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6年我生日那個月,我忙著在養魚

2007年我忙著養毛毛蟲

2008年,我寫了幾首曲子!撿石記 那天心裡的悲歌 
2009年,我去聽音樂會!

去年我生日,我讓自己去進修!而且迷上賽斯書


今年我做什麼呢?

我在寫小說------<<談鋼琴.彈戀愛>>


  這部帶點半自傳味道的小說創作,可以說是我目前覺得自己寫得最好的東西。

  小說中的主角像我又不像我,比我更勇敢一點,比我更三八一點(可能我如果變成那樣的話,我的生命會更暢通一點),也比我更聰明一點。

  小說中所有的人物,都是我身邊人物的化身,每一個角色是從哪位親友變身而來,我都非常清楚,描寫他們的時候,我有充分的畫面和線索。

  小說中所有的劇情,的確基於我自身的故事線條,不過都經過了創造性的改變,那些變造的過程非常非常的有趣,我簡直是樂不思蜀。


  這部小說裡,有我長久在音樂上的成長軌跡,我從不同的方向去形容音樂,而這個故事本身,也是一種音樂的呈現。

  每一次,我在形容音樂的同時,我幾乎沒有不哭的(至於我哭點太低的問題,目前無解)


  我在寫作的過程裡,我享受每一分每一秒,音樂帶給我的快樂。

  每一章,我選好了音樂(大部分是我以前彈過的),然後把音樂播放出來,一遍一遍的聆聽,一邊看著樂譜,然後故事就從我的指尖流洩出來。

  包括這個故事的一種奇妙剪接的體裁,都直接來自音樂的心靈作用,我無法解釋原因,不過也跟偷書賊一書有關。


  我還記得當我在找三重奏樂譜的那個晚上,我明明記得我有一本布拉姆斯鋼琴三重奏或是其他室內樂的樂譜,但我怎麼找都找不到。雖然我東西很亂,但剛搬來四樓,我樂譜是有分類的。

  晚上三點多,我在琴室我的樂譜堆裡翻箱倒櫃的尋找,只找到五重奏的。

  我一開始就想讓鬍渣男演奏一個管樂器,本來想是豎笛,但是豎笛和小提琴與鋼琴的合奏音樂不多,通常會跟大提琴,這樣音域比較不會重疊。

  後來我的腦子裡跳進了Bach的雙小提琴協奏曲,我記得我有樂譜,卻又找不到,然後我想起來那譜應該還在娘家的琴譜櫃子裡。


  我當時想,若是我能找到管樂和小提琴與鋼琴的樂譜,我就給鬍渣男,如果我找到雙小提琴協奏曲我就給怪物。

  但是那天晚上我上網找也都找不到免費的樂譜,於是那天晚上,我就休息了。

  不過我在琴室裡,找到了另一份樂譜,我想了很久,現在還不適合用。

  躺在床上時,是四點。


  第二天七點跟老公孩子起床,我一上網,便找到了布拉姆斯給法國號小提琴和鋼琴的三重奏,並且很順利就找到網路上的免費樂譜,我就知道一切都是註定的。

  而故事情節又跟著音樂發展下去。


  之後沒多久,我就找到了我自己這裡有一份備份的巴哈雙小提琴協奏曲鋼琴版,我想,在我寫三重奏那一章之前,不讓我找到這首曲子,這一竊都是註定好的。



  阿毛看什麼東西都很仔細,她幫我找出了很多故事的問題,我很感謝她花那麼多時間幫我看故事。

  但我現在除了錯字之外,一概不修改。

  我還在學著信任自己,信任自己的創作之流,我得那樣相信,我才能讓故事涓涓流出,我才能渡過自己那些有意無意的主觀思考。


  我已經寫了幾年了?我的腦子裡有多大的架構?我能不能相信這些故事線條在我的腦子裡,都是有連接到高空上飛舞的美麗風箏的?!


  寫三重奏那天,我非常的震驚!我真的必須用震驚來形容!

  一切都好像有原因的,冥冥中的原因。

  而當


    布拉姆斯,你愛著克拉拉時,怎麼看舒曼?

    他是你的老師,你踩他的地盤,所以你寫這樣的音樂?


  這兩句話跳進我的腦袋時,我整個人都發抖了!


  我不知道為什麼我會選了兩首布拉姆斯,而我知道我心裡聽到的就是他的音樂。而我更不知道,這兩句話怎麼會跳進來,在結構上產生了極大的意義。



  諸如此類的感動滿滿都是,當然,我也很可能只是自己在那裡窮感動,讀者端並沒有這種感覺。


  如我一貫的態度,我認為寫作或說創作是為了自己,絕對不能不對自己負責。

  絕對要能感動自己,而不應該先去符合心裡以為的讀者會想要的口味。

  任何一個作品都有他的讀者,那一類型的,哪一種品味的,雖然他們並不一定有機會遇見這個作品。


  創作者是在抒發感動,也是在從天上"渡"這些靈思到人間,像我敬愛的楊聰賢老師,每天在研究室作曲,但學生們經過時過份嬉鬧,於是他開玩笑叫我打了一個牌子,寫:Shrr!! Communicating with God!

  創作應是一種完全真誠的行為,先臣服於偉大創作之流,先每天疏通那信任的血管,先儲備一切需要創作的材料(看書、聽音樂、彈琴、運動.....),然後就---交.給.神


  上週我也有一次低潮,差點不相信自己能寫完,不過幸好我又抓回那份流動。


  這個故事還沒有寫完,今天是我的生日,我今年一定要寫完。那麼我雖然沒有完成今年的每一個願望,但我最重視的這一個,就被完成了。

  這比什麼都重要。


  另外我必須提到寫作這個故事帶給我的能量,我這三個禮拜以來,完完整整得覺得自己”活著”,不是一部份沉睡、一部分不反應、一部分還不清醒的。

  是全然的活著。


  我堅強了!包括我也訓練孩子堅強,因為我忙著在寫作,他必須自行打理他的功課,自己必須拿出來給我簽名,自己必須檢查,自己必須負責生活起居,也必須自己學習時間安排。

  我給他一個計時器,回到家就請他告訴我他怎樣安排時間,他說的沒什麼問題,我便請他計時開始,然後一直下去。


  和老公的相處也更加融洽,我們兩個根本就是神仙眷屬,原本就已經很好了,現在居然還能更好。

  他給我充分的時間創作,他每天都會來看我寫什麼,也會看朋友的回覆,他對我的關心和信心,只有更多從不減少。

  我也更加感謝我們之間的美好情誼,床第之間的徹夜聊天或親熱,一直都是我們引以為傲的快樂泉源。

  他也開始寫一些東西,因為我跟他要歌詞很久了,他應該會是我的十一郎(阿毛會是我的Herbert Kretzmer)我知道。


  我在音樂和寫作裡,充滿了快樂,我要記得這一點,從淚眼模糊的角度望過去,幸福的長相有柔焦的效果,也有發亮的神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