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學時代的同學,漸漸地結婚生子了.我最近總是遇到同學或是前後期學長姐學弟妹,他們遇到我的第一個問題就是,小孩子什麼時候學音樂才好?

我大學時代唸的是理工科系,研究所才轉唸音樂,不過大一開始就教琴,到現在已經教琴超過20年了.同學們的孩子現在也都跟我的孩子差不多年紀,所以也都遇到是否要進入早期音樂教育的系統,以及要進入怎樣的系統的問題.

舉凡給孩子的教育,绝對是和父母本身的教育哲學觀有關係,也就是你想把你的孩子教育成什麼樣的人?或許很多人都沒有真正仔細想過,但是卻又經常被各種管道襲來的資訊衝擊,於是帶孩子各處闖蕩,但是都沒有把學習的環境帶入家庭中.

比如說學前音樂教育系統,2歲起有
美育奧福.1歲多起有妙事多健寶園.3歲半起有山葉河合等...爸爸媽媽很可能很認真的帶孩子去上了課,他們心裡一開始的打算就是--給孩子機會去開發.看看孩子會不會喜歡.以後也不一定要當音樂家......(這樣的想法大概是目前大多數父母心聲,包括我在內)

但是上了課,回家有沒有把課程延伸到家庭環境中,這才是孩子有沒有辦法把音樂學到骨子裡的差別.比如回家從來不聽音樂,因為爸爸媽媽自己都覺得那個是小孩聽的他們不喜歡聽,要不然就是強迫孩子一定要聽,過與不及都沒有最好的效果.

不過倒過來說,也都會有一定的效果,因為起碼孩子有在課堂上接受了一些刺激和訊息,他們各自的領悟,仍然會開啟他們領受音樂的各種連結.像我家小寶,聽音樂經常會把配器的非主要聲部唱頌出來,很多大人經常都只能觀察到音樂的主要聲部,因為他們的耳朵已經對微小訊息關閉了.

所謂延伸課堂的環境到家裡,是個很值得深思的問題.幼兒應該要有大量聆聽的環境,在遊戲的時候.午睡的時候....可以聽各式各樣的音樂.如果你真的很喜歡流行音樂,請調配一下比重,不要讓孩子只聽這個類型,盡力給孩子平衡分配你能夠找到的各種音樂.你會發現小孩子對音樂的接受度很大,他沒有那麼嚴重的喜好問題,把各種音樂當成母語一樣的聽進腦子裡去.然後不要期待他太早開始表現出"學有所成"的模樣,讓他快樂的聽音樂.快樂的唱歌.

學齡前有大量接觸音樂的經驗,孩子對自我的成就感和控制力是有正面影響的.我們來看看唱一首歌要有什麼能力就可以發現很多事情,學一首歌要聽清楚.腦子要記仔細.唱出來的時候要一邊唱一邊聽(要不然唱不準).還要能夠跟得上拍子(一種有規律的全心靈運動)....我家小寶在**音樂班裡,每堂課都在學習著:看到的音會唱.會唱的音會彈.再用磁鐵把音排在五線譜上....這樣的學習本身就是很快樂,因為小寶貝發現自己作得到,自然就會產生興趣,自然就很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