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5日星期天,我們在家裡好整以暇地預備著出門去荷蘭的事情。

兩個皮箱裡帶了10多本書,是幫阿毛準備的,除了事先阿毛提過的書,其他她叫我自己幫她找,所以我裝了一堆米蘭昆德拉的書。像是可笑的愛賦別曲雅克和他的主人.....。我的隨身背包還帶著我看到一半的不朽,準備在荷蘭讀完就留給她。


因為是晚班飛機,我跟Kevin在家裡還先洗好澡,Benjamin才送我們去機場。

check in手續辦妥,我們到機場下面的漢堡王吃了簡單的晚餐,我共大約換了600歐元,阿毛說到那邊如果不夠,我可以轉帳台幣給她。

 

 

準備去登機 

這趟旅行,最最不捨的,就是Benjamin無法和我們同行。看他幫我提著手提電腦,還幫Kevin背著小提琴,等會兒我們都得自己來了!


我們對於台灣的超時工作文化,以及不合理的責任制狀態,既無力改變,也無法顛覆。

Benjamin手上的專案正在如火如荼的進行中,他責任心強,公司當然也不想放人。

從任何一個角度看起來,台灣人都是廉價勞工,是高級廉價勞工,是做歐美人兩三倍工作,不會抱怨的工蟻大隊。

但我一點都不想去討論這個問題,這個問題大得我的頭根本無法轉過去面對。

我只剩下最初那一個『心疼』的位置,感謝Benjamin給我和Kevin這樣的空間,以及馬上要面臨的思念。

 

逛逛機場書店的模型區 

上機前,我們去逛逛機場的書店,Kevin拿起我的相機,拍了一些他喜愛的模型照片。

小男孩的腦子裡裝的東西,和女孩子真的不一樣,這種東西,我小時候可以說一眼都不會想看。


接著,便跟Benjamin擁抱、道別,我自己帶著Kevin通過海關,去B8登機門等候登機。

我們搭乘20:10國泰CX531,將在香港轉機。

我們還得等起碼半小時才登機,我讀起書、寫起筆記,Kevin跪在地上,把椅子當桌子畫圖。

登機門前面的候機室 

飛機的機翼和引擎看起來是這樣,Kevin很仔細觀察這些東西,他都會畫在他的『武器大全』裡面。

外面就是我們的飛機 

  

上了飛機Kevin發現電動,便不停玩著,機上發的潛艇堡也不吃。

但到了香港,就吵著肚子餓。

我先上了廁所,同時一邊打電話給在台灣的Benjamin,他必定是等著我們的消息。


但電話很久都找不到訊號,難道我應該要事前打電話去客服,開通我的國際漫遊?現在還需要這樣嗎?我幾年前出國,就從來不需要事先開通,但我帶號換了另一家,難道他們就需要?

幸好,等我排隊上完廁所,電話終於顯示了當地電信公司的字樣,我打了電話,Benjamin非常開心,但是頗有『被公公傳染』的現象,知道自己想知道的訊息之後,就火速會掛上電話。我懷疑我最後一句話,他有沒有聽到,總之他囑咐我,登機起飛之前,還要告訴他一次。


我們還得排很長的隊伍,等待通過轉機安檢。

每個機場都有收機場稅,都得安檢一次,沒有一個機場願意負其他機場安檢的責任,『還是自己來比較安心』的想法充斥機場安規手冊。

於是搭了許久飛機好不容易到達的人,那些不知道從哪裡曬得紅通通的老外們,睡眼惺忪的小朋友抱著隨身攜帶的泰迪熊,統統都得排隊重新安檢一次。

轉三個彎Kevin直說餓,我只能請他耐心等待。

香港機場大餐 

飛機上的食物不吃,害媽咪我得吃兩份,下飛機就吵肚子餓,我得花96港幣(包括我的熱拿鐵啦),還露出這種無辜的臉。

 

 

要去荷蘭的飛機

等下要載我們去荷蘭的波音747-400大飛機,有雙層喔!

CX271起飛時間是00:10

登機後,打了電話給Benjamin,他果然在等接到電話才睡覺,但也是有『公公』症,掛電話的速度有提前五句話的嫌疑。

上機先畫圖吧 

Kevin又在畫畫了!飛機都還沒起飛呢!


我們去到荷蘭會是早晨06:25,飛行時間有12小時15分鐘,所以我告訴Kevin,要延後睡眠,先看個兩部片子之後,就可以開始睡覺了。

我看了一部連想都想不起來的片子之後,有點累了,但發現有『復仇者聯盟』,覺得一定要看一下,一邊看卻一邊想睡覺。

Kevin這時在我身邊直發出『呵呵呵』的笑聲,原來他在看『丁丁歷險記』,他實在是笑得太開心了,我看『復仇者聯盟』的情緒都被打壞了,乾脆我也看起『丁丁』,但沒看完我就睡了。

這中間當然也得起身上上廁所,還到後面伸伸腿,只要走道的人起身,我們就趕緊也去。


我們前面是一位媽媽帶著兩個小孩,小女孩應該是幼稚園,小男孩可能三歲左右。

在整個飛機全黑,不管從哪裡接來轉機的客人,都昏昏入睡的時候,前座媽咪去上個廁所,小男孩醒了,哇哇大哭起來,喊叫著『媽媽!媽媽!』

他死命的喊,空中小姐趕緊過來跟他說:『媽媽去洗手間,馬上就回來!』怕他吵到別人,但那小男孩硬是不理人地大哭。

把旁邊他的姊姊也吵醒了,姊姊也哭:「媽媽!」

空中小姐束手無策,除了等他們的媽媽回來,沒有辦法,小姐就逃了!


我只好站起來輕聲跟他們說話,我先跟姊姊說:「媽媽去上洗手間,一下子就回來了,不要怕喔!」

姊姊醒過來一些,聽懂了,懂得等,就不哭了。

弟弟還是大聲吼著:「媽媽!媽媽!」

我要是他媽媽,說不定在廁所會心臟病。

我催眠自己,那弟弟好像吼叫的間隔有拉長一點。


大約起飛七八個小時以後,黑漆漆的機艙裡,所有人都突然集體咳嗽起來,簡直像空調被放了什麼可怕的傳染病一樣,咳聲此起彼落,連身邊的Kevin也咳起來。

我一路一直向空服員要水喝,所以倖免這種乾咳的現象,不時也把Kevin抓起來灌水。


Kevin起床打電動,對飛機兒童餐點不太賞臉,吃了一些我的餐點,剩下的又是我吃了。

我對飛機餐就是不太挑剔,總覺得要準備那麼多餐點,要能帶在機上那麼多人吃,好辛苦,『這畢竟也是很多人辛勤忙碌的成果』這樣的想法總是會浮上來,伴隨著『機票那麼貴,怎樣也要吃回來』的心情,還多喝了兩杯黑咖啡。

 

 

之前看氣象,說我們抵達的星期一,會有T-Storm,怎樣等級的Storm能叫做T-Storm並不了解,但可能會下雨的心理預備是有的。

所以窗上打著薄薄的雨絲,我並不訝異。

到荷蘭了 

知道這裡只有10來度,馬上吩咐孩子穿上薄外套。

他自己背著小提琴,和隨身的包包。我背著我隨身的包包和手提電腦。

下機 

訝異的是,從空橋望出去,根本是好天氣呀!

看這些地勤部隊,多麼可愛!

阿姆斯特丹機場的地勤部隊 

謝謝載我們來的大飛機,今天兩次降落都非常平穩。

我給Benjamin和阿毛發了簡訊,我跟阿毛說我們自己搭火車去,她不必來接,主要是她的樣子,很可能搭火車會被趕下去吧!但當時我還沒看見她。

謝謝你!飛機! 

 

進海關的時候,海關少爺看起來只有二十來歲,金髮帥弟,但不苟言笑,是說當海關的好像都要這樣,『那畢竟不是服務業』我只好這樣想。

他問我要來幹嘛?我說找朋友。

去哪裡?我說我會住在她家,我告訴他已經把阿毛家的地址寫在護照上,但關鍵似乎在我說我要到「Hilversum」的時候,他就覺得『喔~~早說嘛!』那樣的,碰碰蓋上兩個章,讓我和Kevin過去了。


接著我跟Kevin去找行李轉盤,我們check in早,很可能行李在很裡面,但總之也不是最後拿到行李的人,而且出門在外,老覺得『行李沒丟就好』,不然那十幾本書都白帶了。

拖著行李找火車售票處,看見售票機,我想總能用信用卡吧!但是試了兩次都不知道要把卡片插哪裡,我還想是不是可以感應之類的。

只好問人,他們說他們也不會用,我就問櫃台在哪裡,小攤販指點了方向。

櫃台是一位五十來歲的帥哥,我說兩張票,並指了Kevin,他於是給Kevin兒童票,然後說:「platform 3, 5 munites!」


什麼!兒子!快衝啊!

我拖著大行李,兒子拖小的,就往月台手扶梯衝過去,車子果真一下子就到了! 

我後來才知道,火車是一直都有的,有點類似捷運,根本不必趕,只要看清楚路線就可以。

搭上火車 

等到車子出了地下,光線很亮麗!終於拍到一張清楚的Kevin臉!

我們坐到了一節Silence車廂,所以我請兒子不要唱歌,於是他就用哼的,無論我怎麼叫他不要出聲音,他就只願意用小聲一點的方式哼!

出地面了 

到了Hilversum,阿毛要我們等她,所以我就在站前的星巴克喝咖啡,機上沒吃什麼的兒子又吵肚子餓,溺愛的媽咪又幫他買三明治。

不過這個三明治我有吃一口,真是好吃哪!那一種起司,似乎非常合當地的氣候風土,吃起來就是有種『原來cheese有那麼好吃』甚至『荷蘭的cheese比較好吃』的疑惑。

Starbocks大餐 

 

當我見到阿毛的時候,不免有『妳沒到機場接我,我完全理解』的心情。

她臉上滿滿的水痘,許多都正有飽脹的膿水在裡面,她戴著超大的口罩,頭髮很長直直蓋著所有可以蓋住的地方,長袖和長裙脖子上還有圍巾。

走路緩慢,她說,連腳底都有水泡。


我們在站前搭上公車,搭了四站左右,下車走一小段,就到了他們家。

剛到荷蘭,最大的感受就是空氣清新,空氣的品質真的完全不同。

涼爽是另外的附加價值。

 

 

這是他們從台灣運過去的鋼琴,三個孩子擠著彈。

阿毛家的鋼琴 

阿毛家還有個小後院,孩子可以呼吸外面的空氣,也有個地方活動活動筋骨,這是他們在假裝打架,偶爾也有『偽裝成不小心但其實就根本是想打看看什麼感覺』的插曲發生。

阿毛家的後院 

 

接著我們一起走路去超市,走起來還滿遠,平常他們騎腳踏車去。

不過我們剛到,正好可以做做社區小觀光。

住家庭院 

家家戶戶都有小庭院,種植的花草樹木都很茂盛,享受著美好的天氣。

樹葉間的光影 

參天大樹隨處可見,美麗的光影就這樣撒在樹上,真是個適合畫家和詩人居住的好地方。

盛開的繡球花 

花朵們盛開的頻繁程度,讓人相信『這絕對不需要照顧,就可以長那麼好』,否則總有不會照顧的人,比例應該也不會少,但花為什麼卻普遍性的開著呢!

比臉還大的花朵 

不誇張,這朵花絕對比我的頭還大!


三個孩子的背影 

三個孩子的背影!我這時還不太知道,三個男孩子在一起,是怎樣的宇宙,但很快就會知道了!

 

P8060348.JPG 商店街 

這是商店街,我不小心拍到蒙面媽咪了!XD

那就是阿毛的『水痘期外出標準裝備』

 

孩子們角色扮演中 

兩個大孩子在玩角色扮演遊戲,說著各種武器的性能,小的躺在那裡說要玩睡覺遊戲,想也知道兩個大的不會理他,可憐的小甯寶。

 

來收垃圾的車子 

湊巧遇見來收回收玻璃垃圾的車子,那箱子會滴水,但氣溫低,所以垃圾並不很臭。

所以我想,要能實施這種幾天才收一次垃圾的政策,非得是緯度高的國家不可。

 

果子 

好可愛的果子,就這樣隨便掛在樹上,肯定也是不需照顧就會長。

完全把工作交給老天就可以,只要像下面這樣,把枝條固定好,葉子充分曬得到太陽,『植物就統統從這裡開始自己負責』這樣的長著。

這樣種果樹  

回到家,我們睡了午覺,晚餐吃阿毛做的.......想不起來的好吃餐點。

十點鐘左右就洗好澡上床睡覺,搭飛機還是會累的。


心情有一點淡淡的Blue,想Benjamin,有那種『這裡雖然什麼都很好,但我家在台灣』的矛盾感。

arrow
arrow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