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刮著大颱風,我悠哉悠哉地先看電視到凌晨三點,再睡覺到中午12點,差遣掰咖老公去買蛋糕和中餐,我就這樣以一個優懶之姿,淺淺地但是篤定地,過著我滿36歲的這一天.

今天我讀完了吳淡如的[時間管理幸福學]一書,這是我第一次讀她的書,我知道她出的書可能已經堆到天花板那麼高,我卻只買過她這一本,也只讀過這一本.很抱歉,以前曾經翻閱過幾段她的小說文字,沒有共鳴,就沒再關心她的創作,不過偶爾在電視上聽到她寫作堅持,包括和先生的婚前協議中有一項,只要她一隻手指伸出來碰到鍵盤準備寫作,她的老公就不能吵她.這樣的堅持是一個作家一定要有的態度,也讓我敬佩不已.

我總是很喜歡閱讀成功的人運用時間的案例,那裡頭會充滿著他們獨到對時間的見解,以及他們如何掌握平衡的健康心態.通常成功的人看起來都比較快樂,因為他們的成就感高,即使他們工作的時數並不會比一般人少,但他們的信心指數卻總是較高的.

我不敢跟吳淡如比,但是某個方面來說,我跟她也很像.我們是同一個高中前後期的校友,當然平凡的我她是不會認識的.加上我現在對年齡很不敏銳,她看起來比一般電視裡的花瓶美女稍長一些,我想她年齡是比我大點的.不過我現在也是比花瓶美女大一倍的年齡了,所以對年齡的直覺鈍化,開始讓我不知該把她當成我的學姊還是學妹.

當年我也是高三才開始衝刺,高中前兩年也是功課平平而已,我不像吳淡如考到台大法律系,我是第三類組的,當時我的分數是台大復健科的程度,我毅然決然選擇自己很愛的地球科學系,我認為那是人類第一種科學,是人類觀察大自然的開始,直到現在為止,地質相關課程還有地球物理的背景,我認為還是很美好的經驗.但最後我選擇改考音樂研究所(吳淡如後來也改考中文研究所),終於正視自己自小最喜歡的音樂,也很幸運完成碩士學位.

婚後的我,也跟吳淡如一樣,痛恨日以繼夜無休無止的家事.還沒有小孩之前,我和先生是輪流作家事的(幸好我對老公的婚前教育作得還算踏實),甚至我加班忙碌的時候,老公還會多幫我頂替幾次洗衣服的時間.

孩子出生之後,我熱衷於孩子的教育,把孩子當成實驗品,嘗試教他各種東西,當然他也教了我很多東西.不過我對家事的喪志程度,就到了不能忍受的地步了.

東西用了我總是懶得放回原來的地方,當我想寫些什麼想做些什麼事的時候,我痛恨我的工作是在家裡,所以我似乎理所當然變成必須負責作家事的人,那種[有很多家事還沒作,所以我沒有時間作我想作的事]的痛苦感受,讓我最後也跟吳淡如一樣開始委外處理家事.

我請了一個菲律賓新娘Haydee,我還無法負擔每個星期請她來打掃一遍,目前大約是一個月2-3次.我也跟吳淡如的感受很像,只要不是要我作,別人作的我大致都很滿意.幾次老公說他找不到的衣服或是其他東西,就要我幫忙找,後來我們也習慣打電話問Haydee,這樣比較快.如果節省了打掃的時間,卻花時間在找東西上,也是很不智的吧!

我也很喜歡我自己現在的工作,我是一個自由的音樂人,我教私人學生,基本上上課讓我也很快樂.可以跟學生分享我對音樂的熱情,真的是一種很美好的事情.當我還是地球科學系的學生時,我就兼差教鋼琴,那時比較年輕,愛是愛,但是還沒有現在的負責和穩定.我想任何事情都是一樣,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們都穩重了一些,也比較能接受社會對我們期待,以及了解[負責]的必要性.

我的工作有沒有壓力,當然有!年紀小的學生背後就是家長,也就是每一個不同的家庭背景和不同的教育哲學.音樂不是升學必考的科目,當孩子遇到挫折或是功課太忙的時候,第一個放棄的就是這些[額外]的才藝科目.

我對家事很沒有耐性,但是我教學生超級有耐性,從來不罵學生,我認為學藝術是從一顆喜悅的心出發的,這顆心不容許任何的計較或是詆毀.學生沒有完成功課我會怎麼樣,當然我會失望,有時心裡也會不高興,但是我絕對不會罵孩子.我會告訴他們應該要完成,怎麼完成,激發他們的榮譽心,獎勵他們有達成的部分,總之,我再怎麼樣就是用講的,絶對不會用罵的.因為--老師!就是應該懂得管理自己的情緒才能當老師!

有的家長認為我太鬆,我其實不鬆,沒有練的來到課堂,我還是要帶著練帶著彈,沒有放棄過.真正鬆的是家長在家裡的態度,在家裡沒有養成每天練琴的習慣,不能期待孩子彈不出功課要老師打他們吧!或是在家裡孩子練琴,家長挑七撿三,孩子最後被家長的評語限制住了,一彈就覺得自己沒感情,覺得自己會彈錯,覺得自己彈得沒有誰誰誰好,這些都是孩子平常聽到有關於自己的評價,最後他們就把這些評價納為自我認知.

所以這些牽扯了很複雜的[必須要溝通]的工作,我比較不喜歡的就是這個溝通的事情,有些家長好溝通,他們本身接受其他事物的速度就是比較快,他們會參考老師給的建議調整孩子在家裡的生活.有的家長很難溝通,他們已經決定好了,要不就是認為自己的孩子沒有天份,所以反正她不想彈的那一天就不用學了.要不就是認為自己的孩子很有天份只是不努力,因此給予孩子過分的壓力,把孩子僅有的那一些興趣都打翻了.

我比現在年輕大約三歲的時候,還不太知道怎樣處理失敗的溝通,基本上我不認為學習音樂有失敗的,因為很會彈可以彈的開心,將來可以成為表演家;不很會彈也可以懂得欣賞,將來成為有品格的愛樂者,每個人可以走不同的路,但是都沒有錯過[音樂]這個人類從遠古以來就充滿創意的藝術,所以學習音樂是沒有失敗的.

但是會有失敗的溝通,一個很愛音樂的孩子,每次上課都很開心,家長卻把音樂課停了,因為他們幫孩子安排了額外的數學課美語課科學實驗課和作文課,孩子除了每天晚上都有補習之外,星期六日也都沒有空檔,孩子沒有時間練琴,只因孩子想挑戰一首比較難的曲子,所以彈了比較久,家長就認為孩子沒有心學了,不用浪費錢,反正也是學個興趣而已.

或是有一個很乖的孩子,但是反應實在是不快,譜看得慢曲子學得慢樂理懂得也慢,但是家長卻非常希望他考音樂班.我也不願意說這孩子沒有可能,如果是孩子自己想要,也許有一天他會開竅,也許有一天他真的會走這一行,但是目前的狀況看起來,還不行.

之前說的就是學齡的孩子的狀況,如果面對年紀大點的學生,問題通常就在升學壓力.有些要考研究所的學生,或是插班大學音樂系的,上了課之後,就是要接受考試,擠窄門,這也是一翻兩瞪眼的勾當.有的學作曲的學生,作曲拿了高分,英文卻沒通過;也有的學生,平常寫得不錯,但是練習的不太夠,經常沒有完成功課,考試時沒有寫完作品,或是應變能力比較差,當然分數也就有很大的影響.當然成功的例子也不少,會考上的多半平時應變能力就比較好,訓練比較充足.

我今天滿36歲了,沒有吳淡如那樣成功,不過家裡跟她一樣[食]指浩繁,烏龜.魚.花.狗.小孩和毛毛蟲.雖然我沒有她那樣有錢,也非常希望學習她對時間的掌握,讓自己能夠再繼續創作,寫我的音樂和人生.但是,今天讀完了她那本書,我似乎覺得自己有她那樣的一份快樂,也有一份或許程度不如她高的成就感.

今天吹蠟燭,我許的第一個願望是:希望今年我更加快樂;第二個願望是:希望今年更加富足(我可不想再回到必須自己作家事的日子);第三個願望放在心裡,三個我都要達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