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本書除了〈我為何寫作〉一文外,書中還收入〈獅子與獨角獸:社會主義和英國的特質〉、〈政治與英語〉、〈書坊雜憶〉、〈對甘地的省思〉,共五篇文章。

  買回來第一天,就讀完了〈我為何寫作〉一文,當然很喜歡,因為有一個作家這樣清清楚楚的,分門別類的說明了他自己為何寫作,寫些什麼,從什麼時候開始想寫,什麼時候寫了些什麼......就有種「啊!這樣就可以當作家是吧!」的理解。雖然他的說明當中,也有許多我不真的確定能掌握到他的意思的,比如他講到有關政治的一些成份。


  接著我非常喜歡看〈書坊雜憶〉這篇,他回憶他在書店打工的情景,形容各式各樣來買書的人,非常有趣。這篇應該是我這本中最喜歡的。


  〈對甘地的省思〉也看了,開始真的講到政治的時候,我很容易從書裡跳出來,帶種冷眼旁觀的態度,因為太寫實了,想像空間容易被壓縮,然後會開始擔心作者的想法,跟我會不會一樣,不一樣的話,怎麼辦?

  如果是本創作的小說,反正我可以天馬行空,但是政治落實在現實真正發生的事情上,這如果想法不同的時候,難免有格格不入的一種感嘆,這是我對政治文字一概的看法。


  〈獅子與獨角獸:社會主義和英國的特質〉是這本書中最長的一篇,真的看不下去了,一直讀眼睛一直浮起來,才剛剛調整好焦距看清楚字,看沒幾頁或是幾行甚至只有幾個字,焦距自己調整出了紙面,成了模糊一片,腦漿也開始卡住無法像運轉順暢的硬碟那樣寫入、檢索、輸出......。

  在我讀過的範圍中,說真的,他形容英國人的某些特色,真的很深入,只是我現在沒有興趣了解那些那麼多。


  最後是〈政治與英語〉一文,講到英語的一些用法,但是這種文章我雖然有興趣,卻一點都不想讀中文翻譯,譯者翻得很好,可是有關這個議題,如果能直接讀到英文的原文,肯定就沒有誤會,所以我也就不想讀了。


  話說回來,這本書我不算有讀完,尤其以篇幅來說,〈獅子與獨角獸:社會主義和英國的特質〉占非常大的份量。

  但我還試算我自己讀了,把它當成目前已經完成。

  我不想讀和準備讀另一個版本的問題,就不是這本書能給我的,所以,我偷吃步,算完成了作業的第三本書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