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毛留言試論「文體」一文問我:

關於好故事的部份比較困擾我,
怎麼樣的故事才是好故事呢?

我常常覺得我生不出好故事來,
就是好像怎麼樣都不夠讓人覺得 "噢~你的腦袋到底是裝了啥, 怎麼想出這種東西來" 這樣...
不過看電影時, 卻常常有那種 "唉唉, 這雖然是個很普通的故事, 但這導演講故事講得真好, 把這樣的故事講得這樣好看!" 這樣的讚嘆!

所以, 怎麼樣的故事才是好故事?
沒有好故事就沒辦法寫出令人心動的文字?
還有, 我到底長不長得出所謂的好故事哩?!


我這樣回答她:

有沒有好故事,在作者端是需要「自我感覺良好」的態度,因為如果自己都覺得自己無話可說,或是反正我說了別人也不會覺得好,那作者的傾訴欲望一定會降低,自然生不出作品來。

所以身為作者,必須在某種程度上等待,等待那種傾訴的欲望出來,脹滿到足夠有力量,支持自己寫出來的程度。
但是最終的最終,所謂好故事這件事情,並沒有絕對的評價。
比如我覺得「全面啟動」故事非常好看,但有人就看不懂,既然看不懂,根本就無法體會那種多層次思維的美感,對他們來說, 這個故事可能屬於「不知道在講什麼」的故事。



因為這個問答,便刺激我繼續思考下去。

  我大量閱讀村上春樹的作品,大約已經有七個月了。看完他的長篇小說之後,對他各式的散文也非常有興趣。散文中,會看到作者的個性和思維,他成為他這樣的一個人的因緣和選擇,其實這也算是回憶錄。

  村上春樹有一個特別的個性非常吸引我,就是他做什麼事情,基本上都是一個「長跑選手式」的作法。

  他每天早晨起床就寫作,寫完文書處理軟體的10頁就停,不想寫的時候也寫10頁,有非常非常多還想寫的日子也只寫10頁。就像長跑選手的訓練一樣,今天起床看到陰呼呼的天氣,一點都不想跑步,卻仍然去作跑步練習。跑完了今天應跑的距離,覺得還很有力氣,還可以再跑,卻停下來。如果沒有處理自己這些來來回回的想法,就無法做完完整的馬拉松長跑訓練。速度的搭配會失調,體力的建立會失衡。

  有太多人以為寫作這種事情,是一種靈感式的、是每天應該煙煙酒酒,等待上天給予神來的一筆的那一刻,整天都不寫作,等到要結稿前三天,才去飯店租個房間,蓬頭垢面的、不眠不休的趕稿。

  所以如果有人知道村上春樹十點半就睡覺,六點左右起床寫作,寫完一天的份量,就去運動慢跑,做其他生活的事情,都覺得不可思議。


  這樣一種生活和寫作的模式,是標準多產作家的基本工作表。

  我非常敬愛的作曲家楊聰賢博士也是這樣的人。生活正常,每天固定時間寫作。他跟村上春樹有一點也很像,楊老師有時寫作大型作品,但有些日子心裡剛好無法寫作大型作品時,他就寫一些小編制的。或是說有時比較嚴肅的音樂不太適合當天的身心狀態,他會改寫一些輕鬆的。就像貝多芬也許在寫某些較龐大的作品,間或寫一些像『給愛麗絲』的小品一樣。

  村上春樹在寫完長篇之後,常常會覺得自己被挖得乾乾淨淨,但是他並不因此就停止不寫作了,他會寫一些短篇小說或是散文。

  保持一直寫,想寫或不想寫的時候,都寫。


  這兩位大師,從來沒有在想「我寫得好不好」、「我寫的人家愛不愛」、「我的故事夠吸引人嗎?」......這類的問題。就算私底下有想過,但無論自己認為問題的答案是什麼,最後還是選擇寫。

  這樣的一種堅持,大概就是作家的基本態度了吧!我想!


  那寫了一大堆散文和短篇,什麼時候會有長篇的故事又長出來呢?

  我不敢跟村上大叔比,但這一點我倒真的跟他有點像。他在寫一個故事之前,他其實只是有感覺到那個故事要出來,並還沒有規劃好整個故事的內容和情節。

  散文寫了一陣子之後,某一天他感覺到那長篇故事來了,他便開始寫作長篇。而寫作長篇的時候,什麼其他東西都沒辦法寫,必須無比的專注,不停的往下深深地挖掘下去。

  所以,在他還沒寫完故事的時候,他常常自己也不知道結局。故事裡有一些未解的謎,有時他自己也不知道答案,這真是非常妙的事情。

  老實說,我覺得寫故事的時候,沒有比「什麼都已經了解得很清楚透徹,卻還非得把它寫完」還痛苦的。我通常都是在享受各種可能性之間的震盪,那讓我開心得不得了。當一切都底定的時候,只剩下案牘勞形的悲哀。

  所以我應該學習村上大叔,留下一些不必解決的謎,這樣寫到最後一刻,我就都會嗨翻天了吧!


  說起來阿毛的症狀和我以前的一個學生有點類似,當然我不是以老師自居,很抱歉如果造成誤會的話。

  這兩位美女,聰明而敏感,明明有擁大好能力,卻經常認為自己「寫不出好東西」。

  我事實上也沒寫出什麼好東西吧我想(苦笑),但不是我自豪,我還真的寫了不少。要說這到底有算比較好嗎?我也無法回答(繼續苦笑)。

  我似乎也不是因為「自我感覺良好」認為自己寫得很好而寫,充其量我只是覺得「我實在有很多話想說」,或是我已經不知不覺把我的腦子訓練成「用寫的不要用說的」,這從我的嘴巴愈來愈不輪轉打字卻愈來愈快,可以看得出來。


  我倒覺得我真的很想效法村上大叔,每天寫作完一定份量,就去運動。

  我想如果我可以做到這樣的話,我的生命才會真正的平衡起來,我也才會獲得「身體」的力量。

  總歸這個世界是由「身強體壯」的人掌管,應該是不會錯的,不是說我想掌管世界,這種事情就算想又有什麼用呢?而是覺得自己真的往「年老體衰」的方向在走,心裡的唏噓愈來愈深。

  記得高中時,我連背著書包等公車,腰就快斷了。阿毛卻是「好久沒跑步了,我要去跑操場,跑步的時候風吹在臉上很舒服。」然後書包一丟就去跑操場了。

  要說上帝不公平,還真是不公平。人家跑完操場臉不紅氣不喘,好像還可以去游1000公尺自由式一樣,我用看的臉就已經綠了,再說腰部疼痛是真真實實時時刻刻困擾著我的秘辛,哪裡還會想要去跑步?


  因為你愛跑步,你就會常常去跑步,所以你就很會跑步,不必說是不是世界上最會跑步的人,但起碼對你來說,跑步就不會是太不輕鬆的事。

  總體上,這個世界,就跟上面這句話差不了太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