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經我是非常害怕流汗的人,我會躲在冷氣房,一個夏天都不肯出來。

  曾經我是非常討厭流汗的人,我會因此甚麼事都不願意做,不做菜、不擦地板、不這樣不那樣,就是討厭汗水這樣癢癢的流過我的皮膚,辣進我的眼睛裡,然後讓我整個人濕濕黏黏的,還會發出惡臭。

  但是我其實是非常會流汗的人,我的頭髮一流汗就會整個都濕了,我的衣服也是馬上就濕透了,每次看到炎熱的大街上,有些把頭髮全放下來都不會流汗的女生,我羨慕得快要趴在地上膜拜了。

  今年,我都忘記了我曾經那麼怕熱怕流汗,就這樣在額頭上綁著髮帶檔著汗不要流進眼睛,然後穿上圍裙,吹個電風扇,我就不停的在廚房裡或是家裡團團轉地勞動著。

  我願意說是Bubu給我的感動與啟發,也知道這一切是種水到渠成的結果:

  從Kevin上了幼稚園以後,我每天能多出一些時間,我不停的思索要怎樣把家裡弄好,怎樣能把家裡整理得更加井井有條,然後我才發現,我根本不懂得如何整理東西,我管理不了那麼多的物品,我也不懂得怎樣收納還有怎樣設置他們,才能有更有條理而美觀的生活。

  我在筆記本裡寫下我想要的樣子,一條一條的列出來--我希望茶几上面沒有東西、我希望電子琴上面沒有東西、我希望玩具通通進到Kevin的房間裡面,不要占用客廳的地板......做好了其中的某一項,還沒做好其他項目的時候,原本做好的地方又亂了

  我發現了很多的原因,我規畫得太慢、我施工太慢、我維護的間隔時間太長、我們家成員隨手歸位的習慣還沒有養成、我自己的心態也還沒有完全正確......

  當我發現我會一邊做著家事,一邊生著悶氣的時候,我覺得日子真的很不好過,我討厭流汗、討厭自己成為家裡唯一願意做的人,而雖然做著,卻沒有甘願著

  我開始向Benjamin抱怨,我抱怨為什麼事情只有我在做,我希望他也能負責一些,但我們始終沒有做好負責項目的分類,因為他上班的時間很長,我在家的時間比他多很多,如果事情都要等到他下班才開始做,那更沒有一天做得完了。

  我於是開始聽著音樂做,這是個美好的經驗,因為聽著Bach小提琴無伴奏或是平均律,那種充滿奧理的思維和澄澈的意識充滿了我,我讓自己浸在樂音中,於是忘記了要抱怨,壓根沒有想到那些不滿的情緒,漸漸的,我開始能夠享受流汗勞動的美好。

  在這期間,我巧遇了<<寫給孩子的工作日記:說別人的故事,教自己的孩子>>一書之後,更解開了我無窮的問題:討厭流汗,其實就是討厭勞動,討厭勞動也就是討厭生活中的各種工作,這些工作不是上班,它是生活的一部分,如果連這些也要討厭,那生活自然就是沒有樂趣的。因為排斥這些工作,生活中的各種事務都無法令人快樂

  所以,真正要改變的是自己的心,這些工作或說家事,本身是中性的,沒有好壞之分,是自己的心選擇去討厭它。

  我開始願意做,從心底開始革命、開始嘗試、開始學習

  我還是做得不夠快,還是做得不夠徹底,還是看得見長久累積的問題,讓我有更多反省自己改進自己的機會。我在想,很久以前的我,看到一個小紙屑我要多久才會彎腰下去撿起來丟掉?而現在的我又要多久才會做?

  我現在成為一個一天要換至少四件衣服的人,早上起床做完早餐吃完洗好碗之後,換上乾淨的一套家居服。這套家居服將讓我有方便勞動的可能,大約在中午我就必須至少擦澡後再換下來。有學生的時候,我會再沖澡並換上稍微正式一點的服裝,這是對我自己專業的基本尊重。下課後需要做菜,則仍然會換上容易活動且吸汗的家居服。直到晚上睡覺前洗好澡,換上當晚的睡衣。

  這一天裡我流過多少的汗,為這個家做了多少的事情,雖然還不如Bubu做得那樣好,不如婆婆做得那樣徹底和堅持,四套衣服上會用汗水寫著我的努力,而我的心也因為愛的付出,感覺到充實。

  我沒有辦法讓自己不流汗,我唯一能做的,就是接受它,它驗證著我的勞動,它記錄著我的付出,它也幫助我的身體重新分配熱度和水分,我不必討厭它,甚至可以感動流汗這項設計中的美感,能流汗證明你還活著,你還能為家人付出,你還能為自己打造一份漸趨有品質的生活。

  等下忙完換件衣服就好了!--我在忙碌中這樣告訴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