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上披肩  

來分享一個『只要會車直線』就能作的衣服。

 

買來喜歡的布料,我喜歡純棉不透明的料子,不必作裡,簡單大方。

這裡要做的衣服是寬鬆的樣式,所以不必緊張打版,只要拿起自己喜歡的衣服,鋪在布料上面,沿著領口和袖口約留一公分縫份剪下,即可。

裁下身前後片和袖子  

圖中上面兩片是身前片,你可以自己決定長度,剪短些就是高腰,剪長些就是低腰,等下還要剪裙子的部份。

下面兩片是袖子,也是沿著舊衣服袖山剪即可,這袖子是較開闊的復古風格,所以袖口完全沒有收小。

 

 

剪下裙子

把裙子布片剪下,寬度要超過上身,超過的部份要打摺,試看看打摺的樣子。

 

將裙子用珠針固定在上身片上

前片的正面,對著裙片的正面,用珠針固定需要打摺的地方。

先將兩塊布的正中心對齊,別上珠針,再把最遠的兩端也別好,接著就可以把裙片多的部份摺入,別上珠針。

 

 

前後片都別好

身前片和身後片都這樣做。

 

 

車縫起來, 縫份朝上燙好, 壓一條線

沿著一公分處車縫後,將兩塊布的縫份一起車好布邊,然後縫份朝上端燙平,沿著縫合線在上衣片約0.2公分處,再壓一條線固定(連縫份一起車入)。

 

處理好兩片裙布之後,就可以車縫整件衣服。順序如下:(這裡有圖)

1.車兩側肩線,從領口往外車。車好後收布邊(如果布料很厚,則需要燙開縫份,減少厚度)

2.車上袖山,方向從身前往身後車,我則喜歡從袖山頂往前,然後再從袖山頂往後車。車到肩線處,將肩線的縫份往身後方向倒。袖子車好後,收布邊,一樣從身前往身後車。

3.車合袖子和側身,我喜歡從腋下往袖口車,然後再重新從腋下往側身方向車。車好收布邊。

完工如下圖:(袖口、裙擺、領口還未加工)

 

 

前後接起來

接著工序如下:

1.收袖口:將袖口內摺兩次一公分,用縫紉機的巧臂,沿著一公分處車合。

2.收裙擺:這塊布很挺,並且是雙面同色,只需收好布邊,內摺約一公分,沿線車合即可。

 

 

圓領領口工序如下:(我沒有作衣服的尺規圖板,所以這裡教的是完全粗工製法 XD)

1.把身前後片拉開(前片往前拉、後片往後拉),成為側面對摺的模樣。

2.直接用剪刀把前後片的領口弧度對稱剪出,但要預留一公分縫份。

3.把衣服重新舖平在布上,沿著領口弧度剪下內側墊片,寬度大約五公分,胸口處可以寬到8公分。

4.沿著領口,衣服的正面對著墊片的正面,沿著一公分車合。然後在肩線左右接上前後兩片墊片。

5.把墊片內翻,沿著縫線在0.1公分處壓線。

6.如有需要,可以沿著領口1公分處,再壓一條線。

7.將墊片的布邊收好。

8.為避免墊片經常翻出,可以用手縫固定在肩線的縫份上。

9.若布料很薄,也可以用紙襯黏合。

IMAG5687.jpg

 

 

披上披肩  

這件衣服,之所以做得那麼素,就是為了這件披肩囉!

arrow
arrow

    慕紀客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