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村上大叔的小說,充斥了一種暴力性的孤獨感。

男主角永遠抽菸抽個不停,一根接著一根,簡直是以得上末期肺癌為前提的抽著。

接著就是一瓶一瓶的啤酒,任何年紀每天這種喝法,肯定會有碩大的啤酒肚以及習慣性嘔吐。

如果稍微優渥的,或是稍微覺察啤酒過量時,則服用一次三個手指寬的威士忌,仍然是三個手指接三個手指。

接著不知道算不算是有點進展,就是冷到不行,然後鑽進被窩裡,脅下便會突然有個女人,做愛或是不做愛。


這......

我可能已經把目前看過的小說做個非常精簡的大意了。

可是......

怎麼卻還是那麼好看呢?


也就是說,這種暴力性孤獨的描述,以不斷不斷囈語重複著,但是卻可以一本一本接著下去,直想聽著他到底下一次,還要喝多少 抽多少 然後能不能和女人睡覺......

這簡直是一種猜謎活動 Orz......


我以前沒讀過聽風的歌(更正,我其實看過,但居然情節完全忘記,只記得兩行描述),看完了1973年的彈珠玩具氣得不得了之後,回頭看聽風的歌,突然發現怎麼裡面的主角又跑回聽風的歌裡了?!

於是,我發現完全應該以編年史的方式,一本一本的閱讀大叔的書才行,不然,錯過了那一本,就完全無法接上那喝了一整個25公尺游泳池的啤酒之後,還繼續喝著的那種莫大而深遠的孤獨。


講到看完了1973年的彈珠玩具的那種生氣法,真是令人沮喪。

腦子裡滿滿的疑問。

照我的感覺,『我』和『老鼠』很像同一個人......雖然他們兩個並排在傑氏酒吧喝酒......

『直子』和老鼠的『女人』很像也是同一個人......

但問題是,苦無證據.....


當然他們是不是同一個人,其實也不影響閱讀,但是不能清楚知道這件事情,就會不爽。


『雙胞胎』來無影去無蹤,就這樣出現然後離開......

『我』和『搭檔』開的翻譯社,請了那個女孩,很愛『我』,但幫他檢查毛衣脅下有沒有破洞,之前幫他補好了......


他的小說裡,永遠沒有爭吵,但是有無邊的孤獨。

有那種--和前妻相處一點問題都沒有,但是睡在一張床上,卻還是自己一個人的那種孤獨,所以妻子就不知怎地會在某一天離開他的那種孤獨。


我相信大叔就是這樣孤獨的一個人,他或許戒菸了,或許會跑馬拉松,但是那深到靈魂的 廣到那一整個存有全部的那種深藍色的孤獨,就這樣浸著他。


相對於大叔,我實在是個甜滋滋的人妻,寫不出這種偉人般的孤獨,甚至不忍讓自己筆下的人物痛苦,心太軟。


死可以,但,真是不忍受苦......


我被這種暴力性孤獨感染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發了菸癮。

接著就是上癮在閱讀他的文字裡。

孤獨也能讓人上癮,了不起......的暴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