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Kevin天生汗手,會流手汗的人通常天氣一變涼,手部皮膚就會變得很乾燥,有時指尖便會裂個口子。

昨天右手食指非常靠近指甲的地方,就出現了個小小的縫縫。

這種裂口傷口雖不大,但通常碰到滿痛的。

所以這傢伙就一邊唉唉叫,一邊彈鋼琴。

 

我去陪他彈的時候,發現他為了避免碰到痛處,就沒有用指尖彈奏。

我雖不會汗手,但以前冬天做家事,又還沒有改用手工家事皂之前,裂口子是家常便飯,上課的時候還不是照樣得彈,哪裡需要這樣。

最近好不容易他開始用指尖彈琴了,手一痛,又全部都用狗爬式在彈,我覺得這樣根本是白練。

 

因為他曲子都熟,都會背,最近所有的練習,都是為了讓他有良好的觸鍵,以便能有彈奏出各種音色的能力。

而現在的目標,絕對不是狗爬式。

 

但他似乎認為我不體諒他手痛。

我跟他說:「假如你現在在台上,誰管你手破了幾個洞,你就是咬著牙要彈下去。」

也跟他分享范姜毅老師的例子,前陣子他在短時間內需要練一首很大的曲子,他在FB上傳他手的照片,不知彈斷了幾根指甲,全都破破爛爛的。

 

今天,他本來說手好多了,但在琴室裡,又不時傳出『哎唷哎唷』的聲音。

我進去一看,又是曲子幾乎彈全對,但沒有用指尖,所以音色含含糊糊、要死不活的。手腕的運動也僵硬得跟化石差不多。

我聽完一首曲子,耐著性子正要跟他說:「我知道你手痛,但我覺得我寧願你輕輕的放慢的彈,也不要你不用指尖然後粗暴的觸鍵。」

我話還沒說完,他一句就堵過來,好像我多麼不體諒他手痛,又多麼不懂得手痛的痛苦,而且還鐵一般的紀律要他做到不可能的任務一樣,吼我。吼了什麼我忘記了。

當場我非常生氣,我說:「你為什麼要這樣跟我說話?」

 

接著本來應該繼續練琴的,我實在是坐不下去,我坐在他旁邊,簡直就想把他臭罵一頓,而他也一定會哭。

然後我就走出琴室,叫他出來。

 

他出來,我們坐在餐桌前面,我拿出他選好要念的英文讀本『Danny and the Dinosaur』

他很詫異說:「琴不練了嗎?」

我說:「先讀讀英文,反正也是要讀。」

 

於是我們就開始上英文課,這本書很可愛,講著講著,心情輕鬆了起來。

講到今天預定的地方,我再請他回到琴室。

 

這一次,他自己乖乖用指尖彈,不但沒有唉唉叫,也有基本良好的手形。

所以,

1.並沒有那麼痛,他叫痛,只是希望我們注意他的痛。

2.角度對了的話,根本不會碰到他痛的地方。

3.我也並沒有規定他一定得猛力觸鍵的意思,只是希望他不要又開倒車,在可能的範圍之內,盡量嘗試,是他誤會我的意思。

 

最後練完,連他自己都很開心。

開心什麼?

孩子只因為自己可以做到一些什麼,就能獲得單純的開心,大人又何嘗不是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裂口子 練琴 情緒控管
    全站熱搜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