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荷蘭下了火車,第一個感到不同之處,就是分不清楚車道和人行道的差別。

車站旁邊有屋簷的地方我了解,像這裡,應該是給人走的沒錯。

車站的星巴克前面

但外面的公車站,斜斜停了一排公車,乾淨又明亮的車窗,LED燈亮著公車編號。

可是到底哪裡算是車道呢?假如我從任何一個沒有斑馬線的地方走過去,看起來都沒什麼不可以呀!

公車站  

 下了公車,也有這種感覺,馬路上有類似柏油和水泥混和的灰黑材質,有紅磚的側面斜斜交錯排成的路面,有紅色的長方磚(大約我們台灣常見磚的兩倍寬)平鋪的路面。

各種路面

阿毛告訴我,紅色這一區是給腳踏車走的。

說到這裡,腳踏車的路面鋪設,在這裡是非常仔細的設計和維護的。

在阿毛住的這一區,汽車的數量很少,從沒看過塞車,摩托車更是半天才見到一台,而且是很安靜的那種,我認為可能是用電池的,大部分人都走路或騎腳踏車。 

 

 

雖然我不很能分辨,但其實無論走在任何一種道路上,大家都會裡讓行人。

我從沒看見騎腳踏車的人生氣罵人,走在路上擋住了後面的行人,也沒有人生氣,他們經過我,一定點頭致意,說了句荷文,我猜是日安之類的。

街  

荷蘭的街也是饒富趣味,自然的蜿蜒,綠意盎然的造景。

P8080589  

這是市集裡面的路,鋪石磚的路面,乾乾淨淨的。

似乎每條街都有點彎彎的,我幾乎沒看過筆直的路。

P8070479

路又轉彎了,這裡紅磚路是給車走的吧!

P8080577

這條是商店街,那個鐘置放的樣子,讓人馬上進入了異國時空。

 

星期一到這裡,現在是星期四的早晨,有點搞不清楚自己的感覺,對這裡的喜歡很明確,但也有那種自己完全不屬於這個地方的感覺。

我一直對土地這件事情很迷惑,好像要踩在自己熟悉的土地上,聽見熟悉的聲浪,才覺得是屬於自己的地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荷蘭的街 荷蘭的路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