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今年的8/28到現在

我完成了三部小說

談鋼琴.彈戀愛 大約有近七萬字

屬於我的森林 超過七萬字

交換故事 有十萬六千字

然後最近開始寫的 片段人生 目前寫了三萬字


粗估起來,這70天以來,以平均每天4千字的數量進行著。

但同時我還教學生、看書、維持一個家、偶爾陪陪除了老公兒子以外的其他家人......

當然我也少數的寫了,其他跟這四部小說無關的心情寫作。


為什麼今天卻跑來寫這個文章呢?

因為今天我再次讀完了 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這本書。

前一次讀,應該是大學還是高中的時候,那算算就快要20年前了吧!

第二次讀,簡直像是讀了一本從沒讀過得書一樣,真是害臊。


我的軟弱,我自己很清楚。

雖說喜愛寫作,其實面對寫作這件事,也是很軟弱。


談鋼琴.彈戀愛時,曾有一次,打破了自己原本寫作的流動。

主要原因是,這個故事改編自我自己的真實故事,當時是在決定,我需要取決多少真實的成份。

當然其實,大部分都不是真實的,只有自己面對這個故事的那個心,是真實的。

我很可能利用寫這個故事來療癒自己的問題,想要讓自己放下一些長年積壓的莫名包袱。

而太多真正身邊的人物上場,自然也增添了一些彼此的尷尬。


屬於我的森林時,寫了幾章,我曾經陷入一種很深的痛苦中。

當時許多朋友都在說,這個故事像言情小說,除了那個架構(就是多重宇宙的)不是之外。

當然他們也都強調,其實他們也不知道什麼是言情小說,或是言情小說也沒什麼不好,之類的話。

在當時,這觸動了我那顆軟弱的心,我不可遏抑的想要些自己心裡認為的更高一些的評語,因此在這個層面受到了創傷。


但我記得一天之後,我選擇相信自己,堅持寫完了這個故事。

尤其我面對這個問題的那一天,我寫了第16章,那是我在當時覺得自己寫得最好的段落,成功的交錯不同宇宙的兩組人馬。

而後,故事便又開始流動,我漸漸的又保持著一種接收狀態,人物自己會想說話,自己在我專注的時刻,透過我的手,寫下他們的故事。

剛寫完這個故事的那一刻,我的開心無法言諭,瞬間,我就不再喜歡談鋼琴.彈戀愛了,因為那已經是個過去式。


在修改屬於我的森林時(修改版本沒有上線,談鋼琴.彈戀愛的修改版也沒有上線),我成長了很多,原因是,我重複的閱讀了很多次。

當然在寫作進行時,我是會反覆的閱讀的,有點像回針縫,走一步退半步那樣,甚至只要睡了一覺,就必整個重讀一次,只是讀過很多次之後,就會跳躍著閱讀重點。


但在修改的期間,因為要小心改錯字,則會仔細閱讀好幾遍,在那個時空下,一次把整個七萬字的東西全部裝進腦袋,是個很大的訓練。

那跟看小說不太一樣,大致上來說,小說看了就看了,整理了故事大綱情節在腦子裡,就有辦法讀下去,直到讀完。

但我在修改這七萬字的東西,必須前因後果全部拉齊再思考一次,不能看了就忘,這個訓練,則成就了我的第三個故事。


交換故事則是前三個小說中最順利的一個。

這個小說一樣是個甜蜜的愛情故事,男女主角都不可思議的好、成功、優秀,是菁英份子。

我知道,這種完美的人生,看起來好像很虛構,但我的選擇就是如此。

什麼選擇?就是跟著心去走。

我的心想說這樣的一個故事,我便寫這樣的故事,等我寫夠了,我就會寫其他的了,如果我還沒寫夠,我勢必會繼續寫下去。

當然,在男主角跟女主角提到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這本書的那一刻,在女主角的心裡出現了下一本書的情節(女主角是個小說作家),就是發生在我自己身上的情節,就在那個當下,第四本小說的位置,已經在虛空中出現,只是我還沒有調頻好,去接收它而已。

而我寫作交換故事當時,頻率的清晰與頻寬之廣無法形容,基本上是以平均每天超過6000字的步調進行著。

而且初稿就超過10萬字,修改之後的版本,相差不到一兩千字,不像第一第二個小說,修改之後,都相差上萬字。


寫這個故事的時候,我得到最大的一個力量,就是相信自己,不過現在的我必須說,那還是在當下那個時空有效啦!

而且,我的寫作更加開放了,原因也是因為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

想知道為什麼的話,請看24章中間+25章最後,總之,就是無論什麼話題,就算是性愛甚至是性器官,想講究可以講的一種自由,在我的寫作裡打開了。

如果看九把刀的書,他連陽具森林都可以取成書名,而且他本來是要叫陰莖森林的,只是怕在書店不知怎樣歸類,出版商建議修改。書名都可以這樣了,我是在怕什麼?


所以,整體上來說,交換故事有點像是第一階段的一個集大成的作品(自己說的),無論在創作的時間和架構上還有開發上,都有成長的軌跡。

而這個故事,有許多線條,改編自我的一個朋友,祝福她!

我在還沒進到第四個小說之前,一直很喜歡交換故事這個作品,故事喜歡,那個架構和說故事的方法也喜歡。


這個故事從很多不同的講話角度來寫,有男主角的敘事角度、女主角的敘事角度、也有他們兩個像是自述一樣的角度、有像聽人家講電話只聽得到一方的講述法、還穿插了與故事情節隱性相關的其他故事的片段(是故事中女主角寫的小說片段,當然其實是我寫的啦 ^^)

因為角度的轉換,使得讀者可以從不同的人物去看一件事情,這樣的自由也很有趣,這是前兩個故事全部集中使用女主角第一人稱無法做到的。


當然,寫作這個女主角在情慾開發上面的故事,我也覺得很有趣。

或許許多讀者受不了這等火辣,或是覺得太不夠寫實,我希望自己有做到足夠的適宜,因為那就是整個故事很重要的一個主軸,所以31章假如不成功,那就毀了!希望我有做到。


寫完交換故事,我還滿慘的,一整個進入失落狀態,可以看這個這個,想寫的衝動一直在,但是故事還沒有成形到可以讓我抓下來。

以前在寫曲子我也會這樣,我極少一直寫一直改,如果寫了不對頭,我會等,等到抓得到才開始寫,寫了則不太改。

終於看到了左撇子的畫面清楚呈現在腦子裡的那一刻,說不出的喜悅在心頭,我開始埋入第四個故事片段人生裡。


片段人生這個故事是從11/4開始寫作,到今天來說,也是平均每天6000字的進度。

一開始寫就欲罷不能。

我的肩膀和手臂寫得又酸又麻,腰也酸痛著,眼睛也很累,但就是不能克制的,一直想要寫。

直到今天白天完成了第17章之後,今天一個晚上過去,無法繼續寫作。

整個流動停頓了,突然發現後面的故事還沒在空中成形,這種感覺非常不悅。

所以晚上只能陪老公做愛,對!我就是故意要講,等我講夠了,我就不講了!:P


這個故事跟前面三個故事比起來,真的是很不一樣的。

講述故事的方法,以及情節的流動,完全像是另一個腦袋寫的東西。

不過這個故事的感覺,跟我大學時代寫的一個得個小獎的文章<<人魚>>很類似。


今天之所以會停止,就是因為寫跑掉了!

發現後面想打下去的字,好像頻率不太對,沒有站在那個最尖銳的地方看這件事情。

心很痛的發現,我早就知道女主角會怎麼樣了,只是我很心疼捨不得,所以我開始叛逃,開始想多給她些什麼(未免暴雷,就不直接說明)

總之,寫不下去,起碼今天不能寫,因為繼續寫的話,會整個跑掉。會發生原本在寫奏鳴曲,寫著寫著,開始變成一首流行歌的感覺。

兩個本來都很好,沒事,可以在自己的領域,好好的生存著,各自有欣賞的人口,並且也有不少重疊的觀眾。

但是如果串在一起,作者自己有種頭昏腦脹並且愧對良心的窘迫時,就不宜繼續下去。

所以只好做愛兩次,不寫作。


但是最後,我讀完了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我卻被徹徹底底的擊垮了。

交換故事的第25章裡,我已經請女主角,好好的說出:「不要拿我的書跟村上春樹那個老怪物比,我還差得遠勒!」這樣的話,但事實上,卻沒有辦法在心裡,真正設下一個結界,讓自己在裡面好好的孵著,而不去比較那老怪物的優。

這本書裡,就完完全全沒有一個不好的地方,簡直就是上帝自己寫出來的一樣。

自己承認自己差得遠,並不會讓自己靠近一點,然後就差得沒那麼遠,充其量只是「反正我自己都已經在罵我自己了,你們就不要再罵了」的那種舔不知恥。

所以其實加上早上,今天已經做了三次愛,還是無法覺得,自己能夠有比較厲害。


到底我現在在寫什麼呀?!

總之,村上老怪物,我愛死你了!

我寫得不好,才寫第四本書就遇到瓶頸,然後還在網路上大發厥詞,企圖隱藏自己的弱小和卑微。

逼唉啊~~


如果我這個故事沒有繼續寫下去的話,大家就知道,我去做愛了~~就這樣想好了!挺美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