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幾乎已經不記得,我從幾歲開始寫作。

  幼稚園才剛剛會寫字不多久,姊姊教我,如果每天寫日記,作文能力會進步。

  我想我一開始完全不是因為想要作文進步,因為那時我還太小,根本還不知道作文是什麼東西,我應該只是因為處女座的基因使然,對那種可以每天維持做的事情,有種異常的喜好。

  就從那時候開始,我學著寫日記。
 

  很汗顏的,居然我這個處女座的偏執狂,從來也沒有好好持續寫過幾天,也從來沒有寫完一本日記本,對買新日記本倒是非常有興趣。

  但就從那麼小開始,我就喜歡寫些什麼。

  喜歡講,喜歡寫。

 

  寫作是自我傾訴和整理的重要方法,任何情緒,我只要寫過幾次,便能找到一個適合我選擇的作為,繼續下去。

  我有時不知怎樣處理某些問題,不知怎樣和某些人相處,有時我抱頭痛哭,或是找Benjamin 家人 朋友傾訴,傾訴的過程,讓我觸碰到這個崎嶇的能量之流,爆發的能量有個順向流動的出口。

  傾訴讓我能在最短時間恢復平靜,讓我知道我該怎樣面對自己。

  然後我還會繼續寫下這個情緒,寫下來,把事情抽絲剝繭一番,正面看看反面看看,於是我找到一個在當時,我得以立足的一個小點,從那裏開始,我可以重新再站起來,回覆原有的安靜。

 

  寫作讓我成長。

  我寫作,所以我把我的人生經驗,在文字裡做了重點整理,自己和自己假想的對象辯論,自己想辦法得出一個比較客觀的角度。

  寫部落格尤其是如此,這裡是個公開的園地,也就代表我不適合謾罵,並且也需要為和我發生衝突的對象保持形象,這種特點其實能刺激我,站在對方的角度多想一點。

  因為這樣,能夠提升自己的觀點,提升的意思就是,不要只願意站在自己角度看事情。

  加上親友留言給的意見,讓我得以更加拓展自己的角度。

  保持寫作讓我保有一份與自己對話的能量之流。

  我因為保持寫作,常常覺得自己很快樂,好像我擁有什麼神奇的秘方一樣,所有不愉快,所有我想碰觸的話題或想法,我因為可以寫,我便不害怕。

  這股能量之流我非常看重,這些年幾乎每天都留給自己這樣的一段時間,甚至這幾個月來,每天可能花數小時,寫作部落格或是徒手寫手記。

  我怎麼能那樣感覺自己沒有阻礙,完全拜寫作所賜。

  我不敢說我能夠觸碰所有題材,仍有許多題材我不太敢觸碰,例如:性 更直接一些的人際關係問題(我自己知道我其實不敢太深入某些問題) 有關負面的題材......等等

  但能把自己敢講的事情好好講出來,就已經足以有一種幸福的感受了。

 

  或許我會漸漸能夠面對自己原本不敢觸碰的話題,或是能夠把事情再更露骨的說明出來,然後好好不加思索的批評一番,我相信那會更有療癒的作用,但是我就不能保證讀者被倒垃圾會不會感受比較好了。


  寫出來,寫下來,好像變成我現在很重要的冥想時刻。

  每天都需要花時間和自己相處,冥想即是一個很重要的方式,好好讓自己活在這一刻,在這一刻中,只想著現在。

  而寫作的冥想則是一種檢視和統整的角度,沒有這樣先整理一番,任由紛亂的生活經驗和思緒這樣竄進冥想中,不是我喜歡的安靜。

  所以睡前寫些東西,整理掉一些不整齊的線頭,以免不小心拉出一大段無厘頭的故事,打亂冥想的安靜。

  我通常是家裡最晚睡也最晚起床的一個,等到老公孩子都睡了,就是我難得的安靜時間,我珍惜這段時光,我可以好好的和自己對話。

 

  寫作讓我充滿創意。

  寫故事時,我總是寫得很開心,編造的主人翁在故事裡,做著我讓他們做的事情,情節隨著我的文字攀升,直至塵埃落定。

  我通常很喜歡寫故事的頭,這絕對是個壞習慣,寫頭的時候充滿各種可能性,每件事情都很好玩,好像我在主宰一切。

  但是當事情都鋪好了以後,完成故事就基本上是個擦屁股的行為,很難有熱情,所以我有很多故事的頭都沒有寫完。
 

  當然,很多時候不寫完,也是因為不知道要寫什麼。


  寫作應該只是寫作,但寫作卻從來不只是寫作。

  我寫作的用意非常單純,就是我愛寫。
 

  但是單純的寫作行為,卻經常帶來很多不同的人生經驗。

  比如我因此會讀到心靈寫作狂野寫作兩本書,假如不是因為我愛寫作,我不會買這兩本書,而讀了這兩本書,我的人生根本就完全不同了。

 

  我寫作,不知算不算使命,我目前沒有這樣看它,我把它當作我不可或缺的興趣之一。

  有的人喜歡拍照,但是我是一聽到像素 快門 光圈......,那些字眼不知道幹嘛,全都自己呼呼從我耳邊跑掉,一點都不想進到耳朵裡面。

  所以到目前為止,我根本沒有把相片拍漂亮的可能性。

  有時我在想,有幾個人願意看這種全都是字的部落格,我自己都不太喜歡呢!看書可以,但用電腦看部落格時,沒有圖案還真的是很累。

  所以我的讀者朋友們,辛苦了!

 

  我喜歡寫比較正面的話題。

  我不想把自己浸在負面的情緒裡,一直去談論不開心的事情,也不是我的習慣。

  這樣也許會阻擋負面情緒的宣洩,但我喜歡看杯子還有水的那一半,不喜歡抱怨已經喝掉的那一半。

 

  寫作,也是一種化無形為有形的過程。

  把無影無蹤沒有色彩和大小可觸摸的想法和情緒,用文字記錄下來,讓他們能夠留下一些生命的軌跡,這跟擁有一枝仙女棒,似乎也有那麼點相似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