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自己的孩子才四歲多,哪裡敢大言不慚教起育兒來? 我只是嘗試跟大家經驗分享罷了!

畢竟教了20年的琴,接觸過各式各樣的家長和孩子,或許我也可以試著把我看到的現象整理一番,但是怎樣的教育算是成功,是個見仁見智的問題,討論起來實在是一大篇,我先就一些現象說明,以後有空再把腦子整理更清楚一些.

有多少人小時候沒有機會學音樂然後希望給小孩這個機會.有多少人小時候沒有堅持所以希望能讓孩子堅持學習.有多少人小時候學了然後覺得沒興趣長大也不會想再學,孩子要不要學,都隨便孩子.有多少人學過,覺得孩子一定要學,甚至有人希望孩子要走音樂專業,還有人只是因為音樂班叫做"音樂資優班",就不明究理的要栽培孩子進去....

音樂到底對每個人的定義是什麼?我經常看到網頁上有人形容自己愛"音樂",我就會想,他們所謂的音樂是哪一類型的音樂?他們所為愛音樂是涉入到什麼程度?比如你喜歡的是瑪當娜的歌,最喜歡的涉入方式是用CD播放出來,然後一邊作家事.還是你喜歡的是印度歌曲,總是喜歡把歌學到唱出來(印度音律不同於我們現在使用的平均律,也不是七聲音階,有很多的微分音),或是用樂器演奏出來.還有人喜歡聽台語歌曲,最喜歡的涉入方式就是去唱KTV.有的人則是喜歡聽歌劇,自己也唱合唱團,也喜歡彈鋼琴,甚至自己也常常編創一些音樂或是歌曲...

當我看到人家說愛音樂,如果我不知道他們愛什麼愛到什麼程度,我經常覺得不知要用怎樣的語言,才方便溝通.而不同目標的設定,也牽涉到自己成就感的問題.如果你只是希望聽,比較容易達成.如果你希望自己會唱,就難一點,如果希望唱得好,就更要有造化一點.如果希望自己能創作,那又再有一些挑戰性.創作也分很多種類型,有那種只會把歌唱出來,請懂得樂譜的人把它記譜出來的,到自己可以把自己創作的交響曲完整記譜出來的,差別是非常非常大的.

再回過頭來,你又希望你的孩子有怎樣的境界?當我們身為父母的,帶著孩子進入跟學習音樂有關的教育系統裡的時候,心裡打什麼算盤?「讓孩子試試看有沒有興趣」「學音樂的孩子不會變壞」「我小時候沒機會學,不希望自己的孩子也沒機會」「鄰居孩子都在學,不學怕跟不上人家」「孩子想學」「孩子個性不好,看學音樂有沒有幫助」「學音樂看起來很有氣質」「我小時候買的鋼琴沒人彈了很浪費」「學習一技之長,萬一書讀不好還可以走這一行」...你的預設立場愈高,你需要的堅持就愈長遠.

當你給孩子電動玩具.電腦遊戲.給孩子電視遙控器,你想讓他離開這些東西,坐在鋼琴前面練習,這實在是非常難的事情.如果你自己也是眼睛離不開電視,下了班就坐在電視機前面,或是上網閒逛著,玩著線上遊戲.你可以說你上了一整天的班,你很累了需要休息,但是當你這樣作的時候,你等於就是在告訴你的孩子,練琴是很苦的,看電視玩遊戲是很棒的,那孩子為什麼不選擇很棒的東西?

很多家長也會說,難道我孩子學什麼東西,我都得跟著關心嗎?我小時候學什麼都是我自己學,我父母也不跟著我學呀!為什麼我不能訓練我的孩子,自己自主上課自己自動練習然後學得很開心學得很有成就.....?

那一天不是不會到來,但是是循序漸進完成的,是一開始全程陪伴,漸漸一歩一歩地放手,最後孩子會獨立自主起來.我的學生裡比較成功的案例,基本上父母的支持鼓勵和堅持度就是比較高,他們參與的比較深,並且不會給孩子超過他程度的期待,然後給孩子較多的支持,通常這種學生家裡也比較限制電視和電動.(未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