為那讓我學習,讓我懂得更有彈性,而且如果不是這樣,我會逃到深山林內也不出來,因為Kevin,所以我學著堅強,學著有更多的手段幫助他,也學著有更快的反應速度,不永遠拘泥於某些自我設限的儀式,這些儀式對我很重要,但我還是可以學習不依賴他們。


  考完了,我們跟姊姊和Angel吃了一餐,看了場電影,還帶Kevin去逛萬年,看他喜歡的模型,我破例買了一塊飛機墊板送他。


  姊姊身體不舒服,所以我幫她開車回到媽媽家,晚餐在媽媽家吃一堆青菜,並跟哥哥聊天到八點半,才搭車回台北。


  今天又忙又充實,我陪著Kevin經歷他人生的另一個小考驗,看著他成長,看著他瘋狂,我更加了解他和我自己,我也更清楚,我應該怎樣繼續陪伴他,直到放手讓他飛翔那一刻。


  

其他相關的文章:考試還是不考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