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前陣子寫了好幾篇有關男孩的教育,請看這裡 這裡這裡

阿毛有兩個兒子,書寶七歲多些些和Kevin同年,甯寶三歲多些些。

原本阿毛有工作,這一年她也把工作辭去,專心教養小孩照顧家裡。


阿毛很能幹,做得一手好菜,家裡也是井井有條,雖不算一塵不染,但每天必定稍微整頓一番,比我好多了。


今天兩個小孩到我們家來上課,中間換場的時候,書寶拿了一個車車玩具,甯寶也想要,於是甯寶就抓著哥哥的衣服死不肯放,媽媽已經要伸手去勸甯寶放手,哥哥被逼急了,就轉身打了甯寶一下。

出手打人當然不對,媽媽馬上把哥哥帶到旁邊,第一就是沒收手上的玩具,書寶覺得委屈就哭了起來。

書寶哭得很激動,雙腳也亂踢,雙手也不停揮動。

但我看阿毛不動聲色,直接講道理,跟他說媽媽已經要跟弟弟說了,書寶不可以出手打人,所以不能玩了。


書寶不肯接受這個處置,他還在角落生氣。


這時阿毛走到弟弟那邊,把弟弟搶到的玩具拿起來,跟弟弟說,你也不能玩,你要玩應該用講的,不應該拉哥哥的衣服。

大概是因為這樣,書寶就平靜了下來。


不多久我們就準備上第二節課,書寶就自己在外面看Kevin的武器小百科,很乖很安靜沒有不良的情緒。

進到教室的甯寶也乖乖的上課,三歲多的男孩,我們上的是音樂開發課程,聽和唱 打拍子和一點點的彈的動作介紹與遊戲。甯寶也完全沒有受到剛剛爭吵的影響。


阿毛說,兩個人在一起玩,大概只有二十分鐘的安靜,一定會發生大大小小的爭吵。


兩個孩子,而且還是兩個男孩,他們會用講的,但是我發現(我想兩個女孩也可能會這樣)他們只願意講,但是其實並不見得願意接受否定的答案。

比如弟弟想跟哥哥借玩具,他說了,就認為哥哥應該借他,但哥哥當然不一定會借他,而且通常會要再玩一下才肯借他,以彰顯這是他的主權。但是弟弟並不接受哥哥不願馬上借他的答案,然後就會開始拿,拿不到就會搶,搶不贏就叫,只要一叫戰情升高,就難免不會有動手動腳或是動口咬人的事情發生。

而這兩位都是再正常不過的男孩子了!


所以有年齡相近的兩兄弟,是不是家裡經常都會出現需要媽媽出面主持公道的時候呢?留給有兩個男孩的爸爸媽媽們想一想囉!


我還認識另一對兄弟,就是Benjamin和小叔Paul。

不公平,他們倆已經很大很老囉!都幾乎四十歲囉!

據公公婆婆說,他們兩個小時候不吵架,或不常吵架。

只有一個事件,到現在大家都還記得。


已經上國小了吧!兩個小男孩都有自己的模型飛機,那年頭這個可是奢侈品,不容易擁有,好不容易有也非常珍惜。

不知怎麼的,兩兄弟吵了起來,Paul憤而把哥哥的模型飛機就往地下摔,當場就摔壞了。Benjamin當然火大,拿起弟弟的也要往地下摔,但這時弟弟清醒了,弟弟馬上求哥哥不要摔,我完全可以想像那是什麼狀況,眼裡出現兩個男孩的定格畫面。

大家要猜一下Benjamin有沒有摔那台弟弟的飛機報仇嗎?

這個答案我晚一點再說吧,吊一下大家的胃口。:P


Benjamin從小就是個直接的孩子,他要什麼東西,他就會跟爸爸媽媽死賴活賴(這是我想像的啦)。

比如要摩托車的年紀,那種失心瘋的樣子,讓爸爸媽媽還沒來得及做好心理建設,把自己的兒子放上危險的摩托車是什麼感覺,就得幫忙付錢買車的。

弟弟不開口,因為他能忍得住,他沒有也可以,而他也不願意逼迫爸爸媽媽。

兩個兄弟是兩種個性。


Benjamin小時候想出門玩,但婆婆看夏天太熱不讓孩子出去,都說四點才可以下樓去和鄰居孩子玩,Benjamin就會不停的問:媽媽!四點了嗎?

所以現在看到Kevin想要去露營,天天在數日子,說好希望今天就去露營喔!我就覺得看到了小時候的Benjamin一樣。


有兩個孩子很幸福,因為兩個孩子將來長大了,是互相的伴,當爸爸媽媽走了以後,他們還有親人在世上,有事情可以有人討論,那種感覺真好。

有兩個孩子的爸爸媽媽也很幸福,一個人牽一個一起長大。


Benjamin還有妹妹,跟他相差六歲,據說Benjamin都會欺負她,妹妹現在則是兩個孩子的媽了。


多個孩子,他們全有自己的個性,他們之間的相處,充滿各種可能性,一方面爸爸媽媽得學著如何公正處理,另一方面卻也有加倍的辛苦和幸福。


今天教室裡的兩個小男孩,讓我想起很多自己小時候和姊姊哥哥相處的情形,我一直無法讓Kevin有弟弟妹妹,也覺得對他不是很公平,將來我們走了他就是自己一個人了。

我只希望,那時候他已經有可以陪伴他過一生的伴侶了。


Benjamin後來完全就心軟沒有把弟弟的飛機摔下手,他骨子裡其實完全就是個跟我一樣的俗辣!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