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指甲很軟,稍長一點就會破,所以無法留指甲。

  國小二年級開始學鋼琴以後,每週必定剪指甲,如果彈琴的時候指甲長,我經常會聯想到指甲刮到黑板的可怕感覺。


  因為指甲軟,我可以用很小的指甲剪,很容易的剪得乾乾淨淨,十隻手指頭光禿禿的。

  我開始在家裡教學生以後,偶爾因為學生指甲忘記剪,實在是長得太誇張的時候,就得在課堂上叫他們剪掉,否則根本不能彈了。

  有次我拿了個自己在用的小指甲剪給學生用,那個學生坐在書桌前面,努力了老半天,我連一聲「咔」指甲剪斷的聲音都沒聽見。


  我走過去看,那學生才告訴我,這指甲剪太小了,剪不動她的指甲。

  我拿過指甲剪,使勁幫她剪,很勉強剪下來一小片。


  我自己指甲很好剪,所以從來沒有操過這個心,沒想到居然有指甲剪剪不斷的指甲!那會不會有菜刀砍不斷的菜?

或是鋸子鋸不斷的木頭(這個好像有,如果太粗的木頭,小鋸子就不能鋸)!

  啊!真的欸!如果太粗的木頭,小鋸子鋸不動,太硬的指甲,小指甲剪剪不斷,那也就合理了。


  問題是,我們家就沒有大指甲剪......。


  想一想,班生的指甲就比我硬很多,那他怎麼剪呢?

  於是想到我們結婚以後,我曾經看一本購物手冊,買了上面的『德國雙人牌指甲剪組』。

  一套組合裡,有一隻小指甲剪,一個夾子、一個搓刀。

  那個小指甲剪很利,德國和瑞士的鋼鐵工藝舉世聞名,據說用一輩子,利一輩子,起碼班生從沒有抱怨指甲剪不利的事情。


  指甲剪收好的時候,簡直看不出來是個指甲剪,外表沒有任何鋒利的地方,平順光滑,真的算是種藝術品喔!

  我就拿那個指甲剪給指甲硬的學生用,便沒再發生剪不斷的問題,不過剪完之後,通常不知道怎樣收回去,都會拿給我,我收給他們看,然後他們說「喔~~」,再拿去自己試試看怎樣打開、怎樣收起來,然後再滿意的還給我。


  我其實已經習慣沒有長指甲的日子,看到最近大家流行彩繪指甲,我只想到「這是要怎麼洗菜?會不會掉進菜裡面不知道,吃進去噢?」


  媽媽有一年和朋友去韓國,買了一些小指甲剪回來,當作紀念品禮物,給了我兩個。上面掛著韓國黏土娃娃圖案,滿可愛的,不過不耐用,有的娃娃掉了,有的很快生繡了。

  當然我並不是在比較德國和韓國的鋼製品工藝問題(不是嗎?),總之,想到指甲剪,就溜過了這些破破碎碎的記憶。


  我剪指甲超級快,因為很軟很好剪,我又不要求要剪出什麼美麗的弧度,就是把白的部份統統剪掉的那種魄力,咔搭咔搭的剪,一分鐘不到就剪完了。

  我每週都必須剪,只要指甲稍微長,連打電腦都不靈光。

  所以家裡到處都有指甲剪,走到哪裡想剪,就剪光光。


  我喜歡看著手乾乾淨淨沒有長指甲的樣子,大概我這輩子都不可能成為那種美甲貴婦,就拿著指甲剪,過著咔搭咔搭的聲音伴奏的人生,也挺乾脆的不是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