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再多文字,其實我都無法形容我對音樂的那種憧憬和愛。

  我當然會要去看我為琴狂,從我聽到第一個關於這部紀錄片的消息開始,我就這樣決定了。

  Cathy今天打電話告訴我,梅花數位電影院有演,而且票價才123,我馬上就安排讓Kevin寫完功課,然後我就帶著Kevin去看。

  事前告誡Kevin的就是,無論看得懂看不懂,在電影播放的時候不要講話,尤其這部片可能會用德文多於英文,我告訴他看不懂要耐著性子看,有問題也要等,因為後面就會演給你看問題的答案。

  Benjamin來不及七點的場次,所以今天他只好缺席了。

  好了!想去看電影的人,後面就可以不用讀囉!

 

********************************

  這部電影顯示出音樂這門藝術要命的專業。

  主角努力的調整鋼琴,調準音高和音色,調整音的開頭和結尾,調整音的環場音效和和聲的合作性。

  我旁邊的觀眾,說出了我們的心聲,我們實在都聽不出來有甚麼差別。

  我可以聽得出有某些差別,但是不能說明差別在哪裡,因為我們並不知道這些差異,是由那些構造所控制,因此我們無法把他分門別類,更別說是經過電影的播送而不是現場聆聽。

  但是無論如何,電影中那調音師做事的專注 負責 耐性 以及無懈可擊的態度,都讓我感動不已。

  電影中也能瞥見幾眼大鋼琴家的演奏,看到他們的手指和經由音樂展現出的藝術心靈,那就像一個極限運動員又一次作出完美的動作一樣,每一次都在冒險,而每一次都那麼精湛!

  Kevin真的都不懂其他人在笑甚麼,但是他可愛的是,大家笑他就覺得好笑。

  我們笑那個調音師快要抓狂的語言,他已經被鋼琴家的挑剔弄得疲於奔命,熬夜調好的琴人家不要,最後只好再帶他去找另一台琴,可是抬上舞台給他試了以後,那鋼琴家選了原本那一台。

  錄音的時候他隨側待命,隨時準備調整鋼琴。

  而錄音師和製作人全都是訓練良好的音樂人,有豐富的音樂經驗與錄音硬體的高超技術。

  在這齣戲裡,還可以讓我的眼睛去一趟維也納,看到那些美麗的建築和雕刻,以及那令人嚮往的音樂廳,很想很想去那廳裡聽幾場音樂會,把那個感受裝進我的心裡。

  鋼琴一直是我很愛很愛的樂器,它本身就是一個那麼美麗的藝術品,有絕美的比例和色彩,還能為幾百年來的作曲家發聲。

  每次看到畫面裡,應著鋼琴家的手而舞動的琴槌,那曼妙的舞姿,好像就是音樂的戲劇演出,我總是看得張口結舌,怎麼能有那麼美的運動 那麼美的曲線 以及那麼美的聲音隨之流洩而出?

  Benjamin後來來接我們回家,我的腦子還很亂,只說得出很美很好看,到現在還是差不多這樣。

  不過就算我有再多的文字和語言,我也仍不能描寫我心中那音樂的美好於萬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