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Kevin必須寫(不只是聽、說、讀)以來,遇到許多困難。

Kevin天生在聽與說方面是強項,寫的部份進展很慢。

除了他背生字總是背不仔細,發音規則是很清楚的,但他總是拼出同樣發音但不對的拼法。更別說例外發音的詞彙,就容易錯。

 

我想,他在這方面真的就是還不夠成熟,他喜歡用很有趣的方式學習,他希望那過程很好玩。

我們的課本每五課有一個複習,一本總共二十課。教到最後幾課時,我就提醒他,我們教完會有「生字大會考」。

 

有一次,我拿出他的字卡(我讓他每課都做了字卡,分成不同顏色,名詞黃色、動詞綠色、形容詞藍色、其他白色),用口頭問答。

我說:「bird」

他要回答:「b-i-r-d」

答對那卡片就放在桌上。

連答對三題,我就會握拳並用低沉的聲音說:「crush!」

他就可以把三張卡片拿走,如果他沒答對,卡片就是我的,最後看誰卡片多就誰贏。

 

這樣,我們複習了一半的字卡,我只有三五張,他有一大疊。

所以,每次上課,他就問我:「什麼時候要生字大會考?」

 

今天終於二十課教完、習作寫完、複習考試考完、並統統講解訂正完。

我就拿出一張四開的大圖畫紙,進行生字大會考。

 

我念一個生字,他就必須寫在紙上,然後設計了「Go back 5 steps」「Go forward 5 steps」「take off - landing」(直接起飛到降落那一格)「Go to jail」(坐牢)「pass for 3 times 」「Go to eat a burger」(直接去漢堡那一格)........用不同顏色框起來。

Kevin專注了好久好久,中間累了,我帶他去廚房吃芒果。

然後又累了,我讓他畫一些小插圖。

我們大約完成了2/3,他實在是太累了,我讓他下次再繼續。

 

不過我倆就用未完成這張遊戲圖玩了一次。

走到每一個字,必須表演動作,念出這個字,造一個句子。

好開心的,Kevin先走到終點,贏了比賽。

 

981556_662555007095027_2118353308_o.jpg

arrow
arrow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