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打開部落格,瀏覽各式各樣的文章,許許多多的惆悵,似乎都沾著愛情的味道。

終究在愛情裡快樂的人,不寫愛情,因為寫了惹人膩。

但在愛情裡觸礁的人們,說出來的話,盡是期待或恐懼愛情的詞語。

這些話,又不能代表愛情最核心的價值(如果有那個價值的話XD)。


嘿!愛情為什麼要昇華?昇華的意義是什麼?

「愛一個人就要愛他的全部」這樣的想法,在愛情裡真的會快樂嗎?

「成功的男人背後一定有個女人」但「失敗的男人背後不是也有」?

愛情真的很自私嗎?不黏在一起,不互相干涉,就不是愛情了嗎?

如果淡如水,但是又很穩定互重,那就叫做昇華嗎?那樣是我們應該追求的境界嗎?


當我寫之前那些愛情故事的時候,流經我身體的各種感動,身陷在那些角色裡的感受,只是幻想的東西?

假如寫完了之後,那些角色『退駕』,現實生活中,沒有人分享,我是不是會覺得寂寞?


近來遇到生活周遭的三位女性親友,她們都是獨立而且經濟自主的女性,三個都還沒有男伴,但是這三位,都想要有人陪,男人。

其中已經自己買了房子的兩位,從來沒有交過男朋友。


我是非常愛談戀愛,所以無法過沒有愛情的生活,是有這種自知之明在運作。

當然也不見得有愛情,就必定嘗得到愛情的甜蜜,閃得掉因為愛情而衍生的痛苦。


我想要這樣說:「有伴沒伴,只是不同的選擇而已。」

從沒交過男朋友但又很想試試看的女性,可能不會同意我的說法。

她們會想,我一直都沒有排斥啊!為什麼都沒有人來追我?我並沒有選擇不要有伴啊!


事實上,有!

如果妳從來不參加會遇到異性的團體,從來不主動和異性說話,或是潛意識裡一直不停的找著「你看那些結婚的,都沒有一對幸福」的例子,那麼當然就是把自己往獨身主義的位置移過去。


我覺得獨身很好,只是我做不到,開始寫作以後,有時候會覺得也許我可以,但以前從來不覺得自己可以是個抱獨身主義過日子的人。

我選擇要過有伴的日子。

因為這個選擇,就必須面對很多的問題:彼此個性的磨合、溝通的方式、處理摩擦的EQ與運氣、雙方的家庭、對彼此期待以及合理範圍的建立......

要這樣調適自己,「做自己,同時又成就對方」,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只能調整到兩個人都能接受的一種妥協區,在這裡雙方都覺得還算舒服,那對我就算成功了。


終究我認為我們不可能找到所謂百分百的戀人。

沒有那種百分百的境界,是兩個人完全都不必移動地坐在原地,然後兩人就能如魚得水的相處著。也許有,但我還沒看過,世界之大,我沒見過也很正常。


假如一點都不願意為對方調整一下自己,對方也把妳的調整或是嚴重一點叫做犧牲當作理所當然的時候,那大概就不容易走下去。

但是世界上卻也不見得是怨偶多於佳偶的狀態。

通常,會不停發出聲音的,都是處於痛苦狀態的人。


怎樣的狀態才能叫做佳偶,卻又沒有放諸四海皆準的標準。

像我有個朋友,她的婆婆會打電話罵她,她的先生會不許她考研究所,會在外面搞七捻三。這裡面,我沒有任何一個接受得了,但我這個朋友卻還要去作試管(因為先生的精蟲數遠遠低於標準),想說也許生了孩子就會好些。


我想要的兩性關係,是有一個很明確的藍圖,而我一直不停的朝那個藍圖前進。

我今天能夠走到這裡,是經過了快要二十年的互動,彼此朝著兩人希望的一種幸福調整至今,但有時還是會有一點小衝撞發生。

畢竟生活裡面的事件並不是停滯的,每天每週每月都會有新的議題進來,我們也未必能建立單一的行事準則,因此經常都必須作調整。


或許真的在二十來歲的時候找伴是容易一點,因為那時候自己還年輕,積習還沒那麼固定,學著為對方調整的意願也比較強。

但我最近也發現,真的有六十歲才找到伴的姑娘,而且還真的從那時候才學著做菜,兩人一起雲遊四海。


人生的故事,哪是一紙道得完?

想要有伴,是得帶點賭性,我是這樣覺得啦~~

而且我絕對贊成「試婚」。

近來聽過太多可怕的婚後恐怖情節,比如男方有延遲射精問題的,每晚都要行房兩三個小時,這個......真的很恐怖。

而我也覺得,所謂的「承諾」,跟結婚沒有什麼關係。


我想,人人對自己所謂的幸福,都有個藍圖。

應該朝著那個藍圖前進,不是等著那個幸福發生。

而幸不幸福,都是一種人生和經驗。


祝福我三位女朋友,希望她們在2012年,找到自己想要的那個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