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不會暴雷,未讀此書者,請放心閱讀)

卡繆的異鄉人,和卡夫卡的審判,有異曲同工之妙。但我還是必須說,這是兩本非常非常不同的小說。

至於他們算不算存在主義,這就由大家自己去想,也並不是那麼多人,對哲學有興趣,想了解一些的話,就連到wiki去看看。

很早之前我就讀過審判,卻到現在才有緣讀了異鄉人,不過我想如果早先我大概也沒那種心情讀這個。


異鄉人不是本大部頭的書,小小一本,但是從莫梭這個主角出發,他整個人的那種氛圍,講話的態度,讓我直覺認為他是卡繆他自己一樣。

看到書上卡繆的照片,我不自覺地把莫梭就想成卡繆的外型,連帶他的眼神,我都把他裝上去,這樣去建立這本書的閱讀空間。


我喜歡這本書,但它讀起來一點都不輕鬆,一開始就感覺重重的什麼東西罩在眼前。

想拂開,卻拂不開,還愈壓愈沉。


但之所以喜歡,卻是因為他建立的一種價值觀。

討論這個,不知道算不算跟宗教扯上關係。

畢竟莫梭接受審判的過程,和宗教以及當代社會道德的某種框架有關係,也許會被視為異教徒的異端作品也不一定。


這個作品,深刻地提供了一個反省的層次,這是我認為它之所以重要的原因。

因為讀了這本書,或許,讀者將從另一個角度觀看「人生」「道德」「社會」「法律」「宗教」「我」......這些很大、影響著我們每天的生活、但其實又荒謬得不可形容的混合物。


讀完之後,也不懂翻作「異鄉人」是對還是不對,因為也不懂書名的原文是什麼意思。

但直覺覺得,翻作「異人」好像比較合適。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