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去學校,兒子一下子找不到這個,一下子找不到那個,我站在教室外面,他的抽屜剛好朝著門口,裡頭一團亂。大大小小各式課本、習作混雜亂放,裡面還間或夾著皺不拉機的紙張許多。


  明明就找不到他的東西,他手在翻,眼睛卻也沒專心在看正在翻的地方,被同學的各種話題吸引過去,就算他的手真的翻到他要找的書本,也一定不會注意到。

  結果是,一本早上明明放進書包裡面的東西,出門前叫他檢查書包,他不知腦子在想什麼,手就把書拿了出來,所以沒帶。

  另一本他很確定早上到學校還拿出來用過的,當時活動在老師辦公桌那邊附近,卻怎樣都找不到。我請他去問一下老師,老師說她沒有,兒子還是找不到。最後老師才走過來提醒他,沒有收好的書會在哪裡,他才想起來,跑去垃圾桶裡找,終於找到這一本。


  這件事情讓我意識到,這世界分成四種人:

1.是東西很整齊所以要找的東西一目了然、唾手可得

2.是東西很亂但找得到要用的

3.是東西很整齊但收得「太好」以至於找不到要用的東西

4.是東西很亂但找不到要用的

四種人.jpg  

 


反省我自己,當然也不是第一種人。我大多數狀況在第2象限,雖然東西很亂,但找得到自己要用的東西。而在某些東西上面,我絕對會落在第一象限,那就是上學讀書時要用的東西。不過講到家裡的小東西、各種工具,諸如螺絲起子、電線、AV端子......雜七雜八的東西,我可能就會往第四象限移動。

外子呢?我覺得他也在第二象限,而他會很希望有人幫他維持一個「第一象限的人生」,東西只要別人幫他收、幫他找就好。但當然我不可能成為那個幫他提供這種無良服務的人,所以他只好勉為其難,住在第二象限,努力找到自己要用的東西。偶爾沒有心思管理自己的東西時,他就會往第四象限移動。


可憐的兒子,完全活在第四象限裡!

上學的東西找不到,連自己最愛的玩具也找不到。

明明放進書包裡的東西找不到,或因不明原因拿了出來,因此也不知東西為何居然不在書包裡。

倒過來說,明明東西不在書包裡,卻也不會聯想那東西應該在哪裡,上次用過是在什麼時間、場合,所以只要不在書包裡,他就找不到。當然也有明明在書包裡,還是找不到的狀況發生,因為手在翻找,眼睛卻在看其他地方。


星期五我回家之前,告訴他1.必須把學校抽屜裡的紙張全部帶回家,2.絕對不能少帶回家功課。

但他回家我檢查,紙張是帶回來了,都是他在學校用廢紙畫的圖畫,但5項功課有2項沒帶回來,其中1項他因為全寫對不需訂正,所以不計較沒帶回家我無法簽名的錯誤的話,也還是少帶1項。

而且他抄聯絡簿時,抄了1.2.3.5.6.項,第4項是跑去哪裡,我們就只能等今天放學才知道了。(我不是不讓他打電話問同學,而是他跟我保證,他沒有少抄,那只是因為他編號的時候編漏了!)

我只比他提早半個小時離開學校,他就會忘記我交待的事情!

在他腦子裡,「帶圖畫回家」,也明顯比「帶齊所有功課回家」要重要。


所以我重新思考了對他的訓練方式。

他沒帶回來的功課,我在聯絡簿上寫給老師知道,週一他不能下課,必須把功課補完。


週末,我陪著他把所有的功課,按照聯絡簿的項目一件一件收進書包。再按功課表,一節一節把需要的課本放進去。

並且要他一節一節課思考,有沒有特別需要帶的其他物品,或是老師是否有交待小考測驗,有的話,就必須準備。

統統放進書包之後,我請他把書本的次序整理好,大本放後面小本放前面。

然後檢查鉛筆盒,裡面的鉛筆夠不夠,放得整不整齊、好不好拿。


全部收完,我再跟他討論,為什麼要這樣做,以及有沒有其他方式。


比如一邊收回家作業一邊準備第二天要用的課本可不可以?他說可以。

我說,這樣會不會發生「放到第二樣作業,就想到第三堂課的課本,然後等下就忘記放入第四項作業,或是已經把第一二堂的課本忘記了」的問題?

基本上你當然可以交錯順序去放這些東西,但最後一定要在順向各自檢查一遍,才不會漏放作業和課本。


他是沒有露出「恍然大悟」的表情,但我自己就恍然大悟了。

他考試寫題目,就是喜歡跳著順序寫,然後又沒有順向檢查,只隨便檢查了自己覺得可能會錯的題目。結果就是漏了一大題沒寫到,卻完全不知道,回家還跟我說題目很簡單,他覺得考很好。

就是因為他太「隨興」,覺得「不按照順序」沒關係,覺得「按照順序」很無聊。


我想,我必須這樣陪著他,訓練他把事物按照順序做好、檢查完,直到他能夠自己做到,養成這樣的習慣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