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也許我們都抱有傳宗接代或是延續種族的想望,所以我們到了生育年齡,很自然的想要懷孕生子。

  不過我現在著眼點是在養育孩子,給我們的學習。

  大人都曾是孩子,當我們是孩子的時候,我們比較不懂得用大人的角度思考事情,因為我們沒有那種記憶(我們先不考慮轉世的記憶)。

  所以有時候當孩子,會講出很傷父母心的話,比如孩子可能會說你不買甚麼東西給我你就是不愛我,或是別人家的孩子都可以看電視為什麼我不行,我寧願生在別人家。

  這種話當然看父母有沒有智慧處理,不過說出這些話,絕對是孩子本身陷入了期望當中,父母則陷入了受傷裡面。

  我感覺到當父母的最重要的學習,就是在我們短短的這一生裡面,很快的互換角度,給予自己相當的刺激去思考類似的問題。

  我當了媽媽,每天我都會在心裡仔細的思考,當我還是孩子的時候,我的父母怎樣對待我。

  有些情形是我不希望延續在我孩子身上的,比如小時候媽媽比較少訓練我做家事(國小還有做,國中以後就幾乎都沒做),所以,我的確成為一個要做一件事情會很專注很認真的人,但是我也變成一個不願意為基本家事操心操勞的人(我還在努力中)。

  有些是我不知不覺繼承的方法,而我每次發現,都必須再重新給自己設定目標。比如我會像我媽媽一樣,用權威的方式,當對我來說是很明顯的對錯,而孩子不願接受的時候,我就會直接大聲壓下去。而我之後會想起小時候我心裡的感覺,並且想起那些被壓抑的情緒,我發現那不是好方法,於是我必然再重新跟孩子談一談,希望能疏通我們兩之間因為不好的方法,築起的對立之牆。

  有些是我從小到大累積起,我認為好父母應該要成為的樣子,而我實習這種教育的方法。比如我覺得父母在孩子面前表現出自然的親愛是可以接受的,我們會在孩子面前牽手 擁抱或是親吻臉頰,我認為讓孩子知道父母相愛並自然表現出互相關愛並不令人害羞,並且很自然傳達愛是可以表現出來的訊息。我們希望被愛,但我們同時也要懂得如何去愛,我們才會圓滿這些關係。

  孩子給了我很要緊的人生課題,這超乎了傳宗接代或是種族延續的問題,我希望我能盡力給孩子我希望的那種教育,我感謝孩子讓我有機會重新思考從小我又接受了怎樣的教育。

  一般來說,我的父親給我的是慈愛,我的母親給我的是規範,兩種都一樣重要,都是人成長的支柱。他們倆人共同給了我一個家的感受,他們的教育基本上建立在人必須勤勞辛苦的工作才能活下去的態度上。

  回想起自己長大的過程,真是一一有無盡的滋味,我謝謝孩子的存在,無論我對別人來說是放縱了或是壓抑了我的孩子,我都是那樣真誠的,在我成長的背景中,找出一種我認為最好的模式在進行我的教育哲學,而我知道,我還在進步還在學習,我還在不停的放進我吸收到的最好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