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篇「無用文」,假如真要說對誰有用的話,那就是給那些「兒子有圓圓的肚子,又被老師選到演出名角『豬八戒』,接著還嘗試支援道具」的快樂媽媽,作為手作指南。

 

豬八戒,又名豬剛鬣,法號悟能,前身為天蓬元帥,是中國古典小說《西遊記》當中唐僧的三個徒弟之一,排行第二,法號「悟能」,豬臉人身。孫悟空常呼其為「獃子」。(以上來自維基百科,跟本文也沒有任何關係)

他手持務農工具『九齒釘耙』,非常平易近人,此時我突然聯想到宮崎駿的『紅豬』,總之,把『人物豬臉化』是一種隱喻,一種象徵(別問我哪種),把實際的意義隱藏起來,用表面的矛盾來表現喜感,或其他更多聯想、寓意。

 

九齒釘耙顧名思義有九根釘子,並且可以用在翻耙穀物或土地,當然,舞台上只是讓他拿著,不會真的用來耙地(如果真要耙地,請到農具專賣店買一把真正的九齒釘耙),因此『假的』九齒釘耙需要的材料如下:

1.木棍*1(我買這根木棍直徑2公分,長度約120公分,100元)

2.鐵製衣架*1

3.硬銀色紙板*1(我買的這張大約A2大小,單面色,約100元)

 

工具:

1.透明膠帶

2.白膠

3.切割工具、尺、筆

 

先把衣架摺成下圖樣式,用透明膠帶黏在木棍上,作為釘耙的骨架

IMAG4614.jpg 

 

 

接著割下一段硬銀色紙板,在上面畫上釘耙的距離(我想沒人看得懂我在畫什麼),小張的是要貼在木棍頂端的。

 IMAG4615.jpg

 

 

但就是那麼神奇,把「釘耙不要的部份割掉」,釘耙就跑出來了。

IMAG4616.jpgIMAG4617.jpg

 

 

這張紙非常硬,所以我只要用切割尺這樣頂著,用手用力摺,就可以讓釘齒立體起來(看我的奶油桂花手,多麼有力啊!)

IMAG4618.jpg

 

 

看!一排整齊的齒出現了!

IMAG4619.jpg

 

 

再裁稍微小一點的一塊紙板下來

IMAG4620.jpg

 

覆蓋在剛才那張紙上,稍微用膠帶固定一下。另外把小張的紙把木棍頂端整個套住貼好。

IMAG4621.jpg

 

接著需要很多膠帶,大大地將所有部份黏著固定,透明膠帶通常很薄易破,所以我把他們一段一段貼在腿上,因為腿上比較沒有油脂,不會影響膠帶黏性。(此文禁止回覆有關版主大腿粗細問題,否則一律刪除,謝謝!)

IMAG4622.jpg

 

接著發現這招完全是個錯誤,因為版主疏於保養皮膚,膠帶撕起來,好像帶著粉粉的皮膚角質之類的東西,所以大家還是老老實實的用膠台一片一片的撕膠帶吧!

IMAG4623.jpg

 

像上圖那樣把部件貼好之後,就可以反過來,讓釘耙立起來了。

這裡一樣需要一大堆的膠帶,並且請假裝沒有看見版主膠帶上面灰灰的東西。反正這些小小的瑕疵,在舞台上是看不見的。

IMAG4624.jpg

 

 

展示一下吧!

IMAG4625.jpg

 

非常鋒利

IMAG4626.jpgIMAG4627.jpg

 

 

 

這就是我們可愛的豬八戒定裝,那天的演出,這個劇本『大話西遊』所有的笑點都在豬八戒身上,老師選我們家寶貝演這個角色,實在是疼愛有加呢!

IMAG4739.jpg  

arrow
arrow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