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ubu的書最美的地方就是沒有抱怨的怒氣,她極少說道別人的短處,如果有遇到事務的不順遂,大多數只是輕描淡寫,以希望改進的口吻,期許我們給孩子更好的未來,教育好自己的孩子,因為將來自己的孩子也是要服務別人的孩子或被別人的孩子服務,這是一個互動的社會,我們不可能不和別人打交道。

  Benjamin早餐時說到,昨天他瀏覽一個我們以前經常會看的部落格,格主是個聰明又有行動力的女性,但是Benjamin說他想把這個部落格從他的最愛裡移除了,我想那就跟我的感受一模一樣,那裏面太多抱怨了。

  格主有著驚人的文字能力,文筆流暢而大膽,還有著過人的電腦長才,網頁看起來既舒服又美觀,但是今天卻讓我們寧願停止閱覽她的文章。

  文字的力量真的很大,寫下來的文字渲染力道更是無遠弗屆,當文字裡面傳遞的訊息,有太多的情緒和不安,有太多的負面與抱怨時,閱讀的情緒也就跟著受到影響。

  我們兩個都受了Bubu很大的感化,我唯一看到Bubu大大的寫到別人的不是,大概就是她講到去演講,但是演講廳的工作人員,無法支援應有的設備並且也沒有負責的態度一事。而這樣的事情如果也姑息,我們大概沒有辦法讓公務人員建立基本的工作態度,因此這樣的撻伐,我們是能夠理解的。

  而Bubu若不是因為演講是關於她與許許多多在場耐心等待,事先就與她有約,而希望在現場聆聽她講一席話的聽眾,她很可能也是忍下就算了。她說到希望自己在還有勇氣的時候,能夠把這個事情提出來,這樣才不會在自己失去勇氣以後,讓事情就這樣被姑息,沒有辦法解決和進步,我喜歡Bubu這樣的見解和態度。

  我偶爾也會氣到不行,像上次去外面吃飯,覺得別人沒有顧及自己等待的辛苦,但是那畢竟是一間私人的餐廳,如果覺得服務不周,頂多下次不去了,或是下次真要再去,我心裡準備會更充分一些,便不會再有那些怒氣。

  我有一個很棒很棒的學生,他又專心又努力又聰明又有禮貌,唯獨偶爾會聽到他和媽媽說話不夠尊敬。我知道那是因為他們兩個太好了,好死了,所以講那樣的話,媽媽也不覺得受傷。

  但是我還是很雞婆的跟他說,我們可以選擇另一種方式來說話,讓你和媽媽都可以接受,並且也有禮貌。比如媽媽在他剛從考場出來,很關心的一直問東問西,你可以說:媽媽!請先讓我安靜一下,我現在情緒還很激動,我等一下再跟你說好嗎?

  大人平常說話有時都不知道要有禮貌了,要要求一個孩子這樣說話,是不是太過分了?!

  不過我並不是責備他,而是希望他更好,也許從來沒有人要求孩子要好好講話,但是一個人講話的方式和內容,就是別人接受訊息最主要的方式,所以那也就代表著我們自己的個性顯現。因為我希望他更好,所以我告訴他,在我看來,他只有這件事情還需要進步。其他我就是希望,將來他開個人音樂會的時候,會給我打個電話,邀請我去聽。

  好好說話這件事情,一直被漠視著,所有電視的娛樂節目裡,以挖苦人為樂;連續劇裡以恐嚇和警告為基本語氣;在家裡,是不是也沒有耐性好好的聽孩子說完一句話,直接就是命令他去做我們認為他應該做的事,或是馬上就見縫插針,取笑他當成樂趣。尤其正在學講話的孩子,經常講出發音不準確的話語,大人們雖覺可愛,但是卻總是發出取笑的訊息,這樣不就是在教孩子,將來別人學習事情還沒有成功的時候,就是你取笑的機會嗎?

  不抱怨的生活很難,嫌家裡錢少、嫌手足間待遇不公平、嫌工作內容不滿意、嫌鄰居太吵鬧、嫌餐廳裡的小孩沒人管、嫌購買的家具電器有瑕疵、嫌賣場冷氣不夠強.......要嫌沒有一件事情不能嫌。

  不過當我們寫下這些文字,發表了自己的看法,是以抒發自己的情緒為目標的話,我當然可以選擇要看或是不看,而若是以希望事情能改善為目標的話,這樣的建設性看法,則比較容易傳遞正面的訊息。

  我姐姐曾經有個同事,整天就是玩電動,上班時間也是如此,任何事情到他手上就是搞砸,所有長官便不再給他事情做。但是這個人,就這樣當一輩子公務員,領國家的薪水到退休。我們為什麼會姑息這樣一個人在我們的公務系統裡面,為什麼一個不工作整天玩電動的人,可以不會被革職,不會被降薪,不會被彈劾,不會得到壞人應得的報應?那就是因為沒有人有不姑息的勇氣。

  我不認為世上沒有需要抱怨的事情,也不是覺得自己就做得到不抱怨,甚至也不覺得不抱怨是對的。不過在另一個角度看來,好好說話也是我們應該做的事情。

  因此好好的說話,但是不姑息養奸,這兩件事情的平衡,才能讓我們的生活更進步,讓我們在不互相傷害的狀況下,走到更好的領域。

  抱怨或不抱怨都是一種選擇,要看自己想要解決甚麼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