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nglish Version

走在市場,看著各式各樣的新奇小玩意,但我沒想到,我也會碰上那「會說話的小狗」。

真的從沒想過,我可以那樣幸運,畢竟那是世界上少有的珍奇動物。

小狗本來就已經夠討人喜歡的,更何況是會說話的。


我經過那攤子好幾次,每次都偷偷仔細地端詳那隻狗,牠真是可愛。

白底色上有黑色的大圓圈斑點,左眼也有個黑輪圈,讓牠說出口的話,好像每一句都加上了可愛的驚嘆號一樣。


這真是太難能可貴的機會了。

我前去和老闆交涉了一番,希望他幫我保留這隻會說話的小狗,直到我想清楚,我用什麼來跟他交換好。


回家我很慎重的開了一場家庭會議。

總而言之,我的意思就是,我非要那隻狗不可,那看是老公還是兒子願意讓我跟那會說話的小狗交換。


老公說,他再怎樣也是家裡的經濟支柱,如果拿他去換,家裡的開銷怎麼辦?

於是我們倆就看著兒子。


兒子看看我,又看看他爸爸,再看看我。

最後也只好站起來說,只好這樣了!


他默默地走進房間,拿出他的小海龜,交待我們一定要每天陪小海龜講幾句話,睡前一定要親吻牠說晚安,我們同意了。

再拿出書包裡的功課,他好幾天都忘記交出去,還有一張考了64分的國語考卷還沒訂正,老師催了好幾次,他希望他可以把這張考卷丟掉,我雖然很生氣,但也只好同意。

最後他抱著他的小提琴,說無論如何,他一定要帶著走。

我們覺得他實在是沒有必要帶走小提琴,跟小狗交換之後,也不知道那老闆會不會讓他學琴,說不定沒兩天,又會把他拿去交換會剝橘子的犀牛,或是能翻筋斗的蝸牛,那時候,小提琴倒反而是個累贅了。


但是多說無益,我得趁著老闆還沒走的時候,趕緊去換才行。


會說話的小狗到了我們家,他真的常常說話給我聽,每天也會提醒我帶牠去散步。

有時候還會講故事喔!


今天他就說了這個故事,這可是個真實的故事唷。

「上一次,我在市場,被一位先生看中了。他很喜歡我,於是拿他的太太來交換。

村上太太長得很漂亮,老闆一看就喜歡,於是便同意了。

我跟村上先生感情很不錯,我們散步的時候,我講了「鏡中的晚霞」給他聽,他後來把這篇文章寫在「象工廠的Happy End」書裡。

那當然是我瞎掰的,因為我知道,他已經對我厭倦了,開始想拿我去換水鹿或是其他的奇珍異獸。

他也知道我是瞎掰的,但是總之我又陪了他很久一陣子,直到後來他養了第三隻貓。


那三隻貓,只有一隻是中獎貓,其他都是槓龜貓,那中獎貓是隻暹羅貓,非常優雅。

我愛上了她。

暹羅貓說話是非常有條理的,但是一般人聽不懂,他們的用字遣詞,簡直像是日本的俳句一樣,簡短但是意義很深刻。

跟她交談,可以說是生活一大樂事。


但是貓狗的戀情是被詛咒的,我再怎樣愛她,她也無法理解我的愛。

她用修長優雅的尾巴,圈住那才到村上家的第三隻貓,我嫉妒得發了狂。

我衝上去咬了她,妳知道,愛之深所以恨之切呀!


村上先生非常疼愛這隻中獎貓,他緊張地帶她去醫院,路上便把我丟回市場,他皺著眉不發一語,只把暹羅貓的傷口給老闆看。老闆很緊張,無奈村上太太早已換了會跳脫衣舞的大黑熊,無法還給他。

村上先生急著要帶貓去看醫生,就隨便在攤子上抓了一雙慢跑鞋,火速帶暹羅貓前往獸醫那邊就診了。


那雙慢跑鞋當然不是普通的慢跑鞋,那是一雙一跑就不會停的慢跑鞋。

於是村上先生從那天起,除了寫小說之外,一定得跑步,不跑那鞋子會咬他。」


我聽了之後,意態闌珊,並沒有覺得很有趣。

開始有點擔心,不知道兒子現在是不是還沒被換走,他在那邊會不會想我呢?


小狗說:「我說了那麼多實話,一句都沒騙妳,妳不會也像村上先生那樣,不要我了吧?」

怎麼會?我說。但其實我在盤算,一隻會跳脫衣舞的大黑熊,不知道怎麼樣......


***


To Mr. Murakami Haruki

You inspire 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