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了許久的日文,因為沒有很認真的背單字,能真正臨場聽懂得比例還是很低,不過閱讀上有一些些小心得.

最近我才知道日本是個有一億人口的國家,以前不高興為什麼人家就發展得出山葉音樂教育系統,教學用的CD都是日本人自己創作編曲,還找倫敦交響樂團...錄音.人家可以養活那麼多的漫畫家卡通畫家.想想光賣那一億人就夠有市場了,再加上台灣那麼捧場,到現在還有很多人把自己當成二等日本公民.或是像我這種,滿嘴仇日情結,買起東西來看是日本製的,就有種莫名的放心.日本當然可以養活那麼多創作人啦!

讀了一點村上隆的"
藝術創業論",也發現日本人自己對自己文化的一種反省,在我們說日本的音樂.創作...很強的同時,日本的創作者已經在重新顛覆思潮,對那種逆來順受的自我清高創作家嗤之以鼻,提倡文化創作的多元吸收,哪怕是告訴自己要能賺錢活得下去才算是成功的藝術家,也不用擔心.長久以來那種藝術家就應該兩袖清風的思維,開始接受強烈的考驗和反省.村上隆的創作甚至包括LV春季的彩色圖樣,我不懂什麼名牌包包,但是當我第一次看到LV有這種圖樣的時候,我真的覺得耳目一新,他承襲了LV的某種傳統,但是置入了非常活潑的生命力,也能打動更寬廣目標客戶.

我們自己還是經常覺得兩袖清風有種美感,美在肚子餓的時候,可以告訴自己你是有理想的,不為五斗米折腰,並且關在自己的象牙塔裡嘲笑外面汲汲營營在賺錢的人們,因為我們只剩下那麼點自尊了.我說的就是我自己,不懂賺錢也不愛賺錢,自以為是的不得了.

漸漸我才曉得,三十多年來的仇日情結,糾纏了對日本的許多好奇與想像,伴隨著對日本人專注完美那種堅持的羨慕,以及他們在民族上的向心力,那種有根的感覺.我們只有兩千三百萬人,已經撕裂成不知道幾種族群,暨不追求完美也沒有向心力,沒有足夠的市場養活所有的藝術工作者,再怎麼仇日,對他們竄改歷史的不滿,他們在國際上的成功,卻依舊在我們之前.

所以我們真正能仇的是歷史上的不幸,我們唯有能夠真正戰勝他們的那一天,才能從仇日的情結中解放出來.而在我們沒有辦法看清自己改進自己的前提下,那一天永遠不會到來.所以日本人可以說,"你們繼續抗議吧!小台灣,沒有Sony, Sharp, Nissan, Toyata, 小甜甜.無敵鐵金剛.櫻桃小丸子.蠟筆小新.犬夜叉.鄰家女孩.Yamaha, Kawaii, 篠崎.鈴木...看你們的日子怎麼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