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星期我正在玩網路遊戲,看著Benjamin未關上的電視,我看得好出神。

  那應該是探索頻道或是國家地理頻道的節目,講一些特殊的工作和工法。

  我開始看的時候,節目正在介紹大片的鋸片怎樣製作,雖然我對於鋸片本身一點興趣都沒有,還常常會有被鋸到的恐怖聯想,但是又很想看那奇異的工具,是怎樣被製作出來的。

  不久,開始介紹彩繪玻璃的製作過程,我對玻璃一直有些愛好,不知是不是因為姊姊正是玻璃水晶的愛好收藏家,我也跟著有些喜歡這些東西。

  我記得以前有一部日文電影,應該叫情書吧!女主角一直在探索已經過世的那位叫作藤井樹的人,但真正愛他的活著的男人,就是在玻璃吹製工廠工作的師傅。我很愛看人家吹玻璃,那種神奇的感覺,頃刻間,可以幻化出一件作品的銷魂感,每次只要有機會,我便目不轉睛的看著電視畫面。

  這次不是吹玻璃,看著畫面裡,各種聽不懂的名稱的玻璃材料,被加到熔爐裡面去加熱,他們變成流質但是冒著火紅的金光。

  到了一定的溫度,師傅用勺子舀起一大坨的金光,他邊走必須邊用手勁翻攪著那勺子裡的流質玻璃,然後把各種顏色的倒在一塊製作板上混合。

  我看起來,那些不同的顏色都是火紅的。

  師傅們都知道他們是甚麼色,然後在製作板上,師傅會很快的混合這些不同的顏色,不能太慢,太慢的話顏色和顏色之間的間隙會讓玻璃破掉,卻也不能混合得太均勻,那麼彩繪玻璃會失去他們的不規則線條的美感。

  就在鏡頭前攪拌了幾下,這團玻璃被送進了降溫壓平的機器裡,出來的就看起來沒有火光,而是湛藍色帶著豐富條紋的彩繪玻璃,他們會被整齊的切邊,切下的邊緣會有一側是圓弧的,帶有它原本是流質的某種印記,而是我們在硬的玻璃上面感覺不到的質感。

  沒有一塊彩繪玻璃會有相同的圖案,他們每一件都是獨一無二的。

  就像兄弟姊妹也沒有任何兩位長得一模一樣,即使我們共享爸爸媽媽的基因庫。

  這些不同顏色的玻璃,或許會成為某個教堂窗戶上拼成宗教圖案的其中一塊色彩,或許成為某戶人家中的裝飾牆中的一塊花色,他們的使命就是在這個人世間,提供了他們的色彩,供人們看上一眼,幫助遮風擋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